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來自海洋的保健藥草~紅毛苔

紅毛苔是海藻類的一種﹐生長生產於烏坵在海面突出石之岩壁上﹐它的生長環境可是很講究的,陽光、空氣及養分都得適合,必須在含有石灰質成份的岩石上才能長成,海水受到污染,赤潮一到,它就無法成長。

   每年冬季經潛水伕辛苦採收﹐似發菜遇水紅似血色﹐含有豐富的碘質﹐對血毒脫髮和甲狀腺病等極有療效。在<神農本草>記載能清血熱﹐除水腫﹑利小便。
經現代化學分析﹐紅毛苔的營養成份極多,其所含的礦物質為陸上植物的十倍到十二倍﹐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鈣、鐵(量特多)、維生素B1B2B6及維生素E
  海藻的膳食纖維更超過蔬菜,可幫助排泄大腸內的有毒物質,尤其重要的使海藻滑溜的水溶性食物纖維海藻酸與消化管內的納結合,以糞便的型態排出體外,不僅能預防高血壓、還能減少血液中膽固醇的量。

。古醫典本草綱目本草經集注海藥本草本草拾遺等都有記載用海早治療各種疾病,如紫菜具有預防高血壓抗衰老及延長壽命的效用、海帶馬尾藻可治甲狀腺腫、降血壓、血脂血糖、抗凝血功用。古代一度為進貢皇宮之貢品,滋補血液、清血熱、提共人體必需的胺基酸、微量元素等功效,是素食者不可或缺的食療菜餚之一。

紅毛苔特有之功效
1.造血﹑生血﹑補血﹐幫助血液循環。
2.防止鈣流失﹐強化骨骼。
3.預防胃虛﹑胃寒﹑保護胃壁。
4.潤飢﹑黑髮。

紅毛苔營養成份介紹:(每10g
礦物質: 30.5 % 維生素B1 3.3 PPM
蛋白質: 35.5 % 維生素B2 14.1 PPM
鈣質  0.9    維生素B6 10.1 PPM
粗纖維: 2.7 %   維生素E 0.05 U
粗礦質: 35.5 % 碳水化合物: 11 %
鐵質  20

作法
一、焙酥紅毛苔:
1. 將紅毛苔倒入鍋內用小火在鍋中將紅毛苔抖鬆焙乾,注意溫度不宜過高,時間不宜過久,以免燒焦。
2. 焙乾後的紅毛苔成品待冷卻後,應儘早裝入密封容器內,以免回潮。
3. 紅毛苔酥上桌前,也可依個人喜好,加入花生、腰果等,增加口感。
【備註】紅毛苔含有相當高的糖份,不宜再添加任何糖質的調味品。

二、紅毛苔醬的作法:

1. 將紅毛苔六十公克撕成一公分長,用清水洗淨到散開,瀝乾水備用。
2. 鍋內倒入醬油約80c.c.再放入已備好的紅毛苔,用小火煮開三至五分鍾,可依個人喜好,添加各種調味料,如麻油、甜、辣等調味 料攪拌即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