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禪意人生~不要輕易指責任何人!


一位醫生在接到緊急手術的電話後,以最快的速度趕到醫院並換上手術服,男孩的父親失控地對他喊道:你怎麼這麼晚才來?

你難道不知道我兒子正處在危險中嗎?

你怎麼一點責任心都沒有呢?

醫生淡然地笑著說:

很抱歉!剛剛我不在醫院,但是接到電話就馬上趕來了,您冷靜一下。“冷靜‘’?如果手術室裡躺著的是你的兒子,你能冷靜嗎?如果現在你的兒子死了,你會怎麼樣?”男孩的父親憤怒地說。

醫生又淡然地笑著說:

我會默唸‘’阿彌陀佛‘’,我們從塵土中來,也都歸於塵土‘’。請為您的兒子祈禱吧!

男孩的父親憤憤的說:

當一個人對別人的生死漠不關心時…才會這樣說。幾個小時後,手術順利完成,醫生高興地從手術室走出來,對男孩的父親說:

“謝天謝地,您的兒子得救了‘’!還沒有等到男孩的父親答話,他便匆匆離去,並說:

如果有問題?您可以問護士!”他怎麼如此傲慢‘’?連我問問兒子的情況這幾分鐘的時間他都等不了嗎?”男孩的父親對護士憤憤不平地說道。

護士的眼淚一下子就流出來了:

他的兒子昨天在交通事故中身亡了,我們叫他來為您的兒子做手術的時候,他正在去殯儀館的路上 …現在,他救活了您的兒子,要趕去完成他兒子的葬禮。”

別人的生活發生了什麼?

他們正在經歷著怎樣的波折和磨難?

站在自我立場的我們可能並不知曉?

我們所看見的或許只是表象而已!

換一個角度我們會發現…並不是只有自己是這個世界的主角。千人千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每個人都是自己故事裡的角,不管故事是平淡無奇,還是曲折坎坷,每個人都已經歷不同的故事,或悲傷?或幸福?

世事難料…人生無常!誰都會有眼淚、有悲傷,我們要學會欣賞和悲憫,學會同理心善待每個人。

不要輕易指責別人…因為我們沒有足夠的‘’智慧‘’,去知道別人生活裡的喜怒哀樂、去真正體諒別人的酸甜苦辣。每個人因為立場不同,所處的環境有也不同,很難瞭解對方的感受。所以,不要一味的隨意去指責批評,否則會給別人帶來傷害。

一個真正有文化修養的人…

能夠用“慈悲心和包容心”去成就別人,其實無形中也是在成就自己。一個從現象中,就能得知自己怎麼解脫的人,才是真正懂得‘’自我修養‘’的人。

想想我們?真正經歷‘’心路‘’歷程的苦…

才能知道每個人的苦。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