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良方十三帖(改良版)


人體的大腦中有一造熱中樞,能不斷地產生熱能,並調節溫度以維持體溫的恒定(36.5C左右),遇冷則毛細孔收縮,遇熱則擴張以散熱。一旦受寒邪、風邪所侵,­肌肉血管神經收縮,致無法正常散熱,引起體溫升高,即為發熱或發燒;使得代謝管道受到阻塞,代謝廢物滯留皮下,刺激知覺、癢覺、痛覺神經,因而產生搔癢,全身肌­肉酸痛的現象
  嚴重者造成骨節酸痛。侵及頭部則頭痛,至耳朵則造成內耳不平衡、暈眩、欲嘔;病毒若破壞視神經,就會出現角膜炎、結膜炎。侵及鼻子則有鼻竇炎及鼻­塞、流鼻水。其初始症狀可能為流鼻涕,稀而白、甚至如自來水般流不止。若不予理會,又加上抵抗力弱,病情就會逐漸加重;若一直發燒,就會化熱而呈現熱症。(此時­西藥的退燒藥及退燒針,只是抑制大腦的造熱中樞,掩耳盜鈴而已,並沒有真正退燒;假如人的正氣強,燒退了,就可以抵抗病邪,病也就好了。若本身身體虛弱的話,病­就反反覆覆,一直好不了,並會帶來許多副作用。)
  由流清涕而化熱後,鼻涕、痰都會變黃、黏稠狀。侵及呼吸道而咳嗽有痰;若痰停於喉管不出則乾咳。久咳則胸悶、有­壓迫感。侵及淋巴則導致淋巴腫。侵入咽喉部,會使得咽喉發炎、扁桃腺發炎,嚴重時連吞口水都有痛感。侵入呼吸道則為氣管炎,到胸腔則演變成肺炎,到腸胃道則會腹­瀉或便秘,甚至併發急性腸炎。

(
) 對號入座
初起感冒----------------------葛根湯
前額頭痛,後頭痛,脖子、肩膀、背部痠痛、不舒服---葛根湯
鼻涕或痰稀稀白白似雞蛋清-------------小青龍湯
鼻涕或痰黃黏稠-----------------麻杏甘石湯
咳嗽痰稀白--------------------小青龍湯
咳嗽乾咳、黃黏稠-----------------麥門冬湯
喉嚨不舒服吃冰或吹風就不舒服-----------小青龍湯
喉嚨不舒服咽喉痛、發炎--------------麥門冬湯
暈-----------------------苓桂術甘湯
痛-----------------------芍藥甘草湯
肚子不舒服---------------------平胃散
拉肚子一般水瀉-------------------胃苓湯
拉肚子急性腸炎-----------------葛根芩連湯
見藥方解說--------------------小柴胡湯
中暑、拉肚子、水土不服、夏季感冒--------霍香正氣散
中暑、身熱汗多,精神不振------------清暑益氣湯
預防高山症、心肌梗塞、中暑-------------生脈散

