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特殊食物~豆腐(潤燥、清熱解毒)

豆腐是中國古代發明的特殊食物,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甚至於還流傳到海外,擄獲了老外的心,也滿足了他們的胃。到底豆腐是用什麼東西做成的呢?

原來豆腐是以大豆為原料做成的,豆腐的製作過程還可以細分為好幾個階段,而每個階段也可以製作成不同的產品。首先是將大豆帶水磨碎,再過濾去渣和煮沸,即可成為我們愛喝的豆漿。豆漿點以鹽鹵或石膏,就成了豆腐花,也有的人叫做豆腐腦、水豆腐。再將豆腐腦用布包裹,榨去部份水分,即成為豆腐,以白軟鮮嫩的豆腐品質比較好。「吃別人的豆腐」聽起來不是一句好話,但是「吃真正的豆腐」,可真是好處多多!

    豆腐可以進一步再加工做成各種製品,如豆乾、素雞、油豆腐……等,但是這些再製品,除了有一定的營養之外,反而失去治療疾病的療效。

◎營養成分:
    豆腐含有很多必須氨基酸的均衡良質蛋白質、代謝膽固醇的亞油酸、以Oligo寡糖為主要成分的醣類、維他命B1B2、維他命E和鈣、鋅、鉀、鐵等成分。因此,豆腐可以說是一種物美價廉的營養品。

◎屬性甘涼,可減緩:

1)豆腐可以減輕風熱型感冒所造成的症狀,例如喉嚨乾燥疼痛、打噴嚏、流鼻涕、鼻子灼熱感、咳嗽夾帶黃痰等。
2)豆腐可以減輕腸胃火旺所造成的口腔潰瘍、牙齦浮腫疼痛、胃痛而且有灼熱感、口乾舌燥、肛門灼熱等症狀。
3)常喝豆漿可以降肝火,減輕小便黃赤、尿騷味重的情形,也可以減輕眼睛充血、紅腫疼痛的現象。
4)常喝豆漿,可以治療熱病津液枯竭的現象,對於腸液不足型的便秘有幫助。

◎用量:與體重的多寡,疾病的嚴重性以及火氣大小的程度有關。

◎注意事項:
體質屬於寒症型的患者不宜食用,尤其是胃寒的患者,容易有胃酸過多的現象時,更不宜多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