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保养心脏的简单的方式

保养心脏的方式很多,我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个比较简单的方式,大家可以做为辅助的参考方案之一。

        这个小方子是针对心脏经脉瘀阻,同时气阴两虚的,我给它起名叫通脉养心散。
        这个小方子非常简单,就是三七粉、西洋参粉各等量,比如三七粉50、西洋参粉50即可,两者混合均匀。每日温水冲服,用量根据病情增减,一般人每日服用混合粉末一克即可。
        其实,这个方子还可以增加丹参一味药,也是等量,增加以后,对脑血管的保养也很有好处。
        大家不要看这个方子小,功力却很大。

        我先把两味药介绍一下。
        三七,味苦微甘,性温,归肝、胃经。功效是止血,散瘀,消肿,止痛。主治:治吐血,咳血,衄血(就是鼻子出血),便血,血痢,崩漏,症瘕,产后血晕,恶露不下,跌扑瘀血,外伤出血,痈肿疼痛等。

        这个三七大家千万不要小瞧它,清代名医黄元御说三七:和营止血,通脉行瘀,行瘀血而敛新血。对三七的功效论述得比较详细的,是民国时候的张锡纯,他说:三七,诸家多言性温,然单服其末数钱,未有觉温者。善化瘀血,又善止血妄行,为血衄要药。病愈后不至瘀血留于经络,证变虚劳(凡用药强止其血者,恒至血瘀经络成血痹虚劳)。兼治:便下血,女子血崩,痢病下血新红久不愈(宜与鸦胆子并用),肠中腐烂,浸成溃疡。所下之痢色紫腥臭,杂以脂膜,此乃膜烂欲穿(三七能腐化生新,是以治之)。为其善化瘀血,故又善治女子症瘕,月事不通,化瘀血而不伤新血,允为理血妙品。外用善治金疮,以其末敷伤口,立能血止痛愈。若跌打损伤,内连脏腑经络作疼痛者,敷之可消(当与大黄末等分,醋调敷)。又云:凡疮之毒在于骨者,皆可用三七托之外出也。
        关于张锡纯如何使用三七,我经在电视节目里面讲过,很多朋友因此而熟悉了三七,经有一位北京的老大妈,看了我在电视里面讲的,说张锡纯认为凡疮之毒在于骨者,皆可用三七托之外出也。同时她听了我讲述的张锡纯的病例,她当时就拍自己的大腿,说终于找到病根了,原来她的膝盖痛了二十年,医生都按照风湿治疗的,她的胃都吃坏了,也没有效果,这疼痛让她非常痛苦,这次她看了张锡纯的故事,认为一定是里面有瘀血没有出来的缘故,于是,第二天药店一开门,她就买了三七粉,然后服用,一个星期以后,变化出现了,她的膝盖的皮肤出现了灰青色,针刺拔罐后,血色黑紫,我估计一般人见此应该就不敢服用了,但是这位大妈心有定见,知道这是瘀血透出来了,因为同时她的疼痛再减轻。然后继续服用,结果皮肤颜色逐渐正常,膝盖疼痛消失,前后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这二十年的病痛就去除了。她给我来信,单位转给了我,信里说:罗博士,我给您写信,把这个事情告诉您,是希望通过您告诉大家,这个病害患者,害医生,害患者是因为患者痛苦,害医生是医生都以为是风湿,错误治疗,我告诉您就是要让大家知道,张锡纯说的是真的。这封信我现在还保留着,看到之后我也很为这位阿姨高兴。
        所以,三七化瘀血的作用是比较突出的,这是一味不可多得的中药。

