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柚子理氣消食

 柚子有稱天然水果罐頭,這是皮厚耐藏的水果。苦、甘、辛、溫(一說性寒,味甘酸),健胃消食,理氣化痰,潤肺清腸。就營養而言,含豐富蛋白質、維生素C,以及鈣、磷等人體必需的元素。
    冬吃柚子是多樣的,人們通常鮮食柚肉。早負盛名的沙田柚,甜中帶酸,味道極好。近年流行蜂蜜柚子茶,可祛痰,治風寒咳嗽。中藥配方為:化橘紅、半夏、蘇子、杏仁、瓜蔞、麥冬、款冬花等,對寒痰、咳嗽、胸膈脹悶者宜用。
    以化橘紅配山楂、麥芽、枳殼,可消食化滯、婦女妊娠嘔惡、口淡乏味,可配白朮、蘇葉、生薑、鬱金、砂仁等。
    新鮮柚子汁是有助減肥的飮品,且能降低血糖。
    新鮮的柚皮可製作菜餚。先將柚的外皮的靑皮削去,柚皮肉切塊件,以沸水泡浸,反覆用清水漂去苦汁。鯪魚肉製成球丸,以蒜頭、蠔油起鑊,炆煮約半小時,放鹽、糖調味便可供用。旣消食,且理氣,是醒胃的美食。
    民間有用柚葉曬乾,硏細末,每服五克,一日三次,可治腹瀉。
    本文作者:譚任傑

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能做假牙就不要植牙!


資深牙醫的良心告白:能做假牙就不要植牙! 

20129月推出「牙醫沒說的植牙3大陷阱」後,陸續有多位牙醫來信說明臨床經驗是能做假牙就不要做植牙。

選其中1篇供讀者參考。

我詳細研讀《康健》「牙醫沒說的植牙3大陷阱」之後,

同意這篇文章大致所言真實,很少有刊物談論如此詳盡。

但還有其他陷阱需要補充,

畢竟許多人對於該不該做植牙或假牙仍霧煞煞,

且對這部份的醫療品質存著許多迷思,

決定寫下多年來的臨床心得,跟大家分享。


 Q1.植牙較優於復假牙治療? 

任何醫療的最大目標應該是:

治療者願意提供較省時、省錢、簡單不複雜、安全的診斷及治療方法,

且以病人利益為首要考量。

可惜,醫療在資本主義影響下傾向商業化,植牙已不是「林來瘋」而是「植牙瘋」,

成為最夯的醫療方法,這是因為多數民眾及牙醫師被誤導的結果。

植牙是缺牙時的治療方式之一,但非首選,是沒有辦法的最終選擇。

在許多狀況下,傳統假牙不管是固定或活動假牙,仍能有不錯的效果。

大部份情況都不是非用植牙醫療不可(殺雞不必用牛刀)。

但是想在傳統假牙醫療模式中得到高水準的醫療,並不容易,許多醫療者趁機鼓吹植牙有多棒。 

執業牙醫30年來,

我常接獲假牙不舒適、到處求醫都沒辦法得到滿意解決的病人說:

「不知道,也無從選擇何者有較高明醫術的治療者,而困擾不已。」 

因為許多病人及醫療提供者不太清楚成功療法的標準,

就算病人「感覺還算不錯」,但在達人的檢視下,離成功標準還遠呢!

因為病人往往使用植牙一段時間後,不良狀況才會慢慢浮現。

傳統假牙的治療模式比植牙悠久。

一項大規模文獻研究發現,傳統固定式假牙10年的生物性併發症,如再度蛀牙、牙周病變、牙髓病變及生物機械性併發症例如假牙鬆脫、斷裂等,約1成左右;但植牙後5年,

植體周圍炎(牙床骨、牙齦發炎)、植體零件鬆脫、斷裂、人工牙根及復假牙鬆脫、斷裂、失敗等約2-5成。


Q2.牙屬侵入性醫療,比傳統假牙風險高?


植牙除了傷口有感染的風險,

其他像是傷口出血、傷口疼痛、傷口腫脹或癒合不良、局部麻醉風險、因併發症或手術效果不如預期,必要時仍需再度手術及其他治療。 

特殊性症狀者如:

骨髓炎、蜂窩組織炎、鼻竇炎、敗血症、皮下氣腫、臉部皮膚瘀血腫脹,

顏面嘴唇、下頷、牙齒或舌頭暫時或永久性麻痺感,開口困難,口內疤痕形成,

需要附加額外的手術材料,包括軟或硬組織,植牙失敗再度手術取出,

在第2度手術前,人工牙根可能提早外露而看得見。

根據一項研究指出,比較嚴重的還有傷到下頷神經,造成嘴唇、牙齒、舌頭永久性麻痺的約有5-15%。

至於其他少見併發症像是傷及舌下血管出血,造成呼吸窘迫而成植物人,或上顎鼻竇手術發炎而致死。


夏季六大排毒“秘密武器”


