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茯苓芡實紫米粥,體力加倍


冬天是進補的季節,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吃麻油雞、薑母鴨這類「熱補」的食物。對於這些人建議在天冷時,可以吃一些「味甘、性平」的茯苓芡實粥,除對身體最為溫和外,還能補中益氣,讓你保有良好的體力。

 

【茯苓芡實紫米粥】

 

【材料】:芡實15g,茯苓10g,黑糯米1杯(約150g),黑糖適量。

 

【做法】:

 

1.將芡實、茯苓搗碎(可請中藥行先磨碎或磨成粉)

2.米洗淨後,將芡實、茯苓放入電鍋內鍋,加6杯水。

3.外鍋放入1.5杯水,待電鍋開關跳起後,再燜15分鐘會更好吃。

 

 

本文轉摘: 樓中亮預防醫學網

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除热止烦养心气,妙用小麦有神通


一,初识小麦

在明代药物学家李时珍的《本草纲目》里,对小麦的药用疗效做出了深入研究并详细介绍,认为,小麦气味甘,微寒,无毒。入少阴、太阳之经。在我看来,小麦确有养肝气,养心气,安神,定志,心病宜食之。是中医治疗现代忧虑症的重要保健食物。以下为我在一次养生讲座中的提纲,节要附录于下:

 

二。小麦故事:  

小麦养生治病,我的感受很深。近三十年前我刚从事中医临床工作时,诊治过一位五十多岁的农村妇女,当时这位妇女是由家人陪伴特意从乡下赶到县医院来求治的,病因是患者在半年前的一个傍晚突遇大雨,家中的一头母猪走失,患者四处寻找多时未果,痛苦不已。当时,由于长时间的抽泣导致胸闷、噫气、并继而哭笑不休,未得到及时的医治。从那时起,每过十天左右必发作一次,发作时患者有预感,但不能控制,表现为突然性的哭笑不休,而不能控制,内心痛苦不能表达,有时虽然表现为哭笑不休,但双眼却饱含痛苦的泪水,一阵发作之后,以一声长长的叹息结束。此前多处求医,而未有任何效果,西医处方中有大量的镇静剂,也未奏效。看到这种情景我突然想起,在大学课文中学到的《金匮要略》中“甘麦大枣汤”,我怀着试试看的态度,按照《金匮要略》的原方开了药。一味小麦,一味甘草、一味大枣。病人服药后我仍然忐忑不安,但病人却比较安静,服了一周药之后,应该是到了按照以往病情发作的规律推测的时间了,包括病人在内大家都十分紧张。但这一天没有如期发作,第二天也没有发作,到了第三天虽然开始发作,但发作时间短,病人的痛苦程度也明显小多了。半年后,病人的儿子来到医院说,母亲已完全好了.在这个方剂中,一味甘草、一味小麦、一味大枣都是寻常的不能再寻常的中药,甚至可以说是普通的食物,但它们组合起来却能有此神奇的疗效,这不是一般人凭借拍脑门、耍聪明就能想到的,这是民间长期医疗实践经验的积累,这就应了那句话“大的平淡之中必蕴含有大的神奇”。对于今天生活在紧张、忙碌节奏中的现代人来说,尤其是身心均承受着巨大压力的女性来说,小麦养生是她们的很好选择。

 

三,有关问题

问题一,什么要吃小麦

 

小麦,甘、微寒、无毒浮麦:甘、咸、寒、无毒。有补虚作用。中医常常用它煎汤治产后虚汗。也有清热作用,民间常用小麦煎水利小便,治疗心经血热。而小麦食品则兼有两者功能。我们知道,小麦食物主要是用小麦做成的,采用没有去掉麸皮的整粒小麦磨制的面粉,由于没有进行过度的精加工,因而保留了小麦中大部分营养成分与普通食品相比,营养更为丰富、全面,富含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口感较粗糙,但保留了麸皮中的大量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因此营养价值更高。小麦食物不仅含有小麦胚和小麦麸,更含有纤维素,不含脂肪,热量低,富含复合碳水化合物,有大量的营养素,如B族维生素(叶酸、烟酸、硫胺素)、维生素E、钾、硒和铁等,是减肥,安神,益气的最佳食物。

