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要關手機關手機睡覺


太可怕了!看來要關手機 關wifi睡覺了.

 

五個來自丹麥的初中女生,做了一項震驚整個科學界的實驗。如果你知道了這個實驗結果一定會大吃一驚,或許你就不會天天開著你的WiF睡覺了。

她們在使用手機的過程中發現,如果晚上不關手機,並且將手機放在離自己很近的位置睡覺,那麼第二天早上就無法集中精神上課。

 

這讓她們懷疑手機輻射會對人體造成非常大的影響,導致睡眠質量下降。她們因此決定進行測試,然而非常遺憾的是校方丹麥亞勒魯普學校沒有相關的設備,無法進行該實驗,所以她們隻有將研究方向轉向手機輻射對植物生長方面的實驗。

 

她們在一個房間裡放置了兩台路由器,不間斷的運行,而另一個房間則遠離WiFi信號,唯一相同的是兩個房間裡都有六個培養皿,裡面放著水芹和豌豆種子.

在經過12天的實驗時間后,女孩們通過不斷觀察並記錄他們的生長情況,發現結果非常的驚人——兩個房間的種子差別很大。

在沒有路由器的房間裡,種子經過12天的時間都萌芽並且茁壯的生長,而在有路由器的房間裡,水芹和豌豆的種子不僅沒有生長,甚至大多數都死了!

這個實驗不僅讓五位女孩獲得了該地區的最高科學類獎項,還引起了各國科學家的興趣,紛紛表示了對這個實驗結果的興趣。

 

這樣的一個實驗結果,或許會讓不少24小時開機的商務人士開始犯愁了。公司不准關機,但是不關機又會對自己造成嚴重的身體傷害,如何是好呢?

 