夏季人體內迴圈加快,但同時也因為夏季潮濕炎熱,容易把毒素都聚集在體內。因此夏季最佳的祛濕方法就是食療,通過食用適當的食物,借由夏季快速的新陳代謝,達到排毒目的,下面就為大家介紹六大身體排毒的“秘密武器”。 

  1、海帶
  功效:降低膽固醇、排除放射性物質 

  海帶中含有一種叫硫酸多糖的物質,能清除附著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使膽固醇保持正常含量。海帶中的褐藻膠因含水率高,在腸內能形成凝膠狀物質,有助於排除毒素物質,阻止人體吸收鉛、鎘等重金屬,排除體內放射性元素,同時有助於治療動脈硬化,並可防止便秘和腸癌的發生。海帶中還含有大量的碘,可以刺激垂體,使激素水準降低,使機能恢復正常,病症的隱患。 

  2、黑木耳
  功效:消除血液熱毒 

  木耳因生長在潮濕陰涼的環境中,中醫學認為它具有補氣活血、涼血滋潤的作用,能夠消除血液裏的熱毒。黑木耳中的植物膠質有較強的吸附力,可將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雜質排出體外,起到清胃滌腸的作用。黑木耳對體內難以消化的谷殼、木渣、沙子、金屬屑等具有溶解作用,對膽結石、腎結石等也有化解功能。黑木耳還能減少血液凝塊,預防血栓病的發生。


  3、綠豆
  功效:解百毒 

  中醫認為綠豆可解百毒,能幫助體內毒物的排泄,促進機體的正常代謝。綠豆可解酒毒、野菌毒、砒霜毒、有機磷農藥毒、鉛毒、丹石毒、鼠藥毒等。綠豆還含有降血壓及降血脂的成分。取食綠豆芽,可治療因缺乏維生素A引起的夜盲症、缺乏維生素B2引起的舌瘡口炎及陰囊炎、缺乏維生素C引起的壞血病等。綠豆芽脫下的豆皮名為綠豆衣,有清熱解毒、明目退翳之功。 

  4、胡蘿蔔
  功效:降低體內汞濃度 

  胡蘿蔔是有效的解毒食物,與體內的汞離子結合之後,能有效降低血液中汞離子的濃度,加速體內汞離子的排出。胡蘿蔔中所含的琥珀酸鉀,有助於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膽固醇。胡蘿蔔中所含的胡蘿蔔素可清除導致人體衰老的自由基,所含的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等營養成分也有潤膚、抗衰老的作用。 

  5、大蒜
  功效:降低體內鉛濃度 

  大蒜中含有的辣素,其殺菌能力可達到青黴素的1/10,可以起到預防流感、防止傷口感染、治療感染性疾病和驅蟲的作用。大蒜中所含的大蒜素,可與鉛結合成為無毒的化合物,能有效防治鉛中毒。大蒜具有降血脂及預防冠心病和動脈硬化的作用,並可防止血栓的形成。大蒜還能提高肝臟的解毒功能,阻斷亞硝胺致癌物質的合成。


  6、苦瓜、苦茶
  功效:明目解毒 

  一般說來,苦味食品都口感略苦,余味甘甜,具有解毒功能,並可清熱去熱。苦瓜具有消暑滌熱、明目解毒之功效。科學家對苦瓜所含成分進行分析後發現,苦瓜中存在一種具有明顯抗癌生理活性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能夠激發體內免疫系統防禦功能,增加免疫細胞的活性,消除體內的有害物質。中醫認為,茶葉味甘苦,性微寒,能緩解多種毒素。茶葉中含有一種豐富活性物質茶多酚,具有解毒作用。茶多酚作為一種天然抗氧化劑,可清除活性氧自由基;其對重金屬離子沉澱或還原,可作為生物鹼中毒的解毒劑。另外,茶多酚能提高機體的抗氧化能力,降低血脂,緩解血液高凝狀態,增強細胞彈性,防止血栓形成,緩解或延緩動脈粥樣硬化和高血壓的發生。
(家庭醫生) 