好处

 

1.防心脏病

小麦食品的血糖生成指数(GI)要低于精制谷类食品,因而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多食用小麦食品,特别是对于肥胖、“三高”、糖尿病人更要注意食用一些小麦食品。丰富的小麦胚可以大大地降低体内胆固醇和甘油三酸酯的含量,而其中小麦胚只减少低密度脂蛋白(LDL)的含量,对好的胆固醇(HDL)却无影响,可以防止低密度脂蛋白遭受氧化破坏,从而避免动脉内沉积斑块而引起心脏病和中风的发作。

 

2.防肥胖、“三高”、糖尿病。

小麦中是水溶性膳食纤维的天然食物来源,可降低胆固醇,有效地预防动脉硬化、脂肪肝、脑梗塞、心肌梗塞等病症。水溶性膳食纤维也具有排泄钠的作用,能有效调节血压,预防高血压。其纤维可以减缓糖类中能量的释放速度,可以帮助控制食欲,有助于保持适当的体重。小麦麸中的水溶性膳食纤维的黏度较高,会与其他一起摄入的食物混合而成胶状,与糖类分子结合在一起可以减缓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速度,维持较长的饱腹感,这样,它们就可以帮助保持血糖浓度的稳定,防止肌体胰岛素机能紊乱,避免患糖尿病。

 

3. 防癌

小麦的高吸水性纤维,更能使食物膨胀,增加粪便的体积,促进胃肠的蠕动,使大便正常。它的纤维素和某些淀粉能够阻止癌细胞在结肠中与胆汁酸发生化学反应后被激活,形成结肠癌,可以有效地预防直肠和结肠癌的发生。

小麦食品虽有很多好处,但也不能一味地只吃粗粮,那样会造成钙、铁、锌等营养素的大量流失,成年人每天吃5080为宜。注意杂与精的平衡,尽量保证食物多样化,使各种食物相互补充。

 

四,讨论

问题一,大麦与小麦的异同。

小麦走心肺肾,大麦走脾胃肾。前者治妇女精神异常,血虚心烦虚汗,后者治中老年肥胖,消化系溃疡,糖尿病等。

问题二,什麼是浮小麦?与小麦作用的异同

小麦安神,浮小麦固表止汗。

问题三,小麦有什么保健作用

  主治除发热,止烦渴咽燥,利小便,养肝气,养心气,安神,心病宜食之。煎汤饮,用小麦代谷,须晒燥,以少水润,舂去皮,煮为饭食,可免面热之患。

问题四,新旧小麦有什么不同

  新麦性热,陈麦平和。小麦作汤,不许去皮。去皮则性温,不能消热止烦。

问题五,小麦有毒吗

  日常量无毒,大量超量有胀气不适。

 

五。家庭使用方法

  消渴心烦用小麦作饭及粥食。李时珍特别推崇为“世间第一补人之物,乃粥也”,“日食二合米,胜似参芪一大包”。可见食粥养生对人的重要。从现代许多长寿老人的经验中也能验证李时珍的食粥使人延年的理论。

 

  药粥制作得法与否,不仅影响味道,还直接影响其养生治病的效果。

甘草小麦大枣粥的做法,以甘草15,小麦30,大枣十枚。以上三味,用水1000毫升,煮取药汁

500毫升,另以粳米熬粥,至粥成后,倒入再熬五分钟即可。此方亦具有补脾气的功效。

说明。许多妇女特别容易患脏躁病,症见喜怒无常,无故悲哀伤感想哭,情绪多变幻,好象有神灵附体的样子,且频频呵欠,伸懒腰,或伴见心烦、失眠、便秘、身如蚁走样等症。此病多因情志不舒或思虑过度,以致肝气郁结化火,火邪伤阴,五脏的阴液不足,郁火躁动而成。其病始于肝、而累及心、脾、肺、肾,五脏俱病。以甘麦大枣汤主治,以补脾养心,缓急润燥。可用甘草小麦大枣粥方。