        至于西洋参,也是很传奇。
        西洋参本来不是中国的,最早是生长于北美原始森林之中,17世纪法国的一个传教士在我国东北期间,看到中国人对人参很重视,而且这个药物药效很好,于是他以鞑靼植物人参为题,详细叙述了人参的形态特征、药用价值,并附有原植物图。后来,在加拿大的法国传教士拉费多在当地印地安人的帮助下,按图索骥在原始丛林中找到了与中国人参形态极其相似的植物,这就是西洋参。
         所以,我们看到清代的王孟英他们使用西洋参,那都是国外进口的,可见中医其实并不保守,外国新出来的成果我们古人也用。后来,直到1975年,我国才引种西洋参成功,现在东北等地都生产很多西洋参。
         在中医里面,西洋参性甘、微苦,凉。归心、肺、肾经。
         中医认为补气养阴,清热生津。用于气虚阴亏,虚热,咳喘痰血,虚热烦倦,消渴,口燥咽干。现代医学研究认为西洋参有抗疲劳、抗氧化、抗应激、抑制血小板聚集、降低血液凝固性的作用,另外,对糖尿病患者还有调节血糖的作用。
         西洋参应该说是中医消化外来药物的一个成功案例,本来是西方的植物,结果我们中医见到它以后,很快通过实践,发现它的功效,然后对它进行了性味归经的总结,然后用于临床。
        西洋参与人参都是补气的,但是人参温,西洋参凉,滋补气阴,所以不会上火。

         三七粉与西洋参粉混合起来,一方面三七可以化瘀通络,另一方面,西洋参可以气阴双补,这对心脏是一个全面的养护,我有的时候,看到患者血虚,还会让他配合服用龙眼肉,这样,心脏的气、血、阴、阳都得到补充,同时还有化瘀的三七保护,这对心脏来说真是一个幸福的事情啊。
         
         其中不适合服用的,是当患者是因为水湿过剩,引起的湿邪蒙蔽心阳的情况,需要温阳祛湿,这个方子就力不从心了。
         另外孕妇不要服用,这也是一个注意事项。

          下面讲讲这个方子的来历。
          这个方子并不是我想出来的,而是一位大姐介绍给我的。她就是我国著名女作家斯妤。
          我估计很多人对这个名字都不陌生,她是我国著名作家,和张抗抗等人都是同一个时代的,她的散文和小说都写得非常精彩,我刚才在家里还读了她写的纪念冰心的《永远的冰心》,非常感动。

自身陰陽氣血充沛 可幫助提升免疫力

中医看排毒 下

中医看排毒 上

腎經五俞穴

肾经(上 )

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縫衣針救命四法

救命四法, 一定要看!
.半身不遂(不管腦出血還是栓塞)出現口眼歪鈄
   
馬上取縫衣針將雙耳垂最下點刺破,各擠出一滴血,
   
病人馬上治癒,而且愈後不留任何後遺症。
.心臟病猝死發現後,馬上脫掉襪子,
   
用縫衣針先分別刺破十個腳趾尖,然後各擠出一滴血,
   
不等擠完十個腳趾尖,病人即清醒過來。
.不管哮喘還是急性喉炎等,
   
發現病人出不來氣,憋得臉紅脖子粗,
   
趕緊用縫衣針刺破鼻尖,擠出兩滴黑血即愈。

.抽羊角風(癜癇)後,
   
取出縫衣針刺破人中穴擠出一滴血馬上即愈。
   
(人中穴在鼻唇溝的中間)

以上四法均無任何危險請放心操作,都在10秒內有效。

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氣溫變化大心血管因應不及如何從飲食上預防

心血管疾病在國人十大死因中排行第二,每年因心肌梗塞猝死的平均年齡有逐漸下降的趨

勢,年輕人千萬不可等閒視之。心肌梗塞一般好發於老年人及過勞者,氣溫變化大的時候心

血管因應不及也容易發作。想避免心肌梗塞除了從飲食上下手,生活作息也應特別注意。

油低鹽的清淡飲食是基本,不熬夜、不長期過度勞累是關鍵。

平常可以用黑木耳三朵、海帶三捲、老薑三片、水三碗煮成湯,不加調味料,喝湯吃料。此

湯具有軟化血管、清除血管壁的功效,或多吃蓮藕粉也可以,不限體質任何人都適合。並在

每晚8點按壓內關穴30下或右手握拳輕敲心臟30下,另冬天到也須注意保暖。

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綜合體質之形成與症狀

前面我們提到了臟腑病肝實體質與肝虛體質、陽虛(虛寒)體質的相關症狀,多數人在閱讀完之後會覺得,這些症狀似乎有不少發生在自己的身上,然而每個體質的症狀都有沾上邊,卻不知道自己究竟是屬於什麼體質。