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生活中的觀照 *現代人的修行方式*

生活中的觀照~~~色蘊及受蘊的觀照  
                                   
  *現代人的修行方式

    一般我們談到觀照,往往想到的是自己一個人靜靜的坐在屋子裡,或
  是在森林裡才能修止觀。但是事實上現代人很少有這樣的機會,現代人的
  煩惱相形之下比古代人還要多。要追求解脫,現代人比古代人更不容易。
  因此,現代人學習佛法可能與古代人在經典所描述的方式,要有一些改變
    。也就是說,必須在生活的當下去學習佛法,這就是我們要做生活觀照的
  理由。我們就在上班、下班、與人來往中、在家庭裡、打電話、走路、說
  話、穿衣、洗澡等,種種生活細節裡來觀照,要不然我們真的沒有那麼多
  的時間整天打坐。也許你會問,打坐打禪七重不重要呢?這種禪修的確是
  很有幫助,但是如果平常沒有修行,即使七天關在那 ,也很難有成就。
  因為平時累積了一大堆垃圾,而要在七天內就清理乾淨,幾乎是不可能的
  事。我們的修行要像清潔隊一樣,每天清運而中間不可有間斷休息的時刻
  。我們這個班為什麼叫「研習班」?而不稱之為「研討班」?因為我們的
  重點不在討論,而在於練習。這種的練習往後的幾堂課,就會在課堂上立
  即練習,現在只是要求各位回去以後要確實練習。各位目前的功課還滿多
  的,成長團體要做功課,生活觀照研習班要做功課,生命日誌也要做功課
  ,還有雜阿含經要研讀,非常辛苦,但對各位的成長相當的有幫助!

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非常有效的治療


如果你遭受病痛,因為個人因素、疾病或氣候條件,如果沒有其它治療措施減輕你的疼痛和苦惱,那麼禪修對於疾病的痛苦,即使不能給你一個完整的治療,至少可以給予一些舒緩,如果疼痛和苦惱仍留在體內,禪修可以幫助紓解你的心。但若身體的痛苦讓你生氣或激怒你,於是你的心也會跟著受苦。佛陀把這雙重痛苦比喻為同時被兩根刺戳穿。
    我們說,一個人的肉中有刺,他試圖戳入另一根刺到他的肉中以剔除這根刺。第二根刺入肉中而不能取出第一根。那該人則同時患有兩個刺的痛苦。禪修時不能觀照身體疼痛的人也是如此,將遭受身體和精神上的痛苦。但如果他能徹底思惟並觀照肉體上的痛苦,他將只遭受該疼痛而不會受到精神上的痛苦。 

    這種痛苦只是身體上的疼痛,就像佛陀和阿羅漢也會受到身體的疼痛。他們遭受的熱、冷、蟲蚤咬傷和其他各種不適。他們遭受身體的苦,但心中保持穩定,因此他們沒有精神上的痛苦。所以禪修是對治身體疼痛和苦難最好的療法。通過這種方法,已有獲得有效紓解的實例,尤其對於那些遭受有如臨死前一般痛苦掙扎的人。 

    多聞聖弟子,當快樂時,可以思惟快樂真正的本質,從而解救自己避免被喜悅沖昏頭;當苦難來臨時,拯救自己避免被鋪天蓋地而來的苦難折磨,從而維持中捨的心。只有這種方法可以克服生活中世間法的變化。當一個人的心冷靜和穩定,儘管世間法襲擊,仍持續觀照身體上六根門發生的變化且思惟無常、苦、無我的本質,他有機會保持高尚的心理狀態。持續禪修將開發人心,也就是內觀智慧,並逐步證得聖道的四個果位。因此,他將從苦難的羅網中解脫,這是佛陀的保證。 

     世間法的變數普遍存在於所有眾生的世界,沒有人,甚至佛陀,能從中豁免。然而,佛陀能以極大的耐心和穩定的心接受這打擊,我們應以他為榜樣並努力奮鬥。人們自然希望獲得生活中美好事物,並且竭盡所能得到它們,同時,盡量避免不好的東西、痛苦和苦難,但無人能從其打擊中逃脫。剛才已說過,即使是佛陀也無法遠離它們。因此我們必須對自己說: 

 即使是佛陀也無法從世間法的打擊中脫身,像我這樣一個普通人,如何能期望脫身呢? 

  即使佛陀也必須面對身苦的世間法,從這一個事實,我們能找到痛苦的緩解和安慰。特別是嚴重及曠日持久的疾病很難治癒時,患者應思考:「即使是佛陀無法避免這類的世間法。 

那麼,有什麼好說的呢?然而佛陀遭受身體痛苦,但從來沒有心理的痛苦。所以我也將安忍,以化解心理的痛苦。」如果你能撐得住禪修。你應該思惟苦受,藉由當下生起的這些感受作為所緣而如實觀照,不讓瞋恚及其它惡行不知不覺地潛入。 

