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如實觀照的心要

修行要在什麼地方修?
就在我們的生命中。我們的生命到底是多久?
只有活著的時候叫生命,注意聽!死了還叫生命嗎?
死了就不叫生命。過去的叫生命嗎?過去的不存在。
我們的生命在什麼地方?
我們的生命只有活著的當下
那麼,我們要在什麼地方修,怎麼個修法?“我打坐不起心動念,我可以坐兩個小時”。兩個小時以後呢?又起心動念了,他修了兩個小時!我們到底要修多久?
修行要修多久,定要定多久?生命活著的時候那一刹那,生命活著的當下!我在說話,你們在聽話,就在這個當下,如果要你們不顛倒,如果要你們不造業,如果要你們不起煩惱、不起貪嗔癡、不起無明,難不難?不難對不對?
­
其實,懂今天我講這個話的人,要解脫就這麼簡單!這樣知道嗎?注意聽啊!要懂得那個法的奧妙啊!離開生命活著的當下,就沒有所謂的生命了,也不用修了。注意聽啊!修很久是很難的哪!叫我二、三十年不動很難哪!但當下不動難不難?當下不生氣難不難?當下不貪嗔癡難不難?都不難。就是這個當下,因為生命只有當下,注意聽哦!生命沒有幾秒鐘,說一、二、三、四、五、六、七,沒有這個哦!生命只有當下,那你們還在擔心什麼? ­

我現在問各位:你們現在在聽法的當下,有痛苦嗎?“沒有”。當下有沒有煩惱?“沒有”。您現在有沒有生死的問題?“沒有”。那我們不是一直講要滅煩惱嗎?要斷煩惱嗎?那您現在不是就斷了嗎?不就滅了嗎?您說:“怎麼可能?我離開又有了”。但是,你們有沒有深思啊?為什麼現在沒有,離開會有?我再問:你們現在既然沒有痛苦,沒有煩惱,沒有貪嗔癡,那這樣的身心狀態之下,當下您能看清楚嗎?“我知道”。那護持這一點難嗎?“不難”。生命,就是時間的幻相。我們所感覺到的生命之流,就是在一種流動的過程裏面,我們一直是這樣的觀念。其實,生命到底有多久,什麼叫生命?活著叫生命,對不對?死了叫生命嗎?不會。那過去了的算生命嗎?不。未來的算生命嗎?也不。那什麼時候叫生命?你們現在在聽我說話的當下叫生命哦!注意聽!過去的,已經過去了,對不對?未來的還沒有到,對不對?那都叫生命嗎?不是。

那生命到底要活多久?就是活著的當下而已,注意聽!如果明白這個,注意聽哦!明白這個的話,修行要修多久?禪定要定多久?注意聽!聽懂的人很快就受用啊! ­
你們不要落在時間的幻相中,要活在當下啊,生命只有當下!注意聽!過去的,過去了;未來的,還沒有到,那生命只有當下,是不是這樣?那修行只有修當下,注意聽哦!定力只有當下在定,您就不會被時間的幻相迷惑,那修行就不難!

看到滅,寂滅的滅,明白了,當下明白了,您當下留下的是什麼?如實知哦!這個明白叫如實知哦!如果六根觸六塵產生的六受、六想、六思都是即生即滅的話,能夠看清楚的話,哪一個人如實知的當下不是清淨解脫呢?問題是這個“如實知”是這麼難!而且,我們一直有一個觀念,這個觀念是我們一直潛在並且很深的哦:“師父,您現在說的我沒有,但是我回去就會有”。注意聽!你們現在注意聽哦!你們回去真的會有嗎?當下把這個觀念搞清楚以後,回去馬上要注意哦!回去真的有嗎?回去跟現在不同嗎?你們回去以後的生命的每一刹那跟現在不同嗎?注意聽哦!那好,現在的功課就是保持這樣的覺知,難不難?回去的功課就是保持這樣的覺知難不難?這個叫修行用功。你們現在有功課了。

每一個當下都有因緣、有讓您明白見法的機會,也就是說,對這個法要明白的人,能把握生命中、生活中每一個當下,能去覺知、觀察,去明白它,每一個因緣的當下都有機會。
貪嗔不起的當下,如實的清淨自在要發覺。我們在狂心中,不知道狂心如幻,歇即菩提。這個“歇”,怎麼歇?瞭解真相,自然就歇。

什麼叫生命?現在能作的,才叫生命。過去,已經沒有了;未來還沒有到。什麼叫生命?如果我們真的落入時間相、相續相,我們就被時間相迷惑了,就落到過去和未來其實,生命只有當下,離開當下,沒有生命!是不是這樣?一刹那以前已經過去了,已經永遠不再來了;一刹那後還沒有到,您怎麼樣也體會不到——活著只有當下!