然而,透過雲端中醫「線上問卷自動分析」以及「經絡檢測自動分析」之後,
系統產生出來的分析結果,有一定比例族群的體質僅僅是單純的肝虛、肝實或
陽虛體質。卻也有一定比例的族群體質位於「肝虛階段」+「陽虛體質」,或是「肝實階段」+「陽虛體質」。也就是說,這個人的症狀會有部分是臟腑病的症狀,有部分是寒氣累積體內的症狀。
例如,「肝虛階段」+「陽虛體質」的人,感到頭暈的現象就會比單純「肝虛階段」體質的人還要明顯。在臟腑病肝虛階段,體內的脾臟開始生病,運化水液的能力有了障礙,剛開始只會有口渴的症狀,頭暈症狀不會很明顯。而加上體內
的寒氣累積加重之後,體內的膽經(遍滿頭部)阻塞日益嚴重,因此頭暈的症狀都很明顯。我們可以說,幾乎多數的「肝虛階段」+「陽虛體質」體質的人都會有頭暈、暈眩症狀的困擾。

「肝實階段」+「陽虛體質」的人,體內除了有肝實階段的種種不舒服症狀之外,還會加上寒氣的症狀,整個身體形成一種上實下虛的狀態。表面上會感覺很熱,但是體內卻又感到很冷,這是體內寒熱無法平衡所致。這樣的人白天精神很好,晚上已經感到很累了卻睡不著,腳經常沒力無法久站,這是體內上下能量無法平衡所致。

在實際生活中,通常只有老人的身體會演變成「肝實階段」+「陽虛體質」,這是一種極端不舒服的狀態。如果我們能夠在年輕時就保養身體,讓自己體內臟腑狀態不進入肝實階段,同時注意不讓寒氣入侵,到了年老時就可以避免各種不舒服的疾病與症狀折磨,這是從年輕開始學習養生的最大好處。

許多人總以為養生是為了可以長命百歲,其實,可以不用遭受病痛的折磨,並能自在享受有品質的生活,才是養生的最大價值。

體質附帶現象之形成與症狀

前面我們提到了體質附帶現象,而在實際生活中,有許多的現象我們稱之為體質附帶現象,這裡針對每個體質附帶現象做描述:

氣血虛現象
氣血虛現象通常從臟腑病肝虛階段就會開始產生,到了肝實階段會特別明
顯,因此氣血虛的症狀與肝虛、肝實的症狀是一樣的,現代中醫主要描述氣
血虛的症狀有身體虛弱疲累、經常感到自己身體虛弱、精神不佳,面色外表
看起來蒼白、四肢無力,講起話來很微弱、頭暈、呼吸不順暢、流汗、失眠
且健忘。

通常肝虛階段的體質改善之後,氣血虛的現象就會明顯改善,而肝實階段體質的人們,由於體質較難改變,因此氣血虛的現象會長期持續且難以改變。一般社會大眾所理解的「補藥」就是在改善氣血虛的現象,通常只要服用補藥之後,這些現象都會明顯改善。

陽虛(虛寒)體質的形成與症狀

臟腑病的概念是大家容易理解的,但是寒氣的概念,卻是大家感到陌生的,我們去觀察那些具有陽虛(虛寒)體質病患的生活習慣,會發現這些體內寒氣很重的人們,通常有以下的行為、現象或生活習慣:

1.經常吃冷飲、冰水、吃冰塊、吃冰水果、食用寒性或涼性之食(例如西瓜)
2.感冒時服用抗生素,之後容易感到口乾,便開始服用或飲用清熱中藥物或飲料
3.喜愛穿著迷你裙,或是喜愛裸露自己的身體
4.經常喜愛裸睡,或是衣服穿很少入睡的人,或是晚上睡覺不蓋棉被的人
5. 喜歡赤腳走路,或是喜歡睡在地板上
6. 長年在辦公室工作,每天吹冷氣的辦公人員
7. 住在寒冷地帶,冬天時家中卻沒有暖氣; 雖然住在炎熱地帶,每天都是待在冷氣空調室裡沒有出門
8. 大熱天時,運用涼風扇或冷氣直接對著身體各個部位吹,睡覺時直接吹手臂、背部、大小腿