對於禪修經驗豐富的修行者,身苦可以安忍,舒緩也可以實現。

當病患明白來日不多了,或者即使康復的話,他將可能會無法自理生活而讓生命變得無用;此時,藉由內觀禪修得以排除那些非常哀痛所引起的感受(心苦受),就顯得非常重要。


正法是醫治這種悲痛最好的良藥。

假設有一個人長久以來為頭痛所苦,因為沒有特效藥物。

然而,如果可得到藥,服藥之後,頭痛不久會去除。同樣地,

如果你沒有禪修的法藥,你將遭受很多且長期的心理痛苦。

因此,佛陀這樣思惟: 

     現在生起的痛苦不是永久性的,它終將消失。所謂的 

    「我」,畢竟是「名」與「色」的聚合體,並不是永恆 

     的,它會不停地變化,而且此聚合物既不迷人也不可 

     靠:它全部是苦的。因為這聚合體有不斷變化的現象, 

     所以它有「無我」的性質。 

    換言之,佛弟子觀照名色中生起與消失的現象,並思惟它 

們那些無常、苦及無我的性質,於是如實明白事實的真相。當 

他正在這樣做時,心苦就無有機會生起,而且即使生起也不會 

持續很久。隨著心苦的消失,身苦也消失了,即使身苦不消 

失,它可能還會令當事者相當能夠堪忍。 

(取自MBSC佛陀原始正法中心出版《風動石》  馬哈希 尊者

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夢參老和尚說應該這樣誦經

你若是讀《普門品》,《普門品》是讚嘆觀世音菩薩功德,讚嘆觀世音菩薩說,你遇到什麼災難,只要一念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就能救苦救難。經文上是這樣說,你要知道,念觀世音菩薩要至心,不至心不會來。如果你會修觀的,念《普門品》的時候,你觀想為什麼觀世音菩薩發這麼大願?我也要學他,讀誦他過去所作的事情,也就是故事,那就是觀世音菩薩他過去所作的事情。你讀他,也要學他發願。
誦經的時候,要把 「觀」 加進去,效果就大,那樣才能斷煩惱有的道友們經這樣問過我說:「誦《普賢行願品》,已經誦了幾千部,每天誦一部的話,我誦了十幾年,但是,一點兒效果都沒有。」我說:「你是怎麼誦的?」他說:「拿著經本念就是了。」對不對呢? 對。我說:「 你所說的效果是要求什麼效果呢?你最初發的是什麼願?」 在習誦的時候,你得發願,你讀哪一部經,或者讀《地藏經》,或者讀《普門品》、《普賢行願品》,那就隨順地藏菩薩發願讀《地藏經》,你讀《普門品》,就隨著觀世音菩薩發願,讀《普賢行願品》要隨著普賢菩薩發願。
這樣誦,效果就大了。你如果能夠了解這部經的涵義,誦的時候,要是不起執著,沒有能誦的我,也沒有所誦的經,念經時讀誦,你的心跟經結成一體,你的心跟觀世音菩薩結成一體,你讀哪一部經,就跟哪一位菩薩結為一體,那就叫入了不可思議的境界,這就是你讀經的一個方式。 讀完了經,一定要回向。 開始讀的時候要發願,讀完了要回向,過程一定得做,這就叫修行。你讀經,就是在這兒行菩薩道!就是修行!我自己坐在那兒念,我怎麼行菩薩道呢?你讀經的讀誦功德,加持回向給一切眾生,特別是三惡道的眾生,你發願希望菩薩加持,度脫它們,免除它們的災難。回向的意思,就是把我們心裡的力量,我們所作事業的力量,所得的報酬,都拿去給他們。像我們打工,把打工賺來的錢,供養三寶。完了,看見窮苦的眾生,佈施給他,這種功德是很大的。但是,你不知道在讀誦經的時候也如是,你所得到的報酬就是菩薩加被你,三寶加持你。希望三寶加持一切眾生,無論有緣、無緣,這樣你在讀誦的時候,才能斷煩惱。
習誦的時候,能夠除滅中大煩惱,得到無上智。否則的話,你照著經文,只念那個字,你是得不到的,讀的時候、念的時候,要加上觀想力,這樣子才能夠得到無上智。因為大家修定的少,念《藥師經》是為了消災免難,減除痛苦,使我身心健康不害病,乃至於已經有病了,使他除癒,菩薩加被除愈。你讀《藥師經》也得會讀,同時你在讀的時候,隨經文的意思入觀,定跟慧兩者是相結合在一起的。你在讀的時候,如果沒有雜亂心,你讀讀會入定的。這可不是睡覺,讀到昏沉也像入定一樣,那就混淆了。所謂入定的意思,例如你讀《華嚴經》,你會入到華嚴境界。
過去有位老和尚就是這樣,他是在定中讀,速度很快,怎麼樣快呢?他是從天王殿到大殿的路上就讀了一部《華嚴經》。大家知道《華嚴經》有八十卷,他才走那麼一兩百步,就讀完一部《華嚴經》,他是在定中讀的!要普遍的讀,那就是一即一切。後來侍者提出問題,不相信他,就找了八十個人,一人拿一卷,八十個人聽著他讀經,拿第一卷聽到他讀一卷,拿八十卷聽到讀八十卷,他就讀好了。
我們雖然還不到這種定力,但是我們可以從初淺的作起,你讀《地藏經》,讀到哪一品,就觀想哪一品,知道這一品是什麼意思,要懂得意思再去讀,效果更好一點。乃至於讀經的時候,不要把瑣碎的事情都擱在腦子裡頭。讀經的時候,不要打妄想,你很忙亂的時候,就坐在那兒讀經,讀一讀就睡著了。這個情況也有,讀一讀,打妄想、昏沉,不知道讀到哪裡了。修定不許掉舉,不許昏沉,讀經也是這樣,不能掉舉,也不能昏沉。你要是掉舉,這一部經看的是很少,你會讀很長的時間也讀不完,讀一讀,會生厭煩的,要是碰見一部長的經,你更是讀不下去。這些是要防犯的過患,才能得到一切智。