筆者認為晚上的時候可以將手機放置到離臥室最遠的客廳,遠離輻射源,就能避免更多的傷害,而且晚上周圍環境都很安靜,所以也不並擔心聽不到鈴聲漏接電話。

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香在古代的常見用途

香在一般人的認識中,就好像只有在寺廟裏面或者在家敬菩薩才會點。就沒有什麼其他作用了。其實不然。下面就為大家介紹香的其他用途。
  1、藥用  
  香做為藥用的起源極早,在經典中,就有以牛頭旃檀作為藥用的記載。當初提婆達多唆阿闍世王謀殺佛陀,從靈鷲山推下巨石要壓死佛陀。他們的計謀雖然未得逞,佛陀的腳卻被碎石擊中而流血。當時的醫王侍縛迦為佛陀診察之後,認為只有以牛頭檀栴為醫方才能醫治。但是此香極為珍貴稀有,一般擁有的人也只有國王求索時才敢獻出。當時有一個賣香的商人,聽說此香能治佛傷,於是甘願冒著生命的危險,歡喜奉上此香,以此因緣故,而被佛陀授記于未來世當證辟支佛等,名為“栴檀”。
  在北宋沈括的《夢溪筆談》卷九,記載蘇合香丸可用來治病:“此藥本出禁中,祥符中嘗賜近臣。”北宋真宗經把蘇合香丸炮製而成的蘇合香酒,賜給王文正太尉,因為此酒“極能調五臟,卻腹中諸疾。每冒寒夙興,則飲一杯。”宋真宗將蘇合香丸數篚賜給近臣,使得蘇合香丸在當時非常盛行。此外,在中國的金創藥及去瘀化膿等方劑中,乳香、麝香及沒藥等,都是非常重要的成份。而現今極為流行的“芳香療法”,可以說是起源於埃及。
埃及人極為注重衛生,他們發明了能夠恢復健康、美容的沐浴法,就是在沐浴之後以香油按摩,來減輕肌肉酸痛,鬆弛神經。這原來是用來為木乃伊防腐的技術。
  現代許多科學研究也指出,香味有助於人體健康,如耶魯大學精神物理學中心的學者,指出香薰蘋果的氣味可以使焦慮的人降低血壓,並避驚慌;薰衣草則可以促進新陳代謝,使人提高警覺。辛辛那提大學相關測驗則顯示,空氣中所加入香氣,可以提高工作效率。這些都使精油等芳香療法變成極為流行的健身法。在宋代,也有將香藥調入飲食而作成香藥果子、香藥糖水,並調龍腦、麝香入“龍凰茶園”中。而製作名貴的墨錠,也常調入龍腦、麝香。在《武林舊事》卷六中,也有以沈香水飲用的記載。  
  2、祭祀慶典  
  開始大量豐富使用香的埃及人,最初就是將香運用在繁複的禮拜儀式中,在祭祀的過程中,有時甚至必須燃燒數以噸計的香,乃至死亡時複雜的埋葬和防腐方式也需要用到大量香料和香膏。在古代的巴比爾塔寶塔形的建築頂上,祭司經常點燃成堆的馨香來祭祀天神,他們認為在高塔上焚香,能更接近諸神。在中國,有很多用香來祭祀及舉行典禮用香的記載,例如祭天地、祖先、親耕禮等。北宋仁宗慶歷年間,由於河南開封地區發生早災,仁宗就在西太乙宮焚香祝禱求雨,儀式中焚燒龍腦香十七斤。此外如南宋淳熙三年(西元一一七六年)皇太后聖誕,從十天以前,皇后、皇太子、太子妃以下至各級官員,及宮內人吏都要依序進香賀壽。 
3、薰衣  
  早在西漢就記載著以焚香來薰衣的風俗,衣冠芳馥更是東晉南朝士大夫所盛行的。在唐代時,由於外來的香輸入量大,薰衣的風氣更是盛行。
  在《宋史》中記載,宋代有一個叫梅詢的人,在晨起時必定焚香兩爐來薰香衣服,穿上之後再刻意擺型袖子,使滿室濃香,當時人稱之為“梅香”。北宋徽宗時蔡京招待訪客,也焚香數十兩,香雲從別室飄出,濛濛滿座,來訪的賓客衣冠都沾上芳馥的氣習,數日不散。  
4、宴會 
  古代在宴會及慶典中,香也是不可缺乏的場景。在埃及,上流人士參加宴會時,大都會在頭頂上戴一個蠟制的香膏圓錐體,讓它慢慢融化,使臉和肩上都滴上芳香的糖漿。而古羅馬人,則常在公開的典禮和宴會上,遍灑芬芳的玫瑰。在酒神祭等狂歡節目中,沒有大量的玫瑰,是非常不禮貌的。古羅馬人甚至設了“玫瑰日”這樣的節目。有時在酒宴中,他們會從天花板上灑下佈滿香水和花瓣的香雨。
  在中國南宋官府的宴會中,香更是不可缺少的。如春宴、鄉會、文武官考試及第後的“同年宴”,以及祝壽等宴會,細節繁瑣,因此官府特別差撥“四司六局”的人員專司。在《夢梁錄》卷十九中說,“六局”之中就有所謂的“香藥局”,掌管“龍涎、沈腦、清和、清福異香、香疊、香爐、香球”及“裝香簇細灰”等事務,專司香的使用。  
5、考場焚香案
  在中國多樣的用香的文化中,還有一個特殊的場合會焚香,就是在考場設香案。在唐代及宋代,于禮部貢院試進士日,都要設香案於階前,先由主司與舉人對拜,再開始考試。
  宋朝歐陽修就作一首七言律詩“禮部貢院閱進士就試”來描寫這種情景:“紫案焚香暖吹輕,廣庭春曉席群英,無曄戰士禦枚勇,下筆春蠶食葉聲。鄉里獻賢先德行,朝廷列爵待公卿,自慚衰病心神耗,賴有群公鑒裁精。”
  歐陽修在另外一首詩中又寫道:“焚香禮進士,徹幕待經生。”也說明了考進士時以焚香待之的禮遇。 
6、用香木建築
  除了生活中常見的燃香、薰香之外,香木也被運用於建築上。例如:古代世界七大奇跡之一——以弗西斯的戴安娜神殿,就是用高達六十英尺的西洋杉來製成圓柱,因此當此殿於西元前三五六年焚毀時,傳說現場溢滿了濃郁的香氣。
  古代皇室外建築也經常使用西洋杉建造整座宮殿,一方面是由於其杉脂香甜的氣味,另外則是因為杉木是天然的驅蟲材質。
  如西元前八世紀,亞述王薩爾貢二世的宮殿之門,恒常散發出強烈的香氣,每當訪客出入的時候,都會飄香而過。埃及法老王的駁船和棺柩,也是由西洋杉所製成。
而中國滿清皇室在承德的夏宮中,其樑柱與牆壁都是西洋杉所製造,而且刻意不上漆,讓木材的芳香能夠直接滲入空氣中。
  回教清真寺的建築也常用玫瑰露和麝香混合在灰泥中,當中午太陽一照射;溫度升高時,香氣就會發散出來。
  人類對香的喜愛及運用之廣泛,由此可見一斑。 