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足療與足浴養生方法

中醫認為,人體五臟六腑在足部都有相應的“投影”,常洗腳能刺激足部穴位,增強血運,疏通經絡,從而達到強身健體,祛除病邪的目的。

  溫水足浴法用于睡前。足浴時水溫保持在40左右,雙腳放在熱水中浸泡1015分鐘,然后用干毛巾擦干。用手按摩腳心,同時不斷活動腳趾;2分鐘后用手掌搓腳,由后跟往前搓,一直搓到腳掌發熱;3分鐘后,再將左右手交叉插入左右腳趾縫,緊握、放松交替,重復10分鐘左右,動作要緩和、連貫。此法對神經衰弱、頑固性膝踝關節麻木痙攣、腰膝酸軟、失眠、慢性支氣管炎及腎功能紊亂等有輔助治療作用。

冷水足浴法一般用于早上,浸泡時間不宜超過2分鐘,且泡后用毛巾擦紅為止。冷水足浴能增加中樞神經系統功能,使大腦興奮,對神經衰弱、頭痛、失眠有較好防治效果。還能起到防治感冒、扁桃體炎、支氣管炎等多種疾病的作用。

足療與足浴養生方法 
            
  足療養生法是一種與人們的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大眾健康法。它既吸收了古代按摩術的精華,又採取了現代藥浴及足部按摩術的核心內容,是一種以經絡理論與現代科學研究為基礎,以傳統按摩術及中藥外洗為基本內容,立足於局部,調整於整體,以外治內的純物理療法,屬於“自然醫學”的一部分,它的廣泛運用正是祖醫學數千年魅力的體現。


 —、足浴的原理

 現代醫學證明,人的衰老是從腳開始的。在人們的腳掌上密佈了許多血管,故在外有的科學家把腳掌稱為人的“第二心臟”腳掌上有無數的神經末梢,並與大腦緊密相連,腳的健康不僅關係到人的身體健康,而且和壽命有很大關係。因此,堅持每天臨睡前用熱水洗腳,不僅清潔身體,還可以防治腳氣,腳乾裂、凍瘡以及下肢浮腫、下肢不溫等症。同時通過經絡作用還可以防治其他疾病,如:神經衰弱、夜尿頻、便秘、眩暈、失眠、關節炎等。運動員、長途行走者及老年人運動鍛煉之後,用熱水洗洗腳,均能起到解除疲勞、改善睡眠、增進食欲的功能。

素食者如何攝取均衡營養

素食者如何攝取均衡的營養?
吃素營養夠嗎? 是否會有蛋白質、鈣質、或鐵質等營養素缺乏的問題? 事實上,只要吃得正確、應可獲得足夠的營養,例如:

1) 體內的蛋白質是由22種氨基酸組成,其中有8種是人類生存所需的必需的氨基酸,必須由食物中提供。一般動物來源的蛋白質大都含有這8種必需氨基酸,而植物性食物中所含的必需氨基酸常缺少其中一種或兩種,但只要將穀類與豆類、種子或核果類搭配一起食用,就可達到「互補作用」,而提昇「完全蛋白質」的質與量。
2) 除了牛奶、奶製品乾等含豐富鈣質外,其實許多植物 ,亦含有豐富的鈣質、如深綠色蔬菜、豆類、豆腐、芝麻、髮菜等。均衡的素食每天攝取鈣質的量, 要達到每日建議攝取量(600800毫克)不是很困難。

同時一些研究報告亦顯示骨質疏鬆症發生率最高的家,如:美、瑞典、
芬蘭、英都是消費奶類、及動物性食品最多的家,而素食者,即使純素
食,罹患骨鬆症的比例都較低。

3) 雖然動物來源含鐵質豐富的食物,在體內吸收、利用效果較好,但植物性食物,如:乾果類(葡萄乾、紅棗、加州梅)、全穀類、核果、種子類、及深綠色蔬菜等亦含豐富鐵質,只要與維生素C含量高的蔬果一起食用,可提昇鐵質的吸收。食物善加搭配,即使吃純素,也應不致有貧血的現象。

佛教的拜懺療法

懺悔不是羅織罪狀的自虐,而是放下面具、洗滌自己、觀照自己、看清楚自己,進而承坦自己。
《老子》上說︰「和大怨,必有餘怨,安可以為善?是以聖人執左契,而不責於人。」
這樣的說法,我叫它「懺心」。