讀經就是修慧,也是修福。《金剛經》講般若空義,讀《金剛經》,福德之大,超過用三千大千世界七寶的供養,比那個佈施的功德都大,這就是福。而且能用、能得到慧,那就是慧。福慧雙修,才可以得到般若智。經文當中好像沒有說修法,其實每部經都告訴我們方法,你得修習,習的時候就是學,你這樣的讀才能夠得到受用。佛令這一切的眾生,要是有大乘根機的,專門修大乘的,讓他習讀誦大乘,不但自己去習、去讀,也勸別人去習去讀。這樣子就能夠得到無上智慧,也因為讀大乘經典,回向給一切眾生,除一切苦,可以消除眾生所有的苦難。你自己讀,讓一切眾生也讀,令他們趣入無畏城。
「無畏城」,成了佛之後,有四無所畏,畏是畏懼的,我們現在懼怕的情形很多。有很多道友讀《地藏經》,感應不同,或者看見鬼神,或者發冷,這並不是壞現象。這個時候你都要問一問,這是他有畏懼,不敢再讀經。本來讀經是消除畏懼的,但是他有了畏懼,由讀經而感受畏懼,這種情況很多。
不只是《地藏經》,讀別的經也會有,你要先明瞭,讀誦大乘經,就有護法護持,怎麼會有這種恐怖感呢?本來讀經的時候,能夠趣向無畏,趣向沒恐怖。佛的四無畏是一切智無畏,障道無所畏。你修道的時候,說清楚那些障道法。在說的時候,無所畏。只有佛才能說清楚一切的障道法,你要修道,有些障道必須跟你說清楚。說的時候,無所畏懼。還有,漏盡無畏。漏盡,就是再不漏落三界的意思,乃至不漏落一切眾生,使他永遠都得到解脫。第四是盡苦道無畏,說盡苦道無所畏懼,說的時候無畏懼,因為佛的智慧能夠知道。這是求大乘的,求大乘的要想入佛智,達到佛的境界,除一切眾生苦,在讀誦大乘經典的時候,就能得到這些利益,這跟前面求利益、得定的時候是一樣的。

                                                                                                      
夢參老和尚 自述

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中醫對各類水果的介紹 ~ 橙子

橙子幾乎已經成為維生素C的代名詞。事實上,它的維生素C含量豐富,能增強人體抵抗力,亦能將脂溶性有害物質排出體外,是名實相符的保安康抗氧化劑。不過,在中醫眼中,這種芸香科香木植物另有一番用處,就是順氣化痰,清熱生津,健脾開胃。不僅是橙,它的同科植物柑、桔也有相同好處。
廣東人愛用柑皮製陳皮,因果皮能化氣健胃。事實上,陳皮的維他命C和胡蘿蔔素比果肉還要多,而內含的揮發油更能促進腸胃蠕動,排出脂肪降低血中膽固醇。
用福建盛產的橘子所製成的陳皮(即橘紅皮),也是止咳化痰理氣佳品。和廣東陳皮相比,這種陳皮性質更平和,其揮發油能增加胃液分泌,促進痰涎排出,其生物類黃酮能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增強微血管韌性,並有消炎利膽的作用。
既然橙柑桔一族能化痰順氣,為何人們咳嗽時每被告誡不能吃它們?道理是它們會增加呼吸道分泌,促使痰涎排出,但痰涎增加多時,我們會本能地多咳幾聲,所以才造成橙柑桔愈吃愈咳的假象。實則熱咳(痰濃濁帶口乾者)最宜吃橙柑桔,既袪痰下氣又清熱生津,只有寒咳(喉嚨痕者)才須避忌,以免喉嚨愈吃愈癢。
感冒時作嘔作悶,取陳皮老薑熬粥有治療之效。咳嗽痰多,可將鮮橙連皮煮南北杏(調冰糖)作食療。