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12種黑色食物越黑越養生


綠色蔬菜一直以來都被譽為最健康的食物,但其實顏色深的黑色水果、蔬菜和穀物同樣也營養豐富。這類食物的顏色來源於花青素和植物色素,可能有助於降低患糖尿病、心臟病和癌症的風險。事實上,黑色食物因其高色素含量,比淺色食物含有更多的抗氧化劑。


1、黑芸豆

黑芸豆黑色的外皮富含生物黃酮素,根據康奈爾大學的研究,生物黃酮素這種強有力的植物營養素具有抗癌作用。


2、黑棗

黑棗性溫味甘,富含蛋白質、糖類、有機酸、維生素B和維生素E,和磷、鈣、鐵等微量元素,還有各種營養元素,有補腎與養胃的功效。並對延緩衰老、增強機體活力美容養顏都很有幫助。所以黑棗被稱為“營養倉庫”,經常食用可以幫助女性補氣養血、維持上皮細胞組織的功效。以及可以暖腸胃、明目活血、利水解毒,是潤澤肌膚、烏須黑髮佳品。


3、桑葚

桑葚味道酸美、多汁,是夏天消暑的佳品,製作成蜜餞在冬天使用更是有補氣養血的功效。桑葚品性微寒,女性可以避開例假期間食用。桑葚具有增強免疫、促進造血紅細胞生長、防止人體動脈及骨胳關節硬化、促進新陳代謝等功能。常吃桑葚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具有延緩衰老、美容美顏、滋陰補血,潤腸通便的功效。所以是愛美女人人們的美顏健體之選。


4、黑米

糙米對你有好處,而黑米的好處就更大了。因為黑米的麩殼裏有相當高含量的維生素E,維生素E能促進免疫系統的功能,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的損傷。根據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農業中心的一項研究,黑米實際上比藍莓含有更多的花青素抗氧化劑。


5、烏梅

烏梅可以生津止渴,對治療腹瀉、咳嗽、虛汗都有一定的功效,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2,鉀、鎂、錳、磷以及大量的有機酸。所以烏梅是當之無愧的優秀抗衰老食品,同時,還能殺死侵入胃腸道中的黴菌等病原菌,還有消除疲勞、治療口臭及宿醉等。再者,烏梅裏的蘋果酸把適量的水分導引到大腸,形成糞便而排出體外,從而緩解便秘的症狀!


6、黑豆

黑豆富含對人體有益的氨基酸、不飽和脂肪酸及鈣、磷等多種微量元素。有排膿拔毒、消腫止痛等功效,並有益於防治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等疾病。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有說:“久食黑豆,好顏色,變白不老。”所以說黑豆對女性養顏大有裨益,再者黑豆還可以調理月經,還有安胎作用,孕婦常吃,可以益身強健。


7、黑莓

黑莓中含有的多酚,可能清除能損傷大腦的細胞,進而延緩老年人認知減退,位於波士頓的老年人類營養學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如是說。


8、黑木耳

其具有清肺益氣、活血益胃、潤燥滋補強身之效。黑木耳膠體具有較強吸附力,能夠清潔腸胃。還含有核酸、卵磷脂成分,具有健美、美容,延緩衰老之效。黑木耳是一種可溶性膳食纖維,能補血,高血脂、心梗、腦梗患者多食可溶栓,降低血小板數量。黑木耳為食用菌上品,常吃有補血、活血、抗血小板凝集、防止血凝固形成血栓等功效,可防治冠心病、動脈硬化。


9、黑扁豆

這種扁豆含有豐富的礦物元素:每杯含有約8毫克,對女性來講,每天所需礦物質總量是18毫克。扁豆也因其可溶性纖維含量高而著稱,根據伊利諾伊大學的一項新研究,可溶性膳食纖維不僅能降低膽固醇,還能增強免疫力。


