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養生就是讓身體回到正軌上來

關於調理與治病之區別:現在網上諮詢的人很多,有的一開口就問能不能治什麼病,我的回答就是我們只調養,不治病。有的網友會問,為什麼經過我們的調理,有些疾病就好了呢?我告訴他們,那是因為人體經過調養過後 經絡疏通了,營養充足了,人體陰陽平衡了,讓疾病沒有生存的條件,也就是增強了免疫力,激發了人體的自愈力,所以康復了。換言之,身體的康復,不是我做到的,而是你自己身體做到的。如果我對你說我會治病,那麼這條道我就走偏了。如果一定要說我在這裏起的作用,那我只是一個引路人,而你是聽了我的話,按我的要求去做了,從而走上了一條正確的健康之路。

  我們做了什麼呢?我們只是做了醫生不能做或不願意做的事情,我們只做了健康生活方式的訓練,飲食結構的調整,我們教會你怎麼休息,怎麼鍛煉,怎麼吃飯,讓你擁有一個積極的心態,堅定的信念,學會愛自己的身體。來到我們這裏的,不是病人,只是一個嚮往健康的人,我們教你創造恢復健康所需要的條件,從而啟發人體的自愈功能,讓你給身體一個康復的空間,僅此而已!

  "康復的空間"這個詞總是盤旋在我的腦海,不知怎樣才能把它完整的表達出來。這個空間怎樣才能擁有?這個空間是給身心一個放鬆的環境,這種放鬆是從內至外的放鬆。

  先說說身體的放鬆,我總是讓病人在調養期間少食,但常常有人吃的打飽嗝,甚至吃到拉肚子,因為怕自己營養不夠。仔細想想,我們常常會每餐只吃一碗餛飩或者米飯外加幾根菜葉,那個時候怎麼沒擔心營養不夠?少食就是讓你的身體休息,如果它一天到晚都在工作,怎麼有時間去修復呢?如果你電腦壞了,在修之前你肯定會關掉對吧,當我們人體要修復的時候,同樣的需要在一個安靜的環境下才可以做到,結果你不斷往裏面塞食物,身體要動用很多的能量來把食物消化吸收掉,怎麼可能有時間來修復早已被你糟蹋的遍體鱗傷的身體呢?例如在這裏調養的C先生對我說,自己什麼都能吃,從不挑食。當晚讓他買了一把菠菜,做成菠菜漿讓他喝下去,他沒見過這樣綠色的像糊糊一樣的東西拿來做晚餐,第二天早晨只給了一碗小米雞蛋粥,他看著比他家裏小一半的碗, 不由的感歎道:"唉,以前知道要少吃,不知道要吃的這麼少,看來我對自己下手不夠狠!"說的助手娟娟笑得前俯後仰,她說在這裏客人一個個都變成了小白兔。

   我們進行營養透析,是讓你吃夠營養,而不是每餐吃飽!打破一個舊的平衡,建立一個新的平衡是多麼不容易,會員W女士對我說:"花溪姐,我好餓啊,以前我吃白米飯也吃的很少,現在怎麼感覺這麼餓呢?"這說明兩點,一個是說明有饑餓感,一個是說明她從以前的飲食習慣中走不出來。後來,她說自己就是很想吃大米白麵,覺得很香,我只告訴她,再過半年,等你吃慣了粗糧的原汁原味,你就不會這樣想了,那時你會覺得白米是所有糧食中最沒有味道的!我們就是幫助你建立一個新的飲食結構,然後成為你的習慣!

  心靈的淨土如何去尋找?是不是真的要隱居才可以養生?當然不是,只要我們把自己的心態放平和了,從從容容去面對現實,即使在有限的條件裏面,誰也奈何不了你。心靜了,才不會有急功近利的想法。通過我們調理,大多數人都能在短期內改善不適的症狀,但我總是對她們說,調理是一個過程,別看現在好了,還會有很多次反復,你病了那麼久,少則幾年,多則幾十年,指望兩三個月完全康復,可能嗎?你要給身體康復的時間,聽懂和順應身體的變化。短期的改變,固然讓人欣喜,但如果就此滿足,就此吹噓,對自己是極不負責任的表現。就像我當初給媽媽降血糖,兩個星期用食物降下來了,但是後期的鍛煉和飲食習慣改變卻是一輩子的事情,所以,急功近利的人永遠會在原地踏步,今天覺得瘦了,明天覺得睡覺變好了,但一年過去了,身體發現還是原樣。

  養生,需要腳踏實地去做,才有可能真正康復,而這種康復,很多時候並非完全百分之百健康,你只要能達到七十或者八十分就已經很不錯了。


  給身體康復空間,還要好好愛自己身體。有的人身體不好,他會對身體充滿怨恨,恨自己有個不好的胃,有個不好的肝,有個不好的腎。千萬不要啊,你想想啊,除了先天疾病和災害,基本上我們身體的損壞都是不良生活習慣造成的,你天天瞎吃,幹嗎抱怨自己的胃呢?在它無法工作的時候,除了藥片,你給過它什麼呢?你天天熬夜,何必指責無辜的肝呢?世上沒有什麼東西可以跟你一輩子,除了你的身體,何不好好愛他們呢?當你從內心裏愛上它們的時候,才會好好呵護它們,就像呵護自己的孩子一樣,捨不得讓它累著,讓它凍著。

  有了這種心態支對待身體,同樣是養,積極的做和消極的做,效果會有天壤之別,身體也是需要鼓勵的,當你積極的時候,就會注意到身體好轉的方面,你會不由自主的讚歎身體太神奇了。當你消極的去做的時候,不管身體怎麼進步,你還是覺得沒有達到自己要求,就像和別人交往,總盯著人家缺點,別人能和你變成朋友嗎?


 養生,就是一種對人性的挑戰,它需要的是毅力、決心,勇氣,是從人內心產生的變革,是從自願到自覺,自覺到自在的改變,它使用一種潛移默化的方式,對人心靈修復,對認知的修復,悄然改變我們的認知系統,從而為我們驅除病魔。
  為自己健康而努力是美德,為別人健康而努力是功德,但只要我們朝著正確的方向做了,什麼都是值得的!


本文轉摘::  花溪的治未病工作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