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祛濕排毒的蔬果


01.山藥:山藥可整頓消化系統,減少皮下脂肪沉積,避免肥胖,且增加免疫功能。以生食排毒效果最好,可將去皮白山藥和鳳梨切小塊,一起打成汁飲用,有健胃整腸的功能。 

  02.綠豆:綠豆具清熱解毒、除濕利尿、消暑解渴的功效,多喝綠豆湯有利於排毒、消腫,不過煮的時間不宜過長,以免有機酸、維生素受到破壞而降低作用。 

  03.燕麥:燕麥能滑腸通便,促使糞便體積變大、水分增加,配合纖維促進腸胃蠕動,發揮通便排毒的作用。將蒸熟的燕麥打成汁當作飲料來喝是不錯的選擇,攪打時也可加入其他食材,如蘋果、葡萄幹,營養又能促進排便! 

  04.薏仁:薏仁可促進體內血液迴圈、水分代謝,發揮利尿消腫的效果,有助於改善水腫型肥胖。薏仁水是不錯的排毒方法,直接將薏仁用開水煮爛後,適個人口味添加少許的糖,是肌膚美白的天然保養品。 

  05.小米:小米不含麩質,不會刺激腸道壁,是屬於比較溫和的纖維質,容易被消化,因此適合搭配排毒餐食用。小米粥很適合排毒,有清熱利尿的功效,營養豐富,也有助於美白。

  06.糙米:糙米就是全米,保留米糠,有豐富的纖維,具吸水、吸脂作用及相當的飽足感,能整腸利便,有助於排毒。每天早餐吃一碗糙米粥或來一杯糙米豆漿是不錯的排毒方法。

  07.紅豆:紅豆可增加腸胃蠕動,減少便秘,促進排尿。可在睡前將紅豆用電鍋燉煮浸泡一段時間,隔天將無糖的紅豆湯水當開水喝,能有效促進排毒。 

  08.胡蘿蔔:胡蘿蔔對改善便秘很有幫助,也富含β-胡蘿蔔素,可中和毒素。新鮮的胡蘿蔔排毒效果比較好,因為它能清熱解毒,潤腸通便,打成汁再加上蜂蜜、檸檬汁,既好喝又解渴,也有利排毒。 

  09.地瓜:地瓜所含的纖維質鬆軟易消化,可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排便。最好的吃法是烤地瓜,而且連皮一起烤、一起吃掉,味道爽口甜美。 

  10.牛蒡:牛蒡可促進血液迴圈、新陳代謝,並有調整腸道功能的效果,所含的膳食纖維可以保有水分、軟化糞便,有助排毒、消除便秘。可作成牛蒡茶隨時飲用,長期服用。 

  11.蘆筍:蘆筍含多種營養素,所含的天門冬素與鉀有利尿作用,能排除體內多餘的水分,有利排毒。綠蘆荀的荀尖富含維生素A,料理可將尖端微露水面,能保存最多營養素。 

  12.蓮藕:蓮藕的利尿作用,能促進體內廢物快速排出藉此凈化血液。蓮藕冷熱食用皆宜,將蓮藕榨打成汁,可加一點蜂蜜調味直接飲用,也可以小火加溫,加一點糖,趁溫熱時喝。

中醫養生貴在“按時”


中醫養生講求人與自然、環境、社會的和諧統一,尊重人體固有的生命節律,並通過形神統一、動靜結合、勞逸結合等具體養生的理論與實踐,防微杜漸、未雨綢繆。故養生貴在按時,按時工作和休息,按時運動和睡眠,按時進行各種生理活動,才能達到健康長壽的目的。 
  按時休息 

  生活中,很多人都是感覺累了才去休息,其實,這時休息已為時過晚。因為,當人感到累的時候,疲乏已到相當程度,這時休息需要較多的時間才能消除疲勞。過度的疲勞為疾病留下了隱患。而工作一段時間就休息一會,注意勞逸結合,不僅會很快消除疲乏感,還能提高工作和學習的效率,人體的陰陽氣血也可以得到調整平衡。 