10、黑芝麻

黑芝麻具有使秀髮烏澤靚麗、補血養顏、明目、補肝、祛風、潤腸、生津、養發等多種功效。而其富含的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鈣等元素有助於降低膽固醇,防止高血壓。同時可清除體內自由基,抗氧化效果顯著。具有延緩衰老、治療消化不良和治療白髮都有一定作用。


11、黑加侖

黑加侖富含多種營養物質,對人體健康具有很大益處,它所富含的維生素C、磷、鎂、鉀、鈣、花青素、酚類物質有延緩衰老、通絡排毒等功效。研究證明,黑加侖可以有效預防痛風、貧血、水腫、關節炎、風濕病、口腔和咽喉疾病、咳嗽等。


12、黑葡萄

黑葡萄具有很好的保健及美容功效,它含有豐富的礦物質鈣、鉀、磷、鐵以及維生素B、維生素C等,還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常食黑葡萄對神經衰弱、疲勞過度大有裨益。黑葡萄乾的糖和鐵的含量很高,是滋補佳品。葡萄皮中含有抗氧化的“白藜蘆醇”,對軟化血管、皮膚保健很有幫助。所以吃葡萄的時候最好將皮一起吃進去噢!

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醋泡黑豆功效


黑豆泡醋製作方法及功效

黑豆煮成七八成熟,然後撈出來用醋泡,泡一個星期後即可食用,在吃晚飯前吃個20多粒,當零食吃就可以。功效:養腎、補腎。主要症狀是,治療白頭發,耳鳴聽力下降,眼花,記憶力下降,因腎影響到脾不好。

視力下降,頭暈目眩,這是案頭工作的人最大的痛苦。吃黑豆就能緩解這些不適。黑豆的功效已得到人們高度評價。明朝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有記載:“常食黑豆,可百病不生。”黑豆能夠滋補肝腎,而肝腎的健康對改善視力有很大的幫助。此外,黑豆中富含抗氧化成分——花色素和對眼睛有益的維生素A。這兩種重要的營養素不僅能緩解眼睛疲勞,也助於防止視力下降。其中陳醋能促進黑豆中的營養元素溶出,有助於高效攝取營養成份。

醋泡黑豆做法非常簡單,首先準備一個平底鍋,放入黑豆,但不放油,用中火炒5分鐘左右,等黑豆皮迸開後,改為小火,再炒5分鐘,注意不要炒糊。將炒好的黑豆晾15分鐘後,放入帶蓋子的乾淨容器中,之後加入陳醋,浸泡兩個小時左右,陳醋被黑豆吸收後,就可以食用了。

醋泡黑豆除了能幫助抑制視力下降外,對治療慢性疲勞、寒症、肩膀酸痛、高血壓、高膽固醇等也都很有效,這些都是在辦公室裡工作的人最容易得的疾病。 醋泡黑豆做好後當天就可食用,放入冰箱可以保存半年,因而可每次多做一些。黑豆本身具有天然的甜味,醋泡黑豆味道醇和,比較好吃。如果不喜歡醋的酸味,還可以加入少量的蜂蜜。

黑豆營養豐富,每百克含蛋白質36.1克、脂肪15.9克、膳食纖維10.2克、碳水化合物23.3克、鈣224毫克、鎂243毫克、鉀1 377毫克、磷500毫克,還含有人體必需的維生素b1b2c、煙酸和微量元素鐵、錳、鋅、銅、鉬、硒等。黑豆是植物中營養最豐富的保健食品。

黑豆中蛋白質含量是牛肉、雞肉、豬肉的兩倍多,牛奶的12倍,不僅蛋白質含量高,而且品質好。黑豆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和動物蛋白相似,其賴氨酸豐富並接近人體需要的比例,因此容易消化吸收。黑豆脂肪含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熔點低,易於消化吸收,不會沉積在血管壁上。其最大特點是含有植物固醇,植物固醇不但被人體吸收,而且能抑制膽固醇的吸收。因此,黑豆對於動脈硬化的中老年來說,是一種理想的保健品。黑豆中富含的鈣是人體補鈣的極好來源。

黑豆中的鉀在人體內起著維持細胞內外滲透壓和酸堿平衡的作用,可以排除人體多餘的鈉,從而有效預防和降低高血壓。黑豆中的鐵可預防人體缺鐵性貧血,碘可預防甲狀腺腫大。鉬可抑制強致癌物亞硝胺在人體內合成。