(
) 藥方解說
葛根湯:感冒初起:頭痛、發燒、惡寒、脖子、肩膀、骨節疼痛,而無汗。一般頭痛、脖子、肩膀、背部痠痛都可以用。注意事項:一直在流汗的時候,不要服用。平常吃不會發汗,但感冒欲汗不得汗時,則會發汗。(本人註:黃老師交待過,原則上夏季禁用麻黃與葛根,避免散氣過度。)
小青龍湯:感冒第一、二天不要用,第三天后不管有哪些症狀,只要流清涕或稀白的痰都可以使用,一吃不管是咳嗽、流鼻水、發燒惡寒,通通可以痊癒。平常任何時候,只要見到流清涕就可以用。過敏性鼻炎,氣管炎、支氣管炎,動不動就打噴嚏,流稀稀白白的鼻涕(成泡沫狀似雞蛋清)。注意事項:感冒第一、二天不可以使用。寒性的氣喘氣喘而有惡寒、流清涕或稀白的痰。
麻杏甘石湯:有出汗的流黃稠的鼻涕或痰。熱性的氣喘、急性肺炎、熱鬱肺葉胸悶、呼吸急促,唇紅似擦胭脂,量體溫卻不一定發高燒。小青龍湯証則是寒咳-咳嗽而痰白稀。一吃冷、一吹風就咳或不舒服。(本人註:我的感冒幾乎都是這個證)
麥門冬湯: 熱咳,乾咳咳嗽無痰出來,喉嚨會痛、沙啞,或咳嗽痰黃稠。扁桃腺發炎。常說話者,最佳保養藥方。
苓桂術甘湯:幾乎所有的暈都有效,包括內耳、前庭神經不平衡、低血壓等。暈車(上車前就吃或用濃縮藥粉填在肚臍,再上貼透氣膠布亦可;吃了不但不傷胃,反而胃口大開又健胃)。眼壓過高(平常眼睛、眼眶會脹脹的)。鼻涕倒流。青白色的痰或鼻涕。
芍藥甘草湯: 中藥的止痛藥,雖然不一定百分之百可以止痛,但簡單安全有效。全身一切攣急疼痛都可以用,尤其-痛經、小朋友半夜哭鬧、治腹痛如神、爬山回來小腿肚痛。打嗝、呃逆、放屁。肩腰腿腳痛、結石痛、腳無力等,皆可緩解。巴金森氏症、小兒腦性麻痺,皆可長期服用而緩解。
平胃散:肚子不舒服、脹氣、消化不良、吃壞東西(肚子痛、拉肚子)。注意事項:孕婦不要吃。(跟孕婦不能吃薏仁的理由一樣,不要想得太可怕)註:平胃散+五苓散=胃苓湯。
胃苓湯:拉肚子、水瀉、上吐下瀉(包含某些霍亂)、一吃就拉。拉肚子不是很痛,拉的幾乎都是水。注意事項:孕婦不要吃。
葛根芩連湯: 急性腸炎、一切細菌病毒感染之拉肚子(大便黏黏稠稠似稀飯)。拉肚子來勢洶洶、肚子會絞痛、大便黏稠、肛門重重的,一直想拉卻老是覺得拉不乾淨,口會渴,嘴巴也會乾。(註:到大陸等落後地區旅遊一定要帶。)
小柴胡湯:感冒的中間期(已經不再發燒、惡寒,或有輕微的發燒,而不惡寒)口苦、咽乾、目眩、心煩、胸脅悶痛、食慾不振、有想吐的感覺。眼睛、耳朵、咽喉不太舒服、耳鳴、淋巴結癤。非感冒而有以上任何症狀時,亦可服用。往來寒熱(發燒時不惡寒,惡寒時不發燒,但兩者明顯交替發作) 莫名其妙的發燒。頭痛(痛在太陽穴附近)
霍香正氣散:本方是治療外感風寒,內傷濕滯病證的重要方劑。臨床以寒熱頭痛、嘔吐泄瀉、脘腹脹滿,舌苔白膩為證治要點。常加減治療急性胃腸炎、胃腸型感冒,尤其是夏月時感,外客表寒,濕滯腸胃,而致腸胃失和之證,最為適宜。此方用來消暑加去內濕(濕則無力),病人會唇乾,喝水也沒改善皮膚悶熱(無汗),尿不多,冷熱不調造成風暑濕寒四氣雜合為病輕者,頭痛身痛重者上吐下瀉。可用霍香正氣散正所謂正強,則邪不可干注意。到了晚上休息時,也許是洗完澡,吃過晚飯後,不再流汗了,卻感覺表皮膚熱甚,卻不想喝水,此時趕快吃多些霍香正氣散,可以散去表熱,利內藏的濕,可以有一晚好眠。(本方對於水土不服、夏季風寒感冒以及霍亂腹瀉皆有療效。)
清暑益氣湯:清暑化濕,益氣生津。治平素氣陰俱虛,又感暑濕,或暑濕耗傷氣陰,身熱而煩,四肢困倦,精神短少,胸滿氣促,肢體沉痛,口渴自汗,大便溏薄,小便短赤,苔膩,脈虛。本方退熱,解暑,強心,調整水液代謝。主要用於中暑、小兒夏季熱,見身熱汗多,心煩,口渴,尿赤短少,體倦少氣,自汗,精神不振,脈虛數者。(中暑或是中熱衰竭良方)



