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心的觀察

修行修什麼?
修身口意,意由心生,心為一切法的主導,所以觀察自心是很重要的功夫,四念處中有心念處,就是觀察自己的心,以及起心動念,然後以法念處轉化心念。

心是什麼?如何觀察心?如何轉化心?

  五蘊中,色蘊是物質的,受、想、行、識則是心法,也就是說,苦樂的感受,思惟想像、意志願望、覺知認識都是心的內容。

  雖然,心是無形、無相,不可捉摸的,卻又是須臾不離的。主要是因為人們大多把注意力放在外境,而忽視內心,或是被外境所牽動,失去自由。但是,若能一念返觀自心,當下就能看到自己的心,並不需要向外尋覓。

觀察內心可以分為兩方面:一、內心的狀態,二、心念的變化。

  觀察內心的狀態是宏觀,好像一個地方的氣候,是溫暖、寒冷、炎熱、乾燥或潮濕等,內心呈現的是寧靜或混亂、清淨或汙濁、善良或不善。

  觀察心念的變化是微觀,好像每天氣晴朗、陰天、下雨,微風、無風或強風等等的變化過程。觀察心念也是一樣,內心貪念、瞋念、嫉妒、傷心、恐懼,慈悲、光明、寂靜等等的生起和消失的過程,也要一一去觀察。

巨集觀和微觀都有需要。

  如果能夠隨時隨地以宏觀迅速掌握內心的狀態,當內心呈現輕鬆、柔軟、和諧、清淨、善良時,當然沒有問題,這是美好的。可是當內心呈現緊繃、僵硬、混亂、煩惱、不善心時就要立即進入微觀,觀察心念的變化!

  譬如說:胃痛吃藥一直沒好,仍然時常發作,心情開始低潮,發現內心呈現沈重感、不對勁,立即內觀,看看自己的情緒和想法,喔!是擔心,會不會是癌症?恐懼?!害怕要開刀、要化療,……。然後,開始告訴自己不要怕,勇敢面對,佛法不是說人生是苦嗎?不久,又發現自己起懊悔心,想自己為什麼只顧工作而不顧身體,不注意飲食,……。 這樣的觀察是否足夠呢?這樣的觀察只能觀察現象,對於心的本質並沒有觀察到,如寶積經雲:「心去如風。不可捉故。心如流水。生滅不住故。心如燈焰。眾緣有故。是心如電。念念滅故。」心不是常恒不變、孤立存在的實體,而是無常不實、緣生緣滅的如幻假名。心必須依有所緣境為內容,所見、所聞、所想等等,即使是記憶、夢境,仍然要緣過去境(經驗)才能生起;既然心和境是相互依存的,心和境兩者都不是孤立的實體。如此觀察,就知道無論是剎那的心念或是心所呈現的狀態都是緣起法,不是孤立存在的實體。

因此,佛法不是唯心論,不能離境觀心,把心當作獨存的實體來觀察。

  心的本質是空寂、無自性的。這樣的體驗,不是在思考之後達成的一項結論,而是在任何時候,當觀察自己的心態和心念時,都要有這樣的了知。

  如此,無論內心平靜或混亂,都不會認為那是實在、不變的,不會去追求平靜或懊悔失去平靜。因為追求或懊悔將會導致內心的混亂不平靜,放下追求和懊悔,內心自然歸於平靜。

  在喜怒哀樂的情緒生起時,如實的明白情緒的緣起和空寂性,知道它是可以轉化的,既不排斥它,也不陷溺其中,以智化情,將感情昇華為悲憫和慈愛、喜悅和安祥。

  在思慮、抉擇中,明白思想、觀念的空寂性,沒有哪一種想法是權威的、絕對正確而完美的,透過各種角度的理解而呈現多元觀點,可以互相對照、補充、融會、溝通,截長補短,而不致自是非他、相互攻擊;也不會執著舊的觀念,而能與時俱進,日新又新。

  可是,有人可能質疑:既然可以容許多元觀點,是否意味沒有永恆不變的真理?其實,佛法說真理有兩種層次,世俗諦是以語言、文字、思想來表達真理,可以因時間而流變、契合不同的根機而表達。而勝義諦是絕待的真理,離語言、文字、思想,不可言說、不可思議,這是不因時、因人而異的。雜阿含經雲:「若佛出世。若未出世。此法常住。法住法界。」迷失在文字相中,而不去如實觀察,是很難悟見法性的。

  心與真實相應,即顯現智慧、明覺、清淨、柔和、寂靜相。心不見真實,即顯現無明、昏昧、染汙、煩躁、混亂相。所以心的觀察,根本上要回歸真實,才是究竟的,不但是直心、坦然面對自己的真實狀態,更要透透視萬法的真實本質,當下即是緣起、無自性的現象,才不會誤以為有某些固走實在的美好事物可以追求,也不會誤以為有另外一些固定實在的不好的事物要去逃避。事物所呈現的面貌常常是自身喜好、厭惡、恐懼、預期以及主觀意見的投射。譬如,下雨天,如果急著辦事,就嫌麻煩,如果情侶在雨中散步,更添詩情畫意。如果內心如實,只見緣起,沒有我相、也沒有下雨的「自性」定相,既是平常,又蘊含無限的生機;心是靈活、不黏著的,就融入法界中,不可言說、不可思議佛法的奧祕就在當下展露,禪定、智慧的修持就在當下進行,別無玄妙,只在此心迷悟的一念之間而已。

  心的轉化並非易事,有時甚至頑強而固執,因而難免採取強硬的方式壓制貪念和瞋念,極力說服那是危險的。然而若沒有澈見事物緣起空寂,無得無失、非有非無的真相,是不可能真正離開貪念和瞋念的。內心深處隱伏著不甘和無奈,等到意志力、覺察力消退,貪念和瞋念又再次盤據心中。

  既然壓制終究是無效的,於是有人就主張,只要看著貪念和瞋念,喜歡由它喜歡、生氣由它生氣,只要不理它,自己會離開。當然這種方式是沒有扭曲、沒有反作用的,但只是境界轉移,事過境遷而已,並沒有軟化貪瞋,所以也不是澈底究竟的方法。

  唯有心中現起般若的光明,照見當下一切法的如幻寂滅,領悟到追求和逃避是毫無意義的。身心融入緣起空寂的法性中,貪念和瞋念才會澈底融化,不再有不甘和無奈的心情。

這才是觀心法門的究竟真義。

作者:體方法師寫于2012-03-28 12:38: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