  按時鍛鍊 

  我國近年內,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和骨質增生等老年病已呈年輕化趨勢,即青壯年患者日益增多,青年脂肪肝患者的增加更是驚人,這些都與他們不鍛鍊、吃得過多和喝酒過多有關。所以,青年人應該注意自己的生活方式,養成鍛鍊身體的好習慣。每天按時鍛鍊,養成習慣,對健康大有裨益。 

  按時喝水 

  口渴,提示體內缺水已頗嚴重,這時再補充它為時過晚。據調查研究,有經常飲水習慣的人,患便秘、尿路結石者明顯減少於不常飲水的人。而且,還對心肌梗死和中風等嚴重疾病有預防作用。因此,老年人、動脈硬化、高血脂、血液黏稠、冠心病和中風病人,以及對水相對需要較多的孕產婦、青少年和嬰兒,更應該養成經常飲水的習慣.


  按時體檢 

  每年的健康查體中,經常發現相當多的嚴重疾病患者,如肝炎、肺結核、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癌症等。其實,許多疾病光靠自我感覺是很難早發現的,只有定期去醫院進行健康檢查,才能早期發現,從而早期治療。所以,要定期去醫院體檢。 

  按時如廁

  很多人都是當便意明顯時才去廁所,甚至有便不解。這樣做對健康極為不利,大小便在體內停留過久,容易引起便秘或膀胱過度充盈而受到損害,甚至也可能引起糞便和尿內的有毒物質被人體重吸收,導致“自家中毒”。因此,應養成定時大便的習慣,尤以晨間為好。定時解大便可防治便秘,並可減少大腸癌的發病機會,對痔瘡病人也有益處。 

  按時睡覺 

  不少人不困不睡覺,誤以為睏倦是應該睡覺的信號,事實上睏倦是大腦相當疲勞的表現,不應該等到這時再去睡覺。養成按時就寢的好習慣,不僅可以保護大腦,還容易入睡,並能提高睡眠品質,減少失眠。 

  按時吃飯 

  生活中有一些人不是按時就餐,而是不餓不吃飯。這種做法容易損害胃,也會削弱人體的抗病能力。因為食物在胃內僅停留四至五小時,人感到饑餓時,胃早已排空,胃黏膜此時會對胃液進行“自我消化”,容易引起胃炎和消化性潰瘍。
(《中國中醫藥報》)

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國寶中醫8種不生病的保養術


一位中年男子罹患慢性肝病,他憂心忡忡向九十多歲的老中醫求診。

老中醫告訴他,除了吃藥外,平時可吃點蓮藕,蓮藕有止血涼血作用,對他的肝病有幫助。

「那蓮藕產季過了怎麼辦?」男子擔心地問說。

「到那時你的病就好了,」老醫師笑嘻嘻地說。


從食療、針灸到氣功,中醫講求身心平衡、自我調理的養生靜心功夫,已在全球掀起風潮。

走在時尚尖端的好萊塢女星,也對中醫養生著迷。能文能武的美國金球獎影后珊卓布拉克,拍戲期間有針灸師隨侍在側,她說針灸讓人維持年輕體態,並感到心情舒暢愉快。

老祖宗受歡迎的程度不僅於此。中醫古籍《黃帝內經》被不少後人重新演繹,成為排行榜暢銷熱賣的中文養生書。


《黃帝內經》提到:「上醫治未病」,高明的醫生懂得在疾病尚未發生之前,調整飲食和生活型態,讓身心維持平衡,避免疾病入侵威脅。

這種強調自我保健的預防醫學觀念,正好呼應現代人追求健康養生的時勢。

然而,這些傳唱千年的養生智慧,是否合用於現代,有沒有地域或體質上的限制?《康健》找出5位在台灣執業近半世紀、臨床經驗豐富的中醫師姜通(101歲)、馬光亞(92歲)、易權衡(88歲)、董延齡(76歲)、巫水生(76歲),為我們做解答。

他們是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認可的資深中醫師,對台灣中醫藥有重大貢獻;也是同儕中醫師推薦,術德兼備的良醫。這些國寶級中醫,受到傳統國學及文化薰陶,具有醫者的仁心和智慧,並將所學運用在行醫和生活裏,展現了真正的養生智慧。

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给初学中医的十封信(10)