 

另外,小麦粉,外用能治痈疽发背,无名肿毒。方法是用陈年麦粉,久炒成黄黑色,冷定后,研为末,加陈醋调成糊,熬如黑漆,收存瓷罐中。同时摊纸上,剪孔贴患处,渐消。以后肿毒亦消,此方屡试屡验。

 

转载: 治病小麦漆浩中医疗效绝招  

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最簡單的補血法——晚上泡腳


腳是陰血的大本營,三條陰經都彙集于此:足少陰腎經、足太陰脾經、足闕陰肝經。腎生血、肝藏血、脾統血。 

一、晚上泡腳為什麼能補血

血虛、血瘀→手腳冰涼、舌質黯淡、臉上有斑、心臟發緊、憋悶、喘不過氣。

 晚上泡腳—熱水中放紅花(味辛,性溫,歸肝經和心包經,破血、行血、和血、調血),活血化瘀;疏通腎、肝、脾三條陰經。 

二、泡腳的竅門

 春天泡腳,開陽固脫;

 夏天泡腳,祛濕除熱;

 秋天泡腳,清腸潤肺;

 冬天泡腳,丹田暖和。

三、泡腳材料

1. 水中放鹽→便秘→還可以消除疲勞,幫助睡眠。

2. 水中放醋→腳臭→祛除腳臭、防治腳氣,促進血液迴圈、祛除風濕。

3. 水中放生薑、陳皮、薄荷→脾胃虛→暖脾胃,祛濕邪。

4. 水中放花椒→除臭祛濕、利氣行水、扶助陽氣。

5. 水中放白芍、益母草、當歸→痛經→痛經一般是體寒或氣滯血瘀引起,白芍除陰氣、祛腹痛、通順血脈、益母草去瘀生新,活血調經;當歸補血活血、調經止痛,還可以使皮膚白皙紅潤,改善手腳冰涼的問題。

6. 水中放乾薑—風濕骨痛、怕冷怕涼→乾薑溫中散寒、回陽通脈。

7. 水中放黃芪10克、透骨草10克、伸筋草10克、花椒6克→糖尿病(陰虛所致)→花椒祛濕;黃芪補氣固表;透骨草可以説明藥物透過皮膚深入肌體,發揮藥力。 

四、泡腳忌諱

1. 忌剛吃飯或空腹後泡,應飯後1小時後。

2. 忌水溫過高,應4050度。

3. 忌時間過長。應20分鐘左右,微微出汗即可。

4. 忌自作主張,亂放中藥。 

五、下列狀況 不可泡腳

1 當腿部或腳上出現發炎性或潰瘍性的傷口或出血狀況嚴重時不宜,以免造成發炎現象。

2 急性扭傷期間,宜冰敷而不可熱敷或泡腳。

3 皮膚處於發炎期間也不宜,以免情況惡化。

4 糖尿病患者、末梢血管疾患、年紀太大有皮膚感覺異常(或末梢神經對熱的感覺異常)等,要注意溫度與時間,以及泡腳後的皮膚狀況,以決定是否可以再泡腳。

5.經期或妊娠期婦女,有出血症狀的病人不可泡腳。

6.如果已經有靜脈曲張的現象,並不建議泡溫水或溫泉,這會造成血管擴張,腳部更加腫脹,要常做抬腳的運動及穿彈性襪。

泡腳時:

 上鬥身不出汗,下身出汗—腎寒

 上身發熱,下半身不出汗—氣虛 

六、泡腳後 要保暖

 泡腳之後會使腳部的汗孔全開,這時不可忽略足部的保暖,最好是把腳擦乾之後,馬上穿上襪子,或是穿上軟毛保暖的拖鞋。冬天空氣寒涼,泡腳後沒有做好保暖,反而會不舒服。

七、泡腳前 一定要知道的事

1 泡腳的時機:以用過晚餐後約12小時,睡前泡腳為佳,若是習慣在晚上11點左右入睡的人,建議可在晚上8~9點之間泡腳每次泡腳,時間以不超過20分鐘為原則。

一般人從出生以後,足部大多有鞋襪保護,少受刺激,因此對外來的刺激反應較大,中醫認同的「全息理論」,視腳板形狀如同人的身體一般,大拇指對應的部位是人的頭部泡腳泡到膝蓋以下、小腿肚的位置,相關穴位受刺激的範圍,可涵蓋足底唯一的穴位,也就是與腎相關的「湧泉穴」,還有其他足底各個反應點,以及腳背與腳的前、後側到膝蓋以下,中醫古代所稱的「五腧穴」,對於改善血液循環,尤其足部屬於循環末梢,會有相當的助益。


腳是“第二心臟”

人體12條經脈中有6條通過足部,腳上的穴位占全身穴位的1/3之多,很多臟腑功能的變化都會反應在足部。俗話說“樹老根先枯,人老腳先衰”,腳為人體的精氣之源,只有雙腿健康,經絡傳導才暢通,氣血才能順利送往各個器官。因此,說它是人體的“第二心臟”一點不為過。手、腳上都有很多經絡通過,與大腦、心臟等密切相連。因此,中風發生時,很多人都有手腳發麻、抖動、無力等症狀。

 按摩、泡腳、走路健身是足部養生的三大法寶。按摩能加強人體氣血的流通,讓經絡更疏通。他建議重點可以按摩胃經上的足三裡穴、足太陰脾經上的三陰交穴、足太陽膀胱經上的至陰穴等穴位。

 泡腳時水溫以40℃為宜,每次泡2030分鐘。走路健身受到不少中老年人的青睞,不過中老年人走路時不能太快太猛,否則可能會耗傷氣血。走得太快可能會出現頭暈眼花、呼吸急促、容易摔倒等問題。中老年人每次散步時間控制在6070分鐘內即可,每次持續走路的時間應有30分鐘,以達到鍛煉的效果。

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芝麻醬不可不說的秘密


芝麻醬不可不說的秘密
芝麻的營養作用和魚有很多相似之處

 
據《現代家庭報》報道,魚的營養非常豐富,在肉類食品中名列前茅。 不過你很難想到,普通平凡的芝麻醬竟跟魚的營養成分相當,在食療保健上, 它們有很多相似的營養作用。
 l . 
健腦:
 
魚肉中豐富的歐米伽3不飽和脂肪酸,被人稱為「腦黃金」,對健腦益智、促進兒童智力發育非常有好處。


 
芝麻醬也有很好的健腦功效,因為它跟魚一樣,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


 
100 芝麻醬的脂肪酸含量是黃花魚的13倍多,草魚的33倍! 

 2.  護心降脂: 
 
吃魚能保護心臟和心血管,這些好處也是魚肉中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帶來的。 而芝麻醬中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也有同樣的作用。
 
一勺芝麻醬(大約 20克),其中的脂肪酸含量超過半斤的草魚和鯉魚!
 3. 
補鈣高手: 
 
醬中的鈣含量也比較高,每100 芝麻醬中含有612毫克鈣,遠高於牛奶、豆腐等常見的補鈣食品。 

 4.   養血佳品: 
 
芝麻醬還含有比較豐富的鐵和葉酸。鐵和葉酸都是造血不可缺少的原料。我國有近1/4的人群患缺鐵性貧血,補充富含鐵的食物非常必要。
 5.
防糖尿病和高血壓: 
 
芝麻醬中含量較高的還有鋅和鉀,這兩種礦物質在防治糖尿病和高血壓方面有很好的作用: 


 鋅參與胰島素的合成與降解;而鉀有舒張血管、促進鈉排泄的作用,有利於血壓健康。 

 6. 抗氧化、防畸變: 

