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肉 桂 藥理及臨床

肉桂味甘、辛,性大熱。中醫藥古籍記載:肉桂味辛甘、性熱,具溫補腎陽、溫中逐寒、宣導血脈等作用,而且肉桂的作用和緩溫厚,能補下焦腎中不足的真火,並引火歸元,平息無根之火,古代的人認為它可以救陽中之陽,是很好的補益藥品。
肉桂有清熱去濕、解毒、利尿、消瘀、解渴、健胃、驅風、矯味、發汗、解熱、鎮痛藥用、可治療中樞神經興奮、調節水份代謝、促進血液循環、治感冒、頭痛、發熱。肉桂辛熱燥烈,易損胎氣,故孕婦不宜使用。

現代醫學則研究指出,適量食用肉桂可以擴張末稍血管、促進血液循環,而肉桂所含的揮發油,能緩和地刺激腸胃功能,幫助腸胃排氣,避免腸胃痙攣,也有促進消化的作用。此外,肉桂還可以強化胰島素的分泌,並清除血中壞的膽固醇,不但有助於降血糖、降血脂,而且還有預防癌症發生的食療效果。一天攝入量最多不要超過4 。內熱上火、痰熱咳嗽、風熱感冒、有出血傾向者及孕婦不宜使用,以免引發新疾或加重病情。

功用:
補命門相火,溫腎壯陽,補虛勞,破瘀血,通利經閉。

主治:
沈寒痼冷,虛寒腹痛,泄瀉,寒疝奔豚,腰膝冷痛,風痺骨節攣縮,產後腹中瘕痛,打撲損傷。

一、溫中散寒:主要是擴張血管而使血液循環旺盛,並有一定的發汗作用。在使用峻補氣血的方劑(如十全大補湯)用於血氣虛弱患者時,常配用肉桂來活躍血循和改善消化吸收功能,使補藥能有更好的作用。

二、健胃:能促使胃液分泌,用於治療虛寒腹痛、食慾不振、上腹脹滿、或吐或瀉,如安中散。
臨床上,肉桂尚可應用於凡慢性病或體質衰弱而有大便溏瀉、虛喘、腰痛腳軟、尺脈虛細者(陽虛內寒、腎氣虛弱),如桂附八味丸。另婦科用於治療小腹冷痛、月經稀發,有活血通經鎮痛作用,但孕婦則須慎用。

肉桂在台灣的市場品以清華桂為上品,其品質以香氣濃厚、辛、甜味、微麻辣、嚼之無渣、斷面紫紅、油水充足者佳。肉桂的有效成份易揮發,故不入煎,一般宜研末沖服,另為防其走油(揮發)宜冷藏。

應用法:
可用來製作糕點,飲料,料哩,香辛料,或用在藥用,工藝,百草香等用途。

肉桂取自於肉桂樹的樹皮,是經由捲成條狀乾燥後所製成的,越接近樹幹中心的樹皮所製成的肉桂品質越上等,有發汗、止吐的功效。另外有一種與肉桂非常相似的桂皮,顏色較肉桂深,表面也較粗糙,吃起來的味道較苦澀,其實在味道上並不是十分容易辨別,因此也有人混用。

肉桂的外形有粉狀、片狀2種,片狀的肉桂可直接用來燉煮湯及菜餚,可去除肉類的腥味,或是當作咖啡的攪拌棒;而肉桂粉多使用在甜點上,是作蘋果派時不可缺少的必備香料!
另外還有將肉桂粉加白砂糖的肉桂糖粉,常使用在甜甜圈或撒在冰淇淋等甜食上。
在日常生活裡,亦可見到肉桂的蹤影,比如芳香劑、香水、乾燥花等等都是。此外,肉桂非但可做藥用甚至還有防霉、防腐的功效。既芳香又辛辣,帶點兒木頭味的肉桂,真真是可愛的生活幫手。

肉桂:降血糖、血脂
最近,德一項關於2型糖尿病的研究發現,每天吃點肉桂能使血糖下降約10%。此外,肉桂還能降低膽固醇和心臟病的發生率。因此,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具有一箭雙鵰的功效。
用法:心臟病和糖尿病的患者每天都可以在烹調時加入肉桂,以降低血糖、膽固醇,但是一定要用水溶制劑。需要注意,過大劑量可能會出現危險。而且,由於肉桂屬於溫性,所以夏天不要吃太多。



資料來源來自:中醫藥資訊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