黑豆中的異黃酮是一種植物性雌激素,能有效抑制乳腺癌、前列腺癌和結腸癌,對防治中老年骨質疏鬆也很有幫助。在豆皮和豆渣中含有纖維素、半纖維素等物質,具有預防便秘和增強胃腸功能作用。黑豆的血糖生成指數很低,只有1 8,而國人主食的大米飯和小麥饅頭卻高達88,是黑豆的近5倍。因此,黑豆很適合糖尿病人、糖耐量異常者和希望控制血糖的人食用。

黑豆有補虛養血之功,又名烏豆,內含豐富的蛋白質、多種礦物質和微量元素。中醫認為,其味甘、性平、無毒。有解表清熱、養血平肝、補腎壯陰、補虛黑髮之功效。李時珍曰:黑豆入腎功多,故能治水、消脹,下氣,治風熱而活血解毒。在許多中藥中添加黑豆成分,對體虛盜汗、咳嗽、夜尿症、婦科疾病有很好療效。

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給廣大的貧血族群的食療方


邱媽媽47歲是一個全職的家庭主婦,皮膚白皙、嘴唇總是顯得蒼白如紙,她一天的行程是這樣子的:洗衣服→睡午覺→煮晚餐,近年來,發現睡午覺的時間越來越長,睡了3個多小時起來還是提不起勁,又常常覺得頭暈眼花,有一天,子女發現邱媽媽的臉色蒼白又顯虛弱,於是便強制帶她去看醫生,這才發現,原來邱媽媽有缺鐵性貧血的問題。

醫師提到:

女性、孕婦、素食主義或老人家,都是缺鐵性貧血的高危險群。

除了用藥控制貧血,平時在飲食及運動上若多加注意,都可以改善貧血的問題。

在此提供補血聖品 三紅湯,給廣大的貧血族群使用

中醫認為紅豆性平,味甘酸,無毒,有滋補強壯、健脾養胃功能。紅棗有“天然維生素丸”之稱。花生皮能促進骨髓造血機能。三者混合熬湯食用,比吃單種食物有更好的補血作用。

  三紅湯

材料:紅豆50克、紅棗7個、花生皮10

做法:

STEP1:     紅豆先泡在水中3小時。

STEP2:     將紅豆、紅棗、花生皮放入600毫升的水中。

STEP3:     將以上食材放入電鍋,外鍋放2米杯的水,直至電鍋開關跳起即可。

 

【食用方法】一星期三次。

【功效】補血。

【適用體質】全部體質。

 

 

除了三紅湯,桂圓綠茶也有補氣血的功效唷!

  桂圓綠茶

材料:桂圓肉20克、綠茶1

做法:

STEP1: 將桂圓肉蒸熟。

STEP2: 綠茶用沸水沖泡5分鐘後、去渣取汁。

STEP3: 將桂圓肉加在綠茶中並攪拌。

 

【食用方法】每日一杯。

【功效】補氣血。

【適用體質】全部體質。

轉摘: 樓中亮中醫預防保健網

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冬季養脾


盡量不要吃燉補,容易阻塞心血管。

「冬吃蘿蔔夏吃薑」,冬天要多吃白蘿蔔。

常泡腳。盆底放些鵝卵石,用第二、三腳趾去抓石子,抓60次。此處為胃經、脾經循行之處。

腸胃差的人不要喝茶。

多吃蔬菜,注意保暖禦寒。

睡前避免進食。

規律進食,吃飯細嚼慢嚥不要快。

盡量不要吃止痛藥,不要抽煙。

用玉竹3錢泡熱開水喝。

將黃耆、黨蔘切小片,壓在衝陽穴及太白穴上按摩。

多吃小米粥,補中益氣。

多吃馬鈴薯,和胃調中。

多吃南瓜,排毒養胃。

多吃銀耳,延年益壽。

脾就好比大地能夠滋養人體這棵大樹,五臟六腑的關係是彼此相生相剋,任何一臟一腑太過或不及都會導致臟腑失衡,從而導致疾病。照顧好脾胃就好比在土地上施肥,才能讓大樹生長得更茁壯、更健康。

 

本文轉摘:
http://www.ee-health.com.tw/images/colomn_1_20140102_1.jpg

芒種~~24節氣動禪瑜珈

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自製捕蠅器

天氣漸漸變熱,不少蒼蠅滿天飛,嘉義雞農們展開捕蠅大作戰,最流行的就是自己DIY的­捕蠅器,要製作這種捕蠅器很簡單,只要拿個罐子挖個洞,裡頭放食物,再套個網子,三兩­天就能抓到上萬隻的蒼蠅,現在好幾所校也都使用這樣的捕蠅器。

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為什麼要冬病夏治?