 芝麻醬中還有兩種維生素不能不提,一種是維生素E,一種是葉酸。 前者有抗氧化、抗炎症的作用,因此經常吃芝麻醬能提高人體抗病能力、延緩衰老;而葉酸不僅是造血的原料,還是胎兒神經管發育不可缺少的營養素。

 女性在準備懷孕時每天吃點芝麻醬,一直堅持到懷孕3個月,能避免胎兒發生神經管畸形。 


 芝麻醬(要有含油脂的,麻油抽取過的無效沾香蕉吃兩個月天天吃兩餐可以治療關節疼痛和退化很有效。

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夏季養脾


夏季天氣炎熱容易食慾不振,飯前可吃點開胃菜。

吃飯前、後一小時內不要喝湯水飲料。

吃飯七分飽。

室內維持26度。

多吃糯米、山藥、蓮子。(糯米煮前需泡半小時,老人及小孩吃糯米需加山藥或蓮子同煮。)

食慾不振時,可將糯米與紅豆龍眼乾老薑片一起蒸,再把糯米曬乾。要吃的時候再以一般煮飯的方式煮來吃。

黑糯米加桑椹加黑芝麻一起煮來吃,可使頭髮變黑。




盡量不要吃燉補,容易阻塞心血管。


「冬吃蘿蔔夏吃薑」,冬天要多吃白蘿蔔。

常泡腳。盆底放些鵝卵石,用第二、三腳趾去抓石子,抓60次。此處為胃經、脾經循行之處。

腸胃差的人不要喝茶。

多吃蔬菜,注意保暖禦寒。

睡前避免進食。

規律進食,吃飯細嚼慢嚥不要快。

盡量不要吃止痛藥,不要抽煙。

用玉竹3錢泡熱開水喝。

將黃耆、黨蔘切小片,壓在衝陽穴及太白穴上按摩。

多吃小米粥,補中益氣。

多吃馬鈴薯,和胃調中。

多吃南瓜,排毒養胃。

多吃銀耳,延年益壽。

脾就好比大地能夠滋養人體這棵大樹,五臟六腑的關係是彼此相生相剋,任何一臟一腑太過或不及都會導致臟腑失衡,從而導致疾病。照顧好脾胃就好比在土地上施肥,才能讓大樹生長得更茁壯、更健康。


本文轉摘:
http://www.ee-health.com.tw/images/colomn_1_20140102_1.jpg 

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更年期婦女足跟痛 需補腎養肝調理


更年期婦女足跟痛治療需搭配補腎養肝調理。北醫傳統醫學科醫師高嘉鴻表示,門診中一名年近50歲的婦人,擔任百貨公司專櫃人員,罹患足底筋膜炎反覆發作三年以上。由於該名女士已接近更年期,在治療上需配合補腎養肝調養。

中醫師高嘉鴻表示,這名婦女因工作需要,必須長時間站立與行走,曾試過各種治療,也避免穿著高跟鞋,但都無法有效改善足底疼痛的情況,連輕觸足跟都痛不可當,在工作久站、生理期間或睡眠品質差時疼痛更顯著。臨床上針對這名患者,因患者已近更年期,在治療上以補腎養肝的中藥搭配針灸。

經過治療後,原本每天晨起踏地疼痛需時近30分鐘才可緩解,午後痛更明顯,常需跛行,初期一星期針灸2~3次,一週後晨起踏地疼痛所需緩解時間已縮短僅約5~10分鐘,經過近兩個月治療後,患處疼痛已很少發作。

高醫師表示,臨床穴位治療上,通常可選用腎經足底的湧泉穴及跟腱的太谿穴,配合飛揚、崑崙、合陽、復溜穴,來緩解小腿後側的肌群張力,或選用疼痛處局部穴位大鍾、太白「公孫、京骨等穴,舒經通絡,都可有效緩解疼痛症狀。
轉摘:台灣新生報 

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劉若英養生的故事,很有意思喔


嫁得好不好身體知道

 