1. 什麼叫「拜懺」
  拜懺,又叫禮懺,就是禮拜諸佛菩薩,懺悔自己的一切罪業。對佛懺悔,並不是求佛赦罪的意思,而是求佛證明,向佛坦白自己所做的罪業,下定決心,不再故意作惡。對不起他為「懺」,對己認錯為「悔」,拜懺的作用則是洗刷心中的罪業。

  千佛懺、大悲懺、三昧水懺、藥師懺、淨土懺等等是佛經中最盛行的懺法儀軌。 拜懺是一種佛法儀式,可以衍生成「心靈拜懺」,把對佛懺悔改成對自己的懺悔。

  撰寫「宗教療法」的過程中,曾有些專家與非專家們,提出或苛或慈的質疑︰「你說的行得通嗎?」如此的質疑,某種意義上代表了他們對心理治療的誤解,我曾在《心靈醫師》一書(遠流出版社出版)中提過,所謂的寬心療法,是把不安定的靈魂變成安定的歷程,或可衍生說它是一種心靈救贖的過程,更積極的應該是用來「重塑」與「恢復」健康自我的方法。誰有能力做到讓困頓者產生這樣的改變,誰的方法就是好方法。

  我們千萬不能忘記,可以被提出的心理治療法就有二百六十八種之多,包括最近相當熱門的「芳香療法」與「運動治療」等等,這使我們相信,治療的法則具有絕對的「個別性」,相信「佛學心理治療」的人,絕對可以從中求得「寬心解憂」的秘方,而它需要或要求的只是一種更科學的法則,或與科學的心理學之間的關係。

  拜懺,可以解構成「心靈的滌淨作用」,洗脫內心的愧疚與宿怨。從佛家語,它用來「消除業障」與「祈福保祐」的,使「一切苦具,轉為樂緣」。

2. 懺如浣洗,以水為名。
◎正有淨化與覺醒的意義:
  在佛教的教義中,藥師琉璃光如來,算是人間的心靈大師,它代表東方的「淨琉璃世界」,它以淨化作「藥引」,用來醫眾生的「情病」,返照自性如來。

  阿彌陀佛意謂著西方的極樂世界,接引的是心靈光淨如琉璃的人,淨土宗談的應該是追求「心靈淨土」吧。

    懺悔心的建構,來自於「凡人」的假設,人皆凡俗,所以有喜怒哀樂愛惡欲七情,有生老病死四苦,有錯誤、犯過、跌倒、失意、挫敗等等常情,所以不必諉過,而是該懂得發懺心。

  從事心理治療十三年多(從一九八三年二月至一九九六年四月)見過為數眾多的「外遇」個案,誠如西方心理學家所言,外遇是常態。如果治療的模式仍然集中在「外遇的防止與解決」的純西方式論證,那麼常態就會被解釋成必然,那麼根本就勿需輔導與諮商。

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農曆十月初八吃素行善功德大

佛經禪門日誦記載:『農曆十月初八為涅盤日。』

諸佛神聖誕辰日期記載,在農曆十月初八為涅盤日。

此日若持齋、佈施、放生任行一善,

比常日持齋,布施行善有百千萬倍的功德。

此日作一罪業,比常日有十千萬倍罪業。

古代佛聖慈悲,選用此吉祥日作為總懺悔

大消業的特別日子,來化消累劫以來重重疊疊的諸罪業力

願有見聞者,能互相轉告,若常日無行善,令他能把握此日機會,播下善的種子;

若常日有行善,令他能增長,福德與智慧。

總之: 謹記此日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以致推行日日皆如是。

希望吃葷的朋友,在這天能完全吃素、行善,能回向給那正在痛苦邊縁的眾生~

阿彌陀佛!

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非暴力溝通

著名的馬歇爾·盧森堡博士發現了一種溝通方式,依照它來談話和聆聽,能使人們情意相通,和諧相處,這就是“非暴力溝通”。

1          非暴力溝通模式

1.1   誠實地表達自己,而不批評、指責

1    觀察
我所觀察(看、聽、回憶、想)到的有助於(或無助於)我的福祉的具體行為;
"當我(看、聽、想到我看到的/聽到的)……"
2    感受
對於這些行為,我有什麼樣的感受(情感而非思想):
“我感到……”
3    需要
什麼樣的需要或價值(而非偏好或某種具體的行為)導致我那樣的感受:
“因為我需要/看重……”
4    請求
清楚地請求(而非命令)那些能豐富我生命的具體行為:
“你是否願意……?”