冬病夏治是傳統中醫按照自然界變化對人體的影響,推算出氣血運行在每個節氣的變化,並依此制定出傳統的治療方法。根據“春夏養陽”的原則,由於夏季陽氣旺盛,人體陽氣也達到四季高峰,尤其是三伏天,肌膚腠理開洩,選取穴位敷貼,藥物最容易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能通過經絡氣血直達病處,所以在夏季治療冬病,往往可以達到最好的效果。如果在緩解期服藥治療,能夠鼓舞正氣,增強抗病能力,從而達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冬病"就是在冬天易發的病,此種病的易發人群多為虛寒性體質,也就是俗話說的沒有火力。通常的症狀:手腳冰涼,畏寒喜暖.怕風怕冷,神倦易困等,中醫叫陽氣不足,也就是自身熱量(能量)不夠,產熱不足,寒從內生。這樣的人即使在盛夏,睡覺也要蓋著被子,穿著襪子。比如說,哮喘、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凍瘡、鼻炎、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肌肉勞損症,慢性結腸炎、肩周炎,頸椎病等均適宜冬病夏治。


為什麼冬病要夏治呢?

是因為冬病患者本身體質就偏於虛寒,再加上冬天環境也是寒冰一片,兩寒夾擊,便毫無解凍的可能。所以在冬天治寒症,就像是雨天裡晾衣服,是很困難的。然而在盛夏之際,外界是暑熱驕陽,裡面是心火正盛,這時積寒躲在後背的膀胱經和關節處,最易被趕出來。但若是陽氣衰弱,裡面沒有推動之力,就會錯過排寒的大好時機。再加上有很多人,體質本來就有些陽氣不足,夏天再痛飲去暑的飲料,如冰鎮啤酒、涼茶、水果冰,然後整日在空調房間里工作,那真是陳寒未去,又添新寒。要記住,寒氣是會沉積的。且身體被寒氣侵襲的地方,必會氣血瘀阻,這叫做"寒凝血滯"。若寒氣停留在關節,就會產生疼痛,停留在臟腑就易產生腫物,停留在經絡就會使經絡堵塞,氣血也就流行不暢,不但會四肢不溫,也常會有手腳發麻的症狀出現。所以倘若不在夏日去除積寒,等到秋風一起,外寒復來的時候,就又會內外交困了。


作者:国艾堂http://translate.googleusercontent.com/translate_c/

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跟著天氣養生


寶島悶熱濕氣重,夏季長達四個月,傳統農民曆的節氣劃分不再適用。要預防過敏及慢性病發作,跟著在地的天氣養生就對了。

【春天∣3-5月】養肝顧脾胃,增強抵抗力
氣候多變,氣溫遽降的機會高,陽光普照的溫暖之後,經常突然變回冷冽寒冬,一日溫差攝氏10多度很平常。這種由熱到冷的強烈氣象,很容易讓身體失衡。
資深的日本氣象專家村山貢司解釋,身體中心部位平常會產生熱能,並把熱排出體外,一旦氣溫遽降,身體表面感覺到外面的冷空氣,反過來使得皮膚或毛細孔收縮,避免熱的釋出,兩相衝突下,生理功能就會紊亂失衡。
這種氣溫或氣壓降低的狀況,中醫稱為「風邪」,風邪是搗亂份子的頭頭,會引領其他邪氣如寒、濕等入侵體內,引發眼睛癢、感冒、關節炎等問題。另外,風邪也增加了細菌病毒傳播,「上呼吸道感染的人變多,」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中醫師張順昌說,每到春暖花開,一堆伴隨喉嚨痛、咳嗽的感冒,就很常見。
濕氣重是台灣春天特有的現象。根據氣象局統計,春天降雨的日子特別多,幾乎三天有兩天在下雨,全台各地都壟罩在濕答答的連綿細雨中。
中醫認為,濕氣過重會阻礙脾胃功能運作,消化吸收功能變差,經常感覺疲倦、沒力氣,頭和腰部重重的。
《健康警報》
●疼痛
風濕病與關節痛整年都會發生,但根據日本研究,春天24月份發生的機率多,尤其氣溫氣壓降低,也就是變天或下雨,疼痛會加劇。
●過敏
天氣潮濕會增加空氣中過敏原的濃度,不僅呼吸不順、眼睛酸澀,夜晚也難以入眠。