劉若英的先生鍾小江是一家大型物流公司的老總,劉若英對他的稱呼是“鐘大夫”。這個叫法倒也妥帖,因為鍾小江出身中醫世家,讀了7年本碩連讀的中醫臨床專業,還在中醫院做過3年醫生。也正因為鍾小江有一手“中醫絕活”,才最終打動了劉若英的心。

 

8杯水?那是在傷腎

 

對於婚姻,劉若英是個理想主義者,她對另一半有著諸多感性的要求,所以年近不惑依然煢煢孑立。

 

雖然她不著急,身邊的朋友卻著急忙慌地幫她介紹男友,大S也將汪小菲的朋友鍾小江帶到了劉若英面前。

 

初次見面,劉若英對他感覺並不好,她覺得這個男人雖然比自己小兩歲,身上卻有一股暮氣。正值酷暑,服務員倒上泡著檸檬片的冰水,鍾小江卻從自己的包裡拿出一個真空保溫杯,揭開蓋子,一股熱氣縈繞而出。汪小菲說:“他就這毛病,到哪兒都自己帶著杯子,從來不在外邊喝飲料。”

 

鍾小江說:“中醫上對白開水有個稱呼——還陽水,而且只有用帶蓋、密封的杯子,把滾開的水倒進去,蓋上蓋,水汽上升再凝結成水滴下來之後,才能稱為還陽水,具有護腎功能。”

 

劉若英不信,鍾小江便讓她回家試試:臨睡前找個保溫杯把開水倒進去蓋好,再在普通杯子裡倒一杯水。劉若英照辦,第二天起床後嚐嚐,兩杯水的味道真的很不一樣。

 

劉若英這才知道,鍾小江除了是個成功的商人,還是很厲害的中醫大夫。與鍾小江熟悉之後,她才明白自己堅持多年的養生之道原來多有謬誤。

 

比如,她篤信女人要不間斷補水,所以堅持每天喝8杯水。可鍾小江給她把脈之後問:“你是不是會頻繁去洗手間?偶爾還會耳鳴?總覺得全身乏力、手腳冰涼?不用護髮素就會明顯感覺髮質乾枯?”

 

每個問題都問到了劉若英的心坎上。鍾小江說:“傳統中醫根本沒有所謂的8杯水理論,吃水果、喝粥、喝湯都是攝取水分的渠道,根本不需要每天固定8杯水。身體正常時,多喝水有排毒效果;但身體虛弱時,只能緩慢排毒,大量的水就對身體有害了。因為這些水無法

被吸收,只能直接排出體外,容易帶走自身津液,久而久之容易傷腎。”

 

那天,鍾小江送給劉若英一個真空保溫杯。這只杯子,從此就陪伴在劉若英身邊了。

 

一飯一粥的溫暖

 

一年四季只喝白開水,太過無味,劉若英每次倒水時,都在杯子裡加8粒枸杞。但這個做法馬上被鍾小江制止:“服用枸杞要看個人體質,

寒者食用更寒,熱者服用更熱,它必須和其他藥材配合,比如配合菊花,就能清熱明目去肝火。”

 

劉若英將枸杞換成了菊花,可很快開始腹瀉。打電話問鍾小江怎麼回事,他回答

 

:“菊花有驅除肝火的特性,卻不是人人適用。白菊花最溫和,一般的人可以經常喝;黃菊花性苦,去火強,不適合長期飲用;野菊花性寒,最好不要碰。”

 

在鍾小江的影響下,劉若英成為白開水一族。幾個月下來,她發現自己的膚色竟然亮了起來,手腳冰涼的症狀也有了改善。

 

鍾小江再接再厲,送給劉若英一套古老錫壺,裡面是酒壺,外面是燙壺,在燙壺裡倒上熱水,再把酒壺擱進去,幾分鐘之後酒就溫了。他介紹:“中醫稱酒為百藥之長,適量小酌,有消冷積、醫胃寒、健脾胃的效果,但前提是一定要喝溫的。而且,溫酒時,酒裡的有害成分還會隨著熱氣揮發掉一些,酒的度數也會相對降低,從而更加健康。只要是糧食酒,無論是白酒、黃酒、啤酒還是威士忌,都可以溫了再喝,但果酒不在此列。”

