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胖子容易累,因為肚子裡滿是「髒東西」!喝這種湯清腸排毒,連體重都變輕了

如果腎陽不足,體內的脂肪燃燒範圍就要減少,肥胖就在所難免。

要想減肥,不能吃瀉藥,因為那是只治標的「脫水減重」;應該用能上火的補腎藥,提高脂肪燃燒的速度,這才是對付肥胖「去根」的辦法。

胖子在腎陽虛的同時,身體裡也已經藏汙納垢了,這就是現在越來越多見的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高尿酸血症等代謝症候群,這些汙垢的存在使胖子的疲勞更加嚴重,給已經虛了的腎陽又增加了難題;所以要想讓胖子不覺得累,一個是補腎,一個是去汙。

胖子容易疲倦,一個是因為他們本身體質比較虛,代謝有問題,以致體內積存著很多影響身體功能的廢物或者髒東西,而這些物質又反過來使他們感到疲勞。幾乎90%的胖子,都有導致這些髒東西滯留體內的代謝症候群。

胖子總會比普通人容易感到疲勞,可能覺得是體重太重,負擔過大,其實不盡然,如果他背負的是同樣重量的肌肉的話,肯定不會有這種累的感覺。兩個同等重量的人,一個是舉重運動員,另一個是臃腫的胖子,在不進行訓練的情況下,臃腫的胖子感到累的程度肯定要比舉重運動員更甚。

胖人肚子裡確實有髒東西

患有代謝症候群的人,血管壁被厚厚的脂肪糊住了。雞、鴨、魚、肉、蛋等葷菜裡的脂肪、膽固醇、三酸甘油酯、飽和脂肪痠,人體無法一下子全代謝出去,就會在動脈血管的管壁上安營紮寨,把血管壁當作賓館住了下來,從而造成動脈粥狀硬化,進一步帶來各種代謝疾病。

那些「腹型肥胖」的人,就是我們說的大腹便便那種胖,多是代謝症候群的罹患者,因為他們的脂肪主要積存在腹部的大網膜上。這個地方非常疏鬆,脂肪是最容易消耗也最容易積存的。一般情況下──

女性的腰圍要控制在≦80公分,男性的腰圍要控制在≦90公分以下,如果超過了這個標準,四肢並不壯實,那脂肪就可以隨時入血,使其很容易就有高血脂,這是第一個代謝問題。同時這樣的胖子,還會有胰島素抵抗,對胰島素不敏感。雖然胰島素在分泌,但不能調節糖的代謝,於是胰島只能拚命地加班工作,直到最後功能衰竭。

如果兩個人同時去體檢,血糖都剛剛超過正常線,而其中一個是胖子,醫生肯定會特別關照他,要他儘快把體重降下來,因為脂肪會影響胰島素的作用發揮,他們的胰腺會比瘦人的辛苦很多。高血脂、高血糖這兩種代謝失調性疾病,足以帶來更嚴重的糖尿病、高血壓、蛋白尿、高尿酸血症等,這就是現代人很難逃脫的代謝症候群。

有人會問:「是不是我不吃太多葷的,只吃糧食就沒這問題?」只能說會有所好轉,但任何一種東西只要過食,最終都會變成脂肪儲存起來,包括糧食,即澱粉,就是我們說的醣類。一旦體內積存過多的醣類,無法一下子代謝出去,也同樣會轉化為脂肪,囤積在我們的體內,而且特別喜歡囤積在我們的肝臟、小腹和血管壁中。

三大營養物質中的蛋白質,之前一直被認為是比較健康的,比如豆腐,很多減肥的人把肉和主食全減了,只敢吃豆腐,而且是放開了吃豆腐,其實這樣同樣有脂肪過剩的危險。

內分泌醫生有個令人絕望的經驗之說:「條條大路通脂肪。」意思就是無論脂肪、澱粉,還是蛋白質,只要吃得過量,最後都會轉化為代謝不了的熱量積存在體內。

事實上,100克豆腐的卡路里,和50克瘦肉的卡路里是一模一樣的,如果你覺得豆腐可以減肥而放開吃,那產生的熱量,在轉化為脂肪時也是不含糊的,只是因為豆腐體積大,可能會因此少吃,但多吃的話也是照胖不誤。所以這種減肥方式可能在短期內有一定的效果,但它最終還是會以肥胖的形式全部回報出來的。