(
)進階應用舉例: 

1.
口苦、眼睛不舒服、發燒、喉痛---小柴胡湯(3)┼麥門冬湯(3) 
2.
內耳不平衡、暈眩、眼壓過高---小柴胡湯(3)┼苓桂術甘湯(3) 
3.
發燒、鼻涕黃稠、咳嗽、喉嚨痛---麻杏甘石湯(3) ┼麥門冬湯(3) 
4.
口苦、眼睛、耳朵不舒服、發燒、頭痛、淋巴有節癤,肚子痛-小柴胡湯(3)┼芍藥甘草湯(3) 
5.
喉嚨不舒服、緊張就咳---麥門冬湯(3) ┼芍藥甘草湯(3) 
6.
感冒引起拉肚子----小柴胡湯(3)┼平胃散(3) 
7.
感冒發燒,併發急性肺炎、喘、高燒不退---麻杏甘石湯(3)┼魚腥草(1~2),一吃馬上改善。 
8.
初起感冒,就鼻腔熱熱的,連自己呼吸都感覺到乾乾熱熱的,甚至會痛---葛根湯(2)┼黃芩、桑葉、菊花(0.5)(註:此時葛根湯用量比平時少一點。) 
9.
初起感冒,就咽喉痛---葛根湯(3)┼桔梗、百部、元參(0.5) 
(
註:麥門冬湯會影響葛根湯發汗的作用,所以初期感冒發燒惡寒,欲汗不得汗時不用。) 
10.
喉嚨會痛、也有一些痰,但不是很稀---麥門冬湯(3) ┼苓桂術甘湯(3) 
11.
流清涕,但咽喉痛---小青龍湯(3)┼黃芩、桔梗、百部、元參(0.5);或苓桂術甘湯(3) ┼麥門冬湯(3)。註:小青龍湯原則上不與麥門冬湯或麻杏甘石湯一起使用。註:本內容之單味藥原則上僅供進階者參考以加強療效,不用準備;若要應用則視需要酌量使用一二味即可。




三、劑量及服用法 

1.
葛根湯:葛根(4)、麻黃(2~3)、桂枝(2)、芍藥(2)、甘草(2)、生薑(3)、大棗(4)(水三碗半,先煮麻黃、葛根至二碗半,去掉水面白沫,入諸藥煎至八分,溫服,令汗微出)(註:初起感冒,若有汗要去掉麻黃,或用桂枝湯。) 
2.
小青龍湯:麻黃(2.5)、桂枝(2.5)、半夏(3)、細辛(8)、生薑(2.5)、五味子(1)、芍藥(2.5)、甘草(2.5) 
(
水三碗半,先煮麻黃至二碗半,去沫納諸藥,煎八分,溫服) 
3.
麥門冬湯:麥門冬(5)、半夏(1.5)、甘草(1)、大棗(4)、粳米(5)、黨參(3)(水煎服) 
4.
麻杏甘石湯:麻黃(1.5~2)、杏仁(3)、石膏(6~1)(碎,綿裹)、甘草(1.5)(水四碗,先煎石膏至三碗半,再煮麻黃至兩碗半,去上沫,再納杏仁、甘草,煎至八分,溫服) 
5.
苓桂術甘湯:茯苓(5)、桂枝(3)、白朮(4)、甘草(2)(水煎服) 
6.
芍藥甘草湯:芍藥(4)、甘草(4)(水煎服) 
7.
平胃散:蒼朮(3)、厚朴(2)、陳皮(2)、甘草(1)、生薑(2)、大棗(2)(水煎服) 
8.
胃苓湯:蒼朮(2)、厚朴(1.5)、陳皮(1.5)、甘草(1)、生薑(2)、大棗(2)、桂枝(1.5)、白朮(2)、茯苓(3)、豬苓(2)、澤瀉(1.5)(水煎服) 
9.
葛根芩連湯:葛根(3)、黃芩(3)、黃連(2)、甘草(1)(水煎服) 
10.
小柴胡湯:柴胡(4)、黃芩(2.5)、甘草(2.5)、生薑(2.5)、半夏(2)、黨參(3)、大棗(2)(水三碗,煎至一碗半,去渣再煎至八分,溫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