 

鍾小江還建議她喝白粥:“中醫上一直將粥列為補人之物,最滋補的就是簡簡單單的白粥。熬一小鍋粥,天天喝上一小碗,非常養人。”

 

劉若英將這些方法一點兒一點兒納入自己的日常生活中,體質也慢慢有了改善。從此,她認定了鍾小江——能在一飲一飯一粥一食中讓自己感覺到貼心的男人,值得嫁。

 

一雙千層底的布鞋

 

劉若英就這樣成了鐘太太。婚後的朝夕相處,她發現還有更大的驚喜在等著她……

劉若英是過敏性膚質,每次上妝後都需要很長時間恢復,鍾小江便為她自製了專用的全天然無公害化妝品。

 

眉筆換成了青黛條。青黛是中藥,既是畫家的顏料,也是古代女性的畫眉之墨,淡淡地抹在眉毛上,純粹的顏色是眉筆無法比擬的。腮紅是用新鮮紅藍花搗成漿汁,加清水包在紗布里絞去黃汁,再加酸栗子、淘米水絞出紅色素,最後陰乾後做成的胭脂。用來打底的散粉取自梔子的果實,擠榨出黃色後陰乾,只需一點點拍在臉上揉開,膚色馬上剔透無瑕。

 

日常使用的補水噴霧也是鍾小江DIY出來的。他在蒸鍋裡放個小碗,在碗裡放入大朵的玫瑰花蕾和冷水。用小火蒸1小時後,碗裡就是帶有淡淡玫瑰香的玫瑰露。把玫瑰露倒進小噴壺裡,隨時隨地都可以使用。

 

做髮型時,劉若英會遞給設計師一個噴壺,裡面放的是製作方法和玫瑰露一樣的桂花水。小小一瓶桂花水,集免洗護髮素、哩水、髮膠和髮油於一體,而且清水就可沖洗乾淨。這些好用的東西,成本都極低,5塊錢的玫瑰花做成的玫瑰露可以用1星期,10塊錢的桂花做成的桂花水可以用1個月。

 

嫁人後,劉若英變“土氣”了。單身時,她是高跟鞋控;結婚後,不在公眾場合露面時,她腳上永遠是一雙千層底白布鞋。鍾小江一年四季都穿布鞋,理由是養生先養腳。他覺得劉若英天天穿高跟鞋,腳跟著她一年到頭都受罪。判斷是不是好鞋子只有一個標準——穿它走1小時的路,看腳覺不覺得累,那些高跟鞋,有幾雙能達到這個要求?

 

鍾小江除了塞給劉若英千層底布鞋外,還給了她襪子。結婚之後,鍾小江不讓劉若英穿涼鞋了,說腳是最容易被寒氣入侵的部位,還說穿襪子睡覺是最好的保暖方法。

 

以前,劉若英每週都會去健身中心一兩次,她覺得多流汗的女人不容易老。結果這做法也被鍾小江給否定了:“中醫對於運動的觀念是:大動不如小動,小動不如微動,運動應該量力而行。”後來,每天晚飯後,鍾小江都會陪劉若英一起散步。慢走半小時後,劉若英就感覺脊椎有一股熱流往上跑。鍾小江說:“你以前在健身中心總覺大汗淋漓後特別好,實際上那隻是精氣外露而已,真正的運動,是要養精不是要散精,人最舒服的狀態是含蓄,不是臉紅紅的像桃花一樣就叫健康。”

 

杯子不離身,包裡裝著自製噴霧和家庭出產的化妝品,穿千層底,像老太太一樣走路,越來越不時尚……這就是現在的劉若英。但身體越來越好的她相信,自己擁有了一份踏踏實實的好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