十,正确对待中医学术中的阴阳五行
朋友们:
    在第二次通信中,我们经了解到中医学术在二、三千年前,即已应用了当时最进步的学说-阴阳五行,作为总结古代医学的纲领,以后这种学说继续有所发展,使中医理论更加完备,但也不可避免地参杂了一些唯心论。
    近几十年来,中医学术中关于阴阳五行的学说,受到了较大攻击,有的人甚至根据中医学术中某些阴阳五行的说法,而全盘否定中医,认为是一种封建、迷信、不科学的”铁证”;近几年来,党和政府大力提倡中医,又有一些人认为中医学术全靠阴阳五行作骨架,没有阴阳五行就没有中医,强调万万不可废弃。
    这是两种极端,它的方向虽然完全相反,但似乎都缺少使人信服的力量。照我们看来完全否定固然不对,全盘肯定也于中医学术的进一步发展无益,这里需要作具体分析,不作具体分析而千篇-律看待是不好的。
依我看,中医学术中的阴阳五行,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是:阴阳、五行确实概括了许多客观存在的事物,反映了事物的互相联联系、互相制约的规律性,它和事物是辨证的统一,它不是唯心论,而是朴实的唯物论,因而它不应该被否定,而应该被整理提高。比如说,一般的”阴阳”,它代表同-事物发展过程中的两个方面或阶段,”阳”指事物在发展过程中所表现的积极有力的、发扬状态的,外在暴露的、兴奋
   46

乐观的等现象或本质而言;”阴”指事物在发展过程中所表现的消极无力、抑制状态的、内在潜伏的。悲观消沉的等现象或本质而言。像这样-般性的”阴阳”既然是客观存在的,那有什么理由被否定呢?具体的”阴阳”如在解剖生理方面,皮肤肌表属阳(外在暴露的),内脏属阴(内在潜伏的),躯体的外侧为阳、背部为阳,躯体的内侧及胸腹部为阴:在病因方面,风、暑、火邪为阳,寒、湿邪为阴;在病状衣面以具有发扬状态为阳证,以具有消沉状态的为阴证;在病的发展过程中,前一阶段为阳、后一阶段为阴。像这样具体的阴阳也是客观存在的,它概括了事物的本质,使我们在处理这些问题时更能掌握本质,又有什么理由被否定呢?
  关于五行也和阴阳-样,它也概括了部分事物间互相联系和互相制约的规律性。此如说中医称由于精神忧郁所引起的消化障碍为”木(精神活动)克土(消化道)”;称肺病慢性阶段、消化失职而需要健胃强壮为”培土生金()”;称补充大量滋养性物质以缓和某些过度亢奋状态为”壮水(营养性
)之主以制阳光”;称必兴奋强壮挽救某些虚脱症状为”益火(兴奋强壮)之原,以消阴翳”,类似这样的五行,字面上尽管看不顺眼,但它概括了实际事物的内容,有物质作基础,还是科学的。
    第二种情况是:从表面上看来,它和-般阴阳五行的生克关系不符合,而实际上它概括了部分事实,比如说薛立斋氏”医贯”中有一种”出奇”的五行提法,说什么”水中补火”,”升木培土”等。从-般理论看来,水火是相反的,要补火便不能益水;木是克土的,要培土就应该抑木,但薛氏却把它反过来,和一般的见解不同,你说他是唯心论吗?不可否认薛氏著作里面有很浓厚的唯心成分,但在这里却认为它比一般习惯套用阴阳五行的人高明得多,因为薛氏根据部分衰弱病人
  47

专用补火的办法出了毛病,而在兼用滋水中促进了症状的好转,使由衰弱状态转变为兴奋状态,所以提出”水中补火”的说法;同时薛氏也看到部分病人,经过加强神经管制机能(升木)以后,消化力大为旺盛,因而有”升木培土”的提法,像这样根据实际材料来充实阴阳五行的做法是应该被允许的,不应该把它看作怪论邪说。
    第三种情况是:阴阳、五行就是一种概念,没有或绝少事实作基础,而被演绎地套在许多病理生理现象上。如”内经”里面说肺病的人”丙笃,丁死”(丙,丁日属火,肺属金:火能克金,故有此说),心病的人”壬笃癸死(壬。癸日属水,心属火,水能克火,故有此说)等;”伤寒论”里面说太阳病的治愈应该在巳,未(即上午),阳明病的治愈应该申,戌(即下午)间;”内经”还说人的头所以圆,足所以方,是因为法像天地。像这些都是按照一般的五行生克关系,被机械地套在具体事物上面,反不能反映客观事物的存在和本质,不能反映事物相互间的真实关关,因而它们应该属于唯心论的范畴。
    总之,阴阳五行在中医学术中有着长久的历史,它在总结中医经验,使中医学术系统化方面起过重大作用,但它有合理的核心,也有唯心的渣子,我们要识别它那一部分是合理的,那一部分是唯心的,主要是根据它是否反映了事物的规律性,是否有客观事物作基础;而且进-步还要辨明它的事物基础是多是少,以多少来判断它价值。
    当然这样作,是需要相当工夫的,尤其需要有临床经验才能逐渐认识它。要想专从理论上来判断它的唯心、唯物是比较困难的。
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