三子養親湯是很好的「去汙劑」

現代人總喜歡排毒,除了蘿蔔之外,海帶、芹菜、梨等,所有膳食纖維含量高的水果蔬菜,都可以幫助通便,從而達到排毒的效果,但還是蘿蔔的作用最直接,生吃可清肺、胃的熱;熟吃可去脾、腸之積。

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的調查報告顯示,目前中國60歲以上的人群中,有代謝症候群的達到五分之一,而且近年來,代謝症候群還在日趨年輕化,尤其需要關注的是中年白領,其實他們習以為常的胖和疲勞,都可能已經是代謝症候群的表現了。而代謝症候群患者發生冠心病、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的危險是普通人的3倍。

身患代謝症候群的人,雖然有虛的問題,但僅僅吃補腎藥是不夠的,還要有針對體內汙垢的使用「去汙劑」。過去有個名方叫「三子養親湯」,現在藥房裡有成藥,組方是由白介子、蘇子、萊菔子組成的。這三個「子」在食物中其實也經常能見到,如烤肉時包肉的蘇葉,它的籽就是蘇子;冬天北方要醃芥菜,白芥子就是芥菜的籽;萊菔子就是蘿蔔籽。蘇子降氣、萊菔子下氣祛痰、白芥子促痰排出,而且三個籽都屬溫性,原方是用來治療老年人消化功能差,吃多了飲食不化,導致痰濕存於體內。

這個方子非常適合代謝症候群的人靈活應用,因為代謝症候群本身就是一種衰老的表現,即便罹患時剛過四十歲,但從代謝機能上來看,和一個六七十歲的老人無異;而那些存留在體內不能及時代謝出去的東西,是需要有火力燃燒和推動的。

十個胖子九個虛;相比他們超標的體重,胖子一般都是陽虛的,所以祛除他們體內的痰濕、汙垢,一定要選擇溫性的去汙劑,因為痰濕是陰性的,非溫熱性、非陽熱性的藥物,不能把它運化出去。

我在出版《不上火的好生活》一書後,有一次出門被旁邊的人認出來,是個五十多歲的男子,他說看了我書中說的「上床蘿蔔,下床薑」後,家裡每天都買蘿蔔,都是象牙白蘿蔔,買回來就切成三段,每天睡覺前用白水煮一節,蘸點兒醬油當零食吃。就這麼吃了一個多月,發現自己痰多的毛病沒了,而且走路也不再呼嚕喘氣,有勁了。他的體會很確實,而且吃蘿蔔的方法也正確。


蘿蔔如果生吃的話,可以去上焦的熱和痰,比如春天的時候,因為天氣燥熱流鼻血,或者乾咳、嗓子疼,吃生蘿蔔和梨就比較合適。

如果明顯地感到自己消化不好,或者知道這頓又吃多了,問題一般出在中焦;煮熟的蘿蔔,也就是熟的萊菔子,解決的就是位於中焦的脾胃問題。

這位吃蘿蔔吃好了的男士,其實就是把三子養親湯改良了,如果你的問題比他大,除了自覺外,代謝症候群的指標一應俱全,那也完全可以用「三子養親湯」做去汙劑,每個子3克,一共不超過9克,像煎中藥一樣,煎湯吃一兩個星期。

只要不是體質虛到非得吃人參才有力氣,只要不是十分消瘦,而且總有手腳心熱那種陰虛症狀,三子養親丸確實能夠起到改善代謝症候群的作用。這個方子雖然全是尋常百姓打食、消食的,卻能調動出身體的潛力,使人渾身清爽,原因很簡單:三子養親湯,祛除了體內的髒東西。