●呼吸道感染
忽冷忽熱的天氣是造成感冒主因,在台灣,初春三月到四月初,是上呼吸道感染的高峰期,中醫也提到,風邪會增加傳染病發生的機率,老人與小孩要特別小心。
●腸胃功能
中醫認為,濕氣會影響脾胃運作功能,水氣過多聚積體內會造成疲累、腫脹及消化不良、腹瀉及皮膚問題。
《健康對策》
●注意保暖
溫差大,慢性病人、老人及小孩要注意保暖,多帶件背心或外套,以防氣候隨時變臉。有風濕病及關節炎的人更要注意保暖,以免疼痛加劇。
圍巾、帽子準備好。頭部暖了,不會被冷空氣侵襲造成血管收縮引起頭痛;圍巾則能保護呼吸道,避免咳嗽、感冒和過敏,張順昌說。
●多洗手、戴口罩
春天風多,病毒感染率大增,不但平時要多洗手,還要戴口罩防護,因為鼻子是預防病菌入侵的第一道防線。
●使用除濕機
盡量保持室內通風。使用除濕機將相對濕度控制在50%以下,能減少空氣中塵蟎的濃度,預防過敏發生。
●吃點健脾食物
四神湯是好選擇。茯苓、蓮子、山藥、芡實健脾顧胃、幫助消化,是中醫師們十分推薦的護胃方。盛產於46月的嫩薑含薑烯、薑醇,能行氣瀝水,中醫師連建廷建議,梅雨季節及體質偏濕的人,不妨可多吃些。




本文作者:林貞岑
  

 