活著的時候,每一個行為、每一個起心動念,我們加上一個“覺知”,加上這個覺知就能慢慢體會到“正智正念”、“繫念在前”的重要,您才會活在真正的生命裏面!您不是活在過去,也不是活在未來,如實地活在生命的當下!當你們在聽我說話的時候,你們不顛倒,正智正念現前,這個當下就是定,當下沒有貪嗔癡,當下沒有煩惱,懂嗎?當下沒有被煩惱妄想束縛,當下身心安然自在,這個就是定!那有人會講: ­“師父,這個很難保持啊”!我說:要怎麼保持?生命只有當下,還要保持什麼?正是因為落入了時間相,才要保持。生命沒有時間相啊!生命只有當下,那要保持什麼!所以,您只要當下能夠不顛倒,當下不貪嗔癡,當下不隨煩惱走,那個就是定,那生命永遠只有當下啊!這樣知道意思嗎?所以,保持當下的清淨難嗎?要修禪定難嗎?只保持這個當下真的很難嗎?修行只在這個當下很難嗎?禪定只定這個當下很難嗎?

只要有正智正念——當下的正智正念就好注意聽!正智正念不要很久,只要當下有正智正念就好當下有正智正念的人,當下就不顛倒,當下不會落到過去,當下不會落到未來,當下就是清清楚楚、不動不搖。生命只有當下,對不對?只要您活著,有覺知的時候,保持這一念覺知就好,這樣難不難?不要二三十年修行哦!不要幾生幾劫的修行哦!修行只有當下!這樣明白嗎?活在當下的人,當下覺照,當下就清淨。那個煩惱是幻相,我們不知道那個是幻相,當下找不到的是真相,但是我們不知道這個是真相,我們相信幻相,不相信真相,就在這裏!所以,學法要有悟性,我這樣講也是一種啟發,但是您要去體會,您要去當下明白、去提取,懂了,所有問題都解決了;不懂,它會再來。

我們禪修時不是講這個問題嗎?師父為什麼講如實觀照用一個“看”字“看”就是找,“看”就是覺知,“看”就是注意它,“看”就是觀察它。當你“看”的時候,絕對找不到!我為什麼用這個作為你們的下手處?為什麼要你從這裏進去去體會它的奧妙?體會到了它的奧妙,進一步才能體會什麼是法性。體會到法性的本然,你們就有位置了,就站在法性上,不再顛倒了,這個是過程。入手處不明白它的奧妙,後面的成果是不會出來的!這是我一生所學最重要的關鍵所在,拿來給大家作個入手處。所以,這個正智正念的重要性就彰顯出來了。師父的如實觀照,其實就在一刹那中,在一個“看”字中間讓您發覺什麼叫正智正念,這個就是師父的善巧處!

覺諸受起,覺諸受住,覺諸受滅,正念而住,不令散亂”。這幾句話很重要,大家劃起來,這個是心要,我們用功的心法,這個就是心要,要注意!因為安住在這一種覺觀之中,它的過程就是這樣子:“覺諸受起”,我們內心“起”了感受的時候,要很清楚明白地發覺它的“起”;“覺諸受住”,這個受的過程我們叫“住”,就是起後到滅前感受所經歷的過程;“覺諸受滅”,那個受消失了。最後一句要注意聽:“正念而住,不令散亂”,受滅以後,正念而住。住在什麼地方?念起念滅後,就在那個地方正念而住,不令散亂。我常常都點重點,你們用功的人要抓住那個重點!比如說,我們講如實觀照,當你在“看”的時候,很多人說:“我看到了念起、念住、念滅”,其實不可能的!能看到的只有念滅,注意聽!也不是一個念的“滅”哦,是根本在裏面就找不到東西!那個時候是什麼?等於我們一般有起有滅,而真正在你“看”的當下有沒有起滅?是沒有的。那沒有,等於是滅後啦!那滅後是等於什麼?滅後等於未起啦,注意聽!這幾句話要記著!聽懂的人,這幾句話就會受用啊!正念而住,就住在這個地方,注意聽!而這個地方要不要用心住?明白的人根本不用心住!為什麼?因為本來就這樣,還要用心嗎?我在點重點,我經常會講一些重要的,大家聽懂的人就懂,不懂沒關係,慢慢體會。
­
再看經文:“覺諸想起,覺諸想住,覺諸想滅;覺諸覺起,覺諸覺住,覺諸覺滅。正念而住,不令散亂。”第一個是受,第二個是想,第三是覺,都是我們心靈的作用:心靈感受消失了,想消失了,覺知消失了,這個是心靈的過程。在心靈的作用之中,要很清楚地“看”清楚,然後在這個“看”字的作用之下,你會發覺它的奧妙。看的作用之下產生的是什麼?只要看清楚這個,“是名善男子正念正智成就”。所以,我們講正念正住,在什麼地方叫正念正住,這個就點出來了。我們的心靈會起、滅,受想覺都是心靈所起的觀念和作用的一些過程,“看”清楚,尤其是在滅後。這裏講滅後,其實應該是平常都在滅,平常從來就沒有起哦!起,也是天空浮雲哪!注意聽哦,明白這個就能安住。這樣子的明白,念念都在這個中間叫正念