茶,對清除自由基效果顯著

去問那些喜歡吃肉的人,他們大多蔬菜吃得很少,水果也不常吃,體內因此會缺少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和植物因子,而這些物質都是能保護血管壁的,有的可以清除自由基、有的可以轉化膽固醇、有的能保護血管壁,還有的能參與脂類、醣類的代謝……只吃肉不吃水果蔬菜,只會加重自由基在體內的沉積。

自由基會氧化我們的動脈血管細胞,生成一種褐色脂質,也叫「脂質過氧化物」,這些東西會和血液中的血球黏在一起,變成一塊一塊的脂質斑塊,就是常說的血栓,血栓隨著血液流動,一不留神就會卡在血管中:卡在腦血管就是腦血栓,即中風;卡在心臟的冠狀動脈,就發生心肌梗塞。

即使血栓不流動,大塊小塊的血栓堆在血管壁上,也會使原本光滑的血管壁起褶皺,就好像一塊光滑的水泥地變成了凹凸不平的沙土地,脂類物質就會停留在已經不平的血管壁上,好像血管生鏽了。生鏽的血管與健康的血管,哪一個能保持血流的暢通呢?

三子養親湯、改良後的白水煮蘿蔔、乃至按時定量的運動,其實都可以起到清除自由基的作用。還有一種常見的食物對清除自由基效果顯著,那就是茶。


國外有人對烏龍茶做過實驗,發現每天若喝7杯烏龍茶,連續喝6星期,人血漿中的三酸甘油酯會明顯下降,而屬於好的那種膽固醇,以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水平卻上升了。中國研究者則是對普洱茶進行實驗,他們發現如果每天喝15克普洱茶,連續喝一個月,也會有明顯的降血脂作用。烏龍茶和普洱茶都是經過炮製的茶,綠茶是未經發酵的,降脂作用更好。

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年齡血壓對照表,值得收藏!

血壓類別
收縮壓(mmHg)----舒張壓(mmHg)
理想血壓 120--------80
正常血壓130--------85

正常高值 130~139-----85~89
輕度高血壓(1級)140~159-----90~99

亞組(臨界高血壓)140~149-----90~94
中度高血壓(2級)160~179---100~109

重度高血壓(3級)≧180---------≧110
單純收縮性高血壓 ≧140---------<90

低血壓 <90---或---<60
(使用水銀柱血壓計測量比較准確)
血壓年齡對照表

年龄
收缩(男)
舒张(男)
收缩(女)
收缩(女)
16-20
115
73
110
70
21-25
115
73
110
71
26-30
115
75
112
73
31-35
117
76
114
74
36-40
120
80
116
77
41-45
124
81
122
78
46-50
128
82
128
79
51-55
134
84
134
80
56-60
137
84
139
82
61-65
148
86
145
83


高血壓病的注意事項:

一、合理膳食
1.飲食對於高血壓的重要性:
民以食為天,合理的膳食可以使你不胖也不瘦,膽固醇不高也不低。
2.高血壓患者的飲食宜忌:
①碳水化合物食品:
適宜的食品---米飯、粥、面、面類、葛粉、湯、芋類、軟豆類。
應忌的食品---蕃薯(產生腹氣的食物)、干豆類、味濃的餅干類。
②蛋白質食品:
牛肉、豬瘦肉、白肉魚、蛋、牛奶、奶制品(鮮奶油、酵母乳、冰淇淋、乳酪)、大豆制品(豆腐、納豆、黃豆粉、油豆腐)
應忌的食物---脂肪多的食品(牛、豬的五花肉、排骨肉、鯨魚、鯡魚、金槍魚等
③脂肪類食品:
適宜的食品---植物油、少量奶油、沙拉醬
應忌的食品---動物油、生豬油、熏肉、油浸沙丁魚
④維生素、礦物質食品
適宜的食品:
蔬菜類(菠菜、白菜、胡蘿蔔、番茄、百合根、南瓜、茄子、黃瓜)
水果類(蘋果、桔子、梨、葡萄、西瓜)
海藻類、菌類宜煮熟才吃。
應忌的食物---纖維硬的蔬菜(牛蒡、竹筍、豆類)刺激性強的蔬菜(香辛蔬菜、芒荽、芥菜、蔥、芥菜)
⑤其他食物
適宜的食品---淡香茶、酵母乳飲料
應忌的食物---香辛料(辣椒、咖喱粉)酒類飲料、鹽浸食物(成菜類、成魚子)醬菜類、咖啡
3、高血壓病人應注意的飲食習慣
①首先要控制能量的攝入,提倡吃復合糖類、如澱粉、玉米、少吃葡萄糖、果糖及蔗糖,這類糖屬於單糖,易引起血脂升高。
②限制脂肪的攝入。烹調時,選用植物油,可多吃海魚,海魚含有不飽和脂肪酸,能使膽固醇氧化,從而降低血漿膽固醇,還可延長血小板的凝聚,抑制血栓形成,防止中風,還含有較多的亞油酸,對增加微血管的彈性,防止血管破裂,防止高血壓並發症有一定的作用。
③適量攝入蛋白質。高血壓病人每日蛋白質的量為每公斤體重1g為宜。每周吃2-3次魚類蛋白質,可改善血管彈性和通透性,增加尿鈉排出,從而降低血壓。如高血壓合並腎功能不全時,應限制蛋白質的攝入。
④多吃含鉀、鈣豐富而含鈉低的食品,如土豆、茄子、海帶、萵筍。含鈣高的食品:牛奶、酸牛奶、蝦皮。少吃肉湯類,因為肉湯中含氮浸出物增加,能夠促進體內尿酸增加,加重心、肝、腎髒的負擔。
⑤限制鹽的攝入量:每日應逐漸減至6g以下,即普通啤酒蓋去掉膠墊後,一平蓋食鹽約為6g。這量指的是食鹽量包括烹調用鹽及其他食物中所含鈉折合成食鹽的總量。適當的減少鈉鹽的攝入有助於降低血壓,減少體內的鈉水瀦留。
⑥多汔新鮮蔬菜,水果。每天吃新鮮蔬菜不少於8兩,水果2至4兩。
⑦適當增加海產品攝入:如海帶,紫菜,海產魚等。

二、適量運動
運動對高血壓的重要性:有句話說:“年輕時,用健康換取金錢,年老時,用運動換取健康。”
運動除了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降低膽固醇的生成外,並能增強肌肉、骨骼與關節僵硬的發生。

運動能增加食欲,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改善睡眠。
有持續運動的習慣:最好是做到有氧運動,才會有幫助。
有氧運動同減肥一樣可以降低血壓,如散步、慢跑、太極拳、騎自行車和游泳都是有氧運動。
1、進行運動的注意事項:
①勿過量或太強太累,要采取循序漸進的方式來增加活動量。
②注意周圍環境氣候:夏天:避免中午艷陽高照的時間;冬天:要注意保暖,防中風。
③穿著舒適吸汗的衣服:選棉質衣料,運動鞋等是必要的。
④選擇安全場所:如公園、學校,勿在巷道、馬路邊。
⑤進行運動時,切勿空腹,以免發生低血糖,應在飯後2小時。
2、運動的禁忌
①生病或不舒服時應停止運動
②飢餓時或飯後一小時不宜做運動
③運動中不可立即停止,要遵守運動程序的步驟
④運動中有任何不適現像,應即停止

三、戒煙限酒
吸煙會導致高血壓。研究證明,吸一支煙後心率每分鐘增加5-20次/分,收縮壓增加10-25mmhg。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煙葉內含有尼古丁(煙堿)會興奮中樞神經和交感神經,使心率加快,同時也促使腎上腺釋放大量兒茶酚胺,使小動脈收縮,導致血壓升高。尼古丁還會刺激血管內的化學感受器,反射性地引起血壓升高。
長期大量吸煙還會促進大動脈粥樣硬化,小動脈內膜逐漸增厚,使整個血管逐漸硬化。
同時由於吸煙者血液中一氧化碳血紅蛋白含量增多,從而降低了血液的含氧量,使動脈內膜缺氧,動脈壁內脂的含氧量增加,加速了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
因此,無高血壓的人戒煙可預防了高血壓的發生,有高血壓的人更應戒煙。
與吸煙相比,飲酒對身體的利弊就存在爭議。
不時出現各種報告,有的說飲少量酒有益,有的說有害,但可以肯定的一點是,大量飲酒肯定有害,高濃度的酒精會導致動脈硬化,加重高血壓。