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現代芳香療法與古代芳香療法

 古代的芳香療法,經過文藝復興時期,又漸漸被人遺忘。到了西元20世紀,由大量使用合成的化學藥品出現了不少副作用,加上「一切回歸大自然」的呼聲不斷,們重新評價天然物質的醫療作用,「芳香療法」又進入了現代人的生活中。
  1928年法國醫生加特斯特首次在臨床治療中使用芳香療法。而在此之前的19世紀末,德國就已經開始把「森林浴」的效果應用到醫療領域上來。當時有人利用森林中天然的溫泉泉水、鬱鬱蔥蔥的林木、鳥語花香開闢自然醫療區,對患者進行「安詳的治療」。
   本世紀60年代初,法國政府在進行肺結核病普查時,發現蔻蒂(Coty)香水廠的女工們沒有一個患有肺病。這個現象促使人們對各種香料、特別是天然精油 的殺菌抑菌作用重視起來並深入加以研究。已經證實的有:精油中的苯甲醇可以殺滅綠膿桿菌、變形桿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苯乙醇和異丙醇的殺菌力都大於酒精; 龍腦和8-羥基喹啉可以共滅葡萄球菌、枯草桿菌、大腸桿菌和結核桿菌;魚腥草、金銀花、大蒜等揮發油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等有顯著抑制作用;黃花杜鵑、滿山 紅、百里香等芳香植物的揮發油有鎮咳、祛痰、平喘等作用。
  一些芳香植物具有抗癌作用。例如香葉天竺葵油對抑制腫瘤尤其是宮頸癌具有較好的療效。
  塔吉克共和國有一個疾病防治所,專門對病人採取芳香療法:在環境如畫的森林公園中,讓病人舒適地坐在安樂椅上,一面聆聽悅耳悠揚的音樂,一面嗅聞各種芳香植物溢出的陣陣幽香,使病人沉靜輕鬆,處於無憂無慮的狀態,以調節人體機能,儘快恢復健康。
  日本長穀川直義介紹過用以治療心身症的嗅香療法,利用麝香的嗅香療法可達到治療眩暈症的目的,而檜樹對平衡失調症有療效。
   大茴香油、春黃菊油、桉樹油、雲杉籽油等可治療咳嗽、支氣管炎等症;薰衣草香氣具有鎮靜藥類的鎮鎮靜效果;茉莉、康乃馨、桂花的香氣能夠淨化空氣,抑制 結核菌,使用丁香和檀香也可輔助治療結核病;薄荷和紫蘇的香氣能抑制感冒,減輕鼻塞、流鼻涕;歐薄荷油、薔薇油、桉樹油、薄荷醇等可治療口臭;棕櫚油、灑 花油、薔薇油等可用以按摩、淋浴、或制成藥枕等方法可治療神經系統病。
  在醫院裏,也有採用「聞香法」給病人治病,具體做法是:屋內備幾種用於聞香治療的特定芳香劑,然後由5-8名心身病患者與一名醫生、一名護士組成的治療組圍桌而坐。護士先給每個患者分發一張記錄紙,醫生再從箱子 裏取出芳香劑,給患者聞香。芳香劑按一定的順序迴圈,最後歸集到護士手中。患者仔細地聞辨之後,把香氣的名稱記在紙上,然後由醫生評分,成績優秀的則給予 鼓勵。用這種方法,一般每種芳香劑一星期使用2次,各種芳香劑可使用12次為一個療程。目前日本已有15各不同的芳香劑可用于聞香治療。
  對於年老行走不便、臥床不起的心身病患者,可採用置香的方法來達到治療的目的。例如,給患者4種芳香劑,讓他們置放於常用桌子的抽屜裏、皮夾裏、枕頭下和揣系在懷裏,每次置放3個月以上。病人經常聞到有益的香氣就可早日恢復健康。
  古人用芳香療法來醫治疾病,絕大多數是採用薰蒸法,特別是四大文明古國的宗教徒們禮拜,常常燃點艾葉、菖蒲、乳香、沉香、檀香、玫瑰花等芳香物,用以驅逐穢氣、殺蟲滅菌,對一些病人的治療也有一定的效果。
  埃及豔後克裏佩脫拉睡覺用的枕頭裏裝滿玫瑰花瓣,據說這能使她躺下後很快進入夢鄉。
  所羅門國王讓侍者在他睡覺的床上鋪灑香料,像沒藥、蘆薈、肉桂等,這些香料的氣味使精神鬆弛、舒暢。
  古希臘和羅馬人也早就知道使用一些新鮮或乾燥的芳香植物可以令人鎮靜、止痛或精神興奮。
   古代的芳香療法常常用於治療一些嚴重性的疾病、傳染病、慢性病。但中世紀則是人們使用芳香植物和香料從瘟疫中拯救了人類的時代。當時人們把乳香、素馨、 薰衣草、肉豆蔻、苦艾、沒藥、沉香、月桂、迷迭香、紫蘇鼠尾草、玫瑰花、接骨木等香料加到篝火中燃熏,有效地阻止了瘟疫的蔓延。
  西元17世紀時,英國流行瘟疫黑死病——鼠疫,英國有一個小鎮伯克勒斯伯是當時的薰衣草貿易中心,由於小鎮的空氣中總是彌漫著薰衣草的芳香,所以,該鎮當時竟奇跡般地避免了黑死病的傳染和流行。
  我國很早就懂得焚燒艾葉、菖蒲等來驅疫避穢,每年端午節熏燃各種香料植物以殺滅越冬後的各種害蟲以減少夏季的疾病一直流會至今。舉行各種宗教儀式和重大的宮廷活動中也要焚香以清新空氣、消毒環境。富貴人家在重大活動前要沐浴更衣、焚香,這些都有益於身心健康。
  三國時期的各醫華陀就用麝香、丁香等製成小巧玲瓏的香囊,懸掛在病人的居處,可以治療肺癆(肺結核)、吐瀉等症。
  康復大家張子和在《儒門事親》中記載:「以蘭除其陳氣」。他還用桃花使病人「神日冒,氣血日和」。我國古代人喜歡在寺廟中養病,這不是迷信可得菩薩的保佑,其實因寺廟中植樹種花甚多,如晉代永樂寺和永福寺辟地植林40畝,命名「桃花庵」,就是利用香花為人治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