“觀察無常,觀察生滅”,觀察以後呢?它能“離欲,滅盡到舍”。這個過程,我們有參加禪修的人或有真正在使用如實觀照的人,這個地方要銘記在心!注意聽!修行,我們總是覺得可以慢慢來:“我現在還沒有辦法達到那個境界”,那麼,我們就有一個想法:“我慢慢來”,還有一種時間的觀念:“我現在還不會,我慢慢來,我一步一步地來,我次第地來”。我現在可以告訴各位:如果你的觀念裏面還有時間的觀念、次第的觀念、慢慢來的觀念,我可以告訴你:你跟法是不可能相應的!生命——我已經講了很多次了——只有當下!過去的已經過去了,未來的,還沒有到;生命活著只有當下!這個當下不能解決,寄託于未來,落於時間相,沒有一個能解脫的!要注意聽!所以,我常常講:我們在上課的時候,即使你們在聽經的時候,每一個當下都是悟入的因緣,都是見法的因緣,就是在談這個。當你有時間觀念,落于等待未來的時候,是不可能跟法相應的!所以,這裏就講:觀察生滅、無常,當下有沒有看到它離欲?這個“離欲”不是我現在觀察,其他什麼時候才忽然間產生,當下!注意聽!當下是不是能離欲?當下是不是能夠看到它滅盡?如果你當下不能體會,哪里還有第二個因緣可以體會呢?我一直強調:生命只有當下!如果你說:“我將來有機會,我等下一次”,你什麼時候能看到呢?因為“現法見”是講當下的,當下的身心馬上可以證明的!我很重視這個地方,一直強調這個地方,大家要注意啊!就在你們現在聽法的當下就是!是不是無常?是不是生滅法?如果是生滅法,當下是不是就離欲?當下是不是跟滅相應?當下有沒有一個決定性?它確實舍了。

不管您的身心現在是苦受、樂受,只要你是在如實的觀照中,你一定會發覺:它真的是無常的,它真的是生滅的。你也會發覺:觀察的當下不可能有執著,觀察的當下就離開欲望。只要你有做如實觀照的人,你一定會發現這個問題:只要你在觀察中,也就是在觀照中,那個貪欲不見了,那個煩惱也不見了,那個快樂也不見了,是不是這樣?如果你有在觀照的人就會知道。所以,不但知道它的生滅無常,也可以真正的離 ­欲不執著,甚至於當下的體會是與滅(寂滅)相應的!甚至於發覺你的那些執著、貪欲,當你不再執著的時候,你會有一種舍離的感覺。這個地方很重要!我們在修行,在觀照,在禪修都好,其實我要各位體會的都在這個地方!為什麼在如實觀照的觀察中就會這樣?所以,為什麼叫你用一個“看”字?“看”就是在觀察,“看”就是在觀照,只要你是如實地、全心全意在觀照中的話,你發現的必定是這個!

快樂的時候,煩惱的時候,一觀照之下,它會回到原來的樣子。什麼叫原來的樣子?就是本來不生滅的那個地方,那個叫本來。只要不迎不拒,也就是當下很客觀地觀察它,就會看到原來的樣子。很多人在講:“師父,我只要一看,什麼都看不到”。為什麼每一次看都看不到?這個就是奧妙!如果不是“看”能夠看到這樣,那何必看?為什麼看不到?這個就是問題了。看不到是什麼意思?那個看不到的時候是什麼呀 ­?有生滅嗎?有變化嗎?還是不生不滅呢?還是寂靜的?還是寧靜的呢?奧妙不都在這裏嗎?我們不知道本來就是這樣子。那個叫本來,那個是不生滅的,那個叫做清淨的,注意聽哦!當你們在聽法的時候,全神貫注在聽法的時候,稍微向內觀一下:它有沒有起落?有沒有貪嗔癡?有沒有煩惱?如果沒有,那是什麼?是不是不生滅?是不是不動?是不是清淨的?是不是如如的?我們一直不知道什麼叫本來,我們找不到一個安住點。它從來沒有離開過,只是你沒有發覺到。它一直在那邊,本來就是這樣子,但是你們從來沒有發覺到!

眾生的病源就是想,從意念中生起了過去的記憶,或者是幻想于未來。叫你們一秒種不想,比死還難!師父抉擇這個“看”字的奧妙在哪里?看,回歸當下;想,落入過去未來。使心清淨有什麼難呢?只是不攀緣而已,不落入過去、未來而已!當下哪一個不清淨!問題是為什麼不能活在當下?因為你們想慣了!所以,師父用一個“看”字,讓你們超越意識的牽引,而看到真相:一切法的法性空寂,本來清淨。不然,你要從哪里解脫?從哪里看到真相! 

《雜阿含經選集》體方法師講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