四、心理平衡
高血壓患者的心理表現是緊張、易怒、情緒不穩,這些又都是使血壓升高的誘因。
患者可通過改變自己的行為方式,培養對自然環境和社會的良好適應能力,避免情緒激動及過度緊張、焦慮,遇事要冷靜、沉著;
當有較大的精神壓力時應設法釋放,向朋友、親人傾吐或鼓勵參加輕松愉快的業余活動,將精神傾注於音樂或寄情於花卉之中,使自己生活在最佳境界中,從而維持穩定的血壓。
五、自我管理
1、定期測量血壓,1-2周應至少測量一次。
2、治療高血壓應堅持“三心”,即信心、決心、恆心,只有這樣做才能防止或推遲機體重要髒器受到損害。
3、定時服用降壓藥,自己不隨意減量或停藥,可在醫生指導下及現病情加予調整,防止血壓反跳。
4、條件允許,可自備血壓計及學會自測血壓。
5、隨服用適當的藥物外,還要注意勞逸結合、注意飲食、適當運動、保持情緒穩定、睡眠充足。
6、老年人降壓不能操之過急,血壓宜控制在140-159mmhg為宜,減少心腦血管並發症的發生。
7、老年人及服用去甲腎上腺素能神經末梢阻斷藥的防止體位性低血壓。
8、不需要嚴格禁止性生活:注意以下幾種情況,不宜進行性生活;
①事後不要立即進行房事;
②酒後應禁止性生活;
③若有頭暈,胸悶等不適應停止性生活,並及時就醫。

六、按時就醫
①服完藥;
②血壓升高或過低,血壓波動大;
③出現眼花,頭暈,惡心嘔吐,視物不清,偏癱,失語,意識障礙,呼吸困難,肢體乏力等即到醫院就醫。

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

青蘋果勝出!預防膽結石又消疲勞

青蘋果勝出!預防膽結石又消疲勞

「一天一蘋果,醫師遠離我」是常聽的保健說法。中醫師楊淑媚說,蘋果含有膳食纖維及果膠,有益於腸道健康。
營養師李姿儀則說,蘋果有豐富的蘋果多酚,能調節免疫力,並提高抗氧化作用,有抗老效果。

蘋果紅黃青 顏色不同功效不同

帶紅潤外皮的紅色蘋果比較常見,但驚人的是,青色蘋果在3種顏色蘋果中含有最高的維生素A,每100克有916國際單位;紅色蘋果只有49國際單位;黃色蘋果則不含維生素A。

維生素A對於視力保健、預防乾眼症有很好的功效。此外,青色蘋果也能增加膽汁分泌,避免膽結石形成。

台灣較少見的青色蘋果則含有較多的維生素B1,多攝取可以幫助身體能量代謝,改善疲勞狀況,帶來滿滿元氣。

李姿儀說,蘋果屬於平性的水果,因此一般人都可食用,很多人探病會帶蘋果就是這個道理。但少數人吃蘋果會拉肚子,或是有過敏症狀,就要避免食用。

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養肺顧氣管!揪出你的「咳嗽」禍源

氣候轉涼,你的呼吸道是不是也開始狀況百出---喉嚨乾癢、鼻水、咳嗽不停,甚至咳到喘不過氣?許多人以為是感冒。不過,如果咳嗽超過3星期,可能是其他原因惹的禍,例如鼻炎、胃酸、環境刺激……,別驚訝,連久坐不動都可能讓你咳不停。
有人喜歡求偏方止咳,網路上也流傳各種「養肺」、「顧氣管」的食療產品,如川貝枇杷膏、喉糖、杏仁茶、陳皮、西洋