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蓮藕粉之功效

蓮藕粉之功效依本草綱目記載:
蓮藕澀平無毒,能治吐血不止,及口鼻出血,消瘀血,解熱毒,產後血悶,和地黃研汁,入熱酒小便飲,能止咳血,睡血,血淋溺血下血,血痢血崩。

  味甘,性寒,無毒,視為祛斑生津止佳品。藕生食能清熱潤肺,涼血行瘀;熟吃可健脾開胃,止瀉固精。老年人常吃藕,可以挑中開胃,益血補髓,安神健腦,具延年益壽之功。婦女產后忌食生冷,唯獨不忌藕,是因為它能消瘀。藕有清肺止血的功效,肺結核病人最宜食用。感冒咽喉疼痛,用藕汁加蛋清漱口有特效。蛋清可滋潤咽喉,止咳;蓮藕能還原疲勞,安慰精神。患支氣管炎、咳嗽不止時。可飲用藕汁或直接沖泡藕粉喝。也可止咳喝解除胸悶。
  蓮藕還有助于止住胃潰瘍、痔瘡引起的出血,具有消炎止血作用。蓮藕有還原神經疲勞的功效,故還可用于防治過度緊張、焦慮不安等引起的心神不定、失眠、眼睛疲勞等。更年期婦女出現月經不調、不定期出血或情緒不穩、坐立不安等癥時,可以經常沖泡藕粉喝。
  蓮藕還有調節心臟、血壓,改善末梢血液迴圈的功能。用于促進新陳代謝和防止皮膚粗糙,可將蓮藕20洗凈、去皮,切成細片在開水中燙一下,然后加米一杯和水二杯,以慢火煎,待涼后加食鹽少許食用,若加蓮子效果更好。

功效及用法
一、蓮藕茶降火氣,預防慢性疾病:少許藕粉用冷開水調成膏狀〔冷水愈好,沖起來會更香〕,再沖泡熱開水,加冰糖即可〔煮熟後更香;冷藏後風味更加獨特〕。

二、感冒、有痰、咳嗽、失眠:同上趁熱服用〔如果不加冰糖,加金桔油,效果更加〕。

三、胃、十二指腸潰瘍出血、便秘下血、食物中毒:藕粉少許,直接加冷開水〔不可用熱溫開水〕,每餐飯前飲用〔便秘下血,加些許蜂蜜效果更佳〕。

四、高血壓:藕粉加芹菜汁和紅蘿蔔汁與蜂蜜調和飲用,效果極佳。

五、流鼻血、吐血、痰血:
1、藕粉少許,加冷開水一天三回。
2、藕粉加青色韭菜汁,蒸煮後食用。

六、糖尿病:藕粉加入青色芭樂汁,飲用效果奇佳。

七、聲音沙啞、慢性咽喉炎:藕粉茶冷藏後,再打入蛋白〔取掉蛋黃〕。再放入冷藏冰涼後才可食用〔保護喉嚨,效果奇佳〕。

八、膀胱炎,尿道炎:藕粉加一碗甘蔗汁或新鮮冬瓜汁,一天內分數次喝完。

九、赤帶〔婦女病〕:藕粉少許,水二碗和雞冠花三朵,共入鍋中煮,瀝去殘渣取其汁液,加冰糖調味即可食用。

十、月經太多:藕粉茶一碗加作5、6滴梅醋飲用,服用2~3個月後,可獲得正常月經約四天。

十一、減肥方法:在煮好的蓮藕茶中放入十分之一的檸檬原汁,當飲料喝,這秘方尿量會增多,虛胖或皮下脂肪過多者,效果奇佳。

〔摘自白話中秘方全書,著作人周洪範80..13版〕

藕粉羹
材料:蓮藕粉15公克;糖10公克;水200CC
做法:
1.蓮藕粉置於碗中,加少量冷水拌勻。
2.以熱開水沖泡用筷子或湯匙攪拌,蓮藕粉會轉為透明糊狀。
3.加入適當砂糖(或麥芽糖、冰糖、蜂蜜均可),待涼了即可食用。

止咳蓮藕粉

紅棗10粒,枸杞25粒,薑片2片,黑糖1大匙,水3碗一同煮開20分再加蓮藕粉2大匙勾芡即可.

桂花蜜藕
材料:
蓮藕節3支、糯米300、白糖100、冰糖20、桂花醬1大匙
作法:
1.
將糯米加入白糖及水煮至八分熟備用。
2.
將作法1灌入蓮藕中,再以中火蒸燜至熟。
3.
將作法2切片排盤後,淋上桂花醬,並加冰糖及水勾芡的糖水即可。

營養師的小叮嚀:
蓮藕富含澱粉、鈣、氨基酸、維他命B12、維他命C等,為極富價值的食品。

11 則留言:

  1. 不要說香港難買 內地超市都找不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的蓮藕粉品質非常好,只是產量不高,價格稍高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淘寶有,深圳沃爾瑪有。

    回覆刪除
  5. 香港,去裕華國貨地下超市有得買

    回覆刪除
  6. 在各個國家的超市(中國食材)應該都會有。現在全球興起食療蔬食的養生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