1.2   關切傾聽人,而不解讀為批評或指責

1    觀察
你所觀察(看、聽、回憶、想)到的有助於(或無助於)你的福祉的具體行為;
"當你(看、聽、想到我看到的/聽到的)……"
2    感受
對於這些行為,你有什麼樣的感受(情感而非思想):
“你感到……嗎?”
3    需要
什麼樣的需要或價值(而非偏好或某種具體的行為)導致你那樣的感受:
“因為你需要/看重……”
4    請求
關切地傾聽那些能豐富你生命的具體請求,而不解讀為命令:
“所以,你想……”

2           非暴力溝通的四要素

2.1   區分觀察和評論

非暴力溝通的第一個要素:觀察。即我們仔細觀察正在發生的事情,並清楚地說出觀察結果。它強調區分觀察和評論的重要性。我們習慣於對看到人及行為做出反應,給出評判和分析,例如某人遲到30分鐘,我們通常不會直觀地說他遲到半小時,而是會評判他是個不守時或者沒有時間觀念的人。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觀察他人及其行為,而不評判、指責或以其他方式進行分析,是難以做到的。將觀察和評論混為一談,人們將傾向於聽到批評,甚至會產生逆反心理。非暴力溝通是動態的語言,不主張絕對化的結論。它提倡在特定的時間和情境中進行觀察,並清楚地描述觀察結果。例如,它會說歐文在過去的5場比賽中沒有進一個球,而不是說歐文是個差勁的前鋒
不帶評論的觀察是人類智力的最高形式。” ­——印度哲學家 克裏希那穆提
區分觀察和評論舉例:
表達方式
觀察和評論被混為一談
區分觀察和評論
使用的語言沒有體現出評論的人對其評論負有責任
你太大方了
當我看到你把吃午飯的錢都給了別人,我認為你太大方了
把對他人思想、情感或願望的推測當作唯一的可能
她無法完成工作
我不認為她能完成工作。或她說:我無法完成工作。
把預測當作事實
如果你飲食不均衡,你的健康就會出問題。
如果你飲食不均衡,我就會擔心你的健康會出問題。
缺乏依據
米奇花錢大手大腳
米奇上周買書花了一千元
評價他人能力時,把評論當作事實
歐文是個差勁的前鋒
在過去的5場比賽中,歐文沒有進一個球
使用形容詞和副詞是,把評論當作事實
索菲長得很醜
索菲對我沒有什麼吸引力
練習一:觀察或評論?
完成以下的練習,看看自己是否可以熟練區分觀察和評論。請標出那些只是描述觀察結果而不含任何評論的句子。
 1哥哥昨天無緣無故對我發脾氣。
2昨晚妹妹在看電視時啃指甲。
3會議時,經理沒有問我的意見。
4我父親是個好人。
5邁克工作的時間太長了。
6亨利很霸道。
7本周彼得每天都排在最前面。
8我兒子經常不刷牙。
9裏奇告訴我,我穿黃色衣服不好看。
10姑姑在和我說話時愛發牢騷。
 

1.1   體會和表達感受

非暴力溝通的第二個要素:感受。要善於體會和表達感受,通過建立表達感受的辭彙表,我們可以更清楚地表達感受,從而使溝通更為順暢。同時要注意區分感受和想法。
例如:
1、我覺得我吉他彈得不好。
這個句子中,我評價自己吉他彈得不好,而沒有表達感受。
2、作為吉他手,我有些失落(鬱悶、苦惱)。
這個句子則表達了認為自己吉他彈得不好時,我的心理感受。
當我們說我覺得時,常常並不是在表達感受,而是在表達想法。此外,還有些詞表達的是想法,而非感受。例如;被拋棄、被拒絕、被利用、被誤解、得不到支持等。
例如:我覺得我被忽略了。”“被忽略是我們的判斷。此時,如果想獨處,我們就會感到高興;反之,如果想參加活動,就會感到難過。
為了更清晰地表達感受,非暴力溝通主張使用具體的語言。很好很差這樣的詞語很難讓人明白我們的實際狀況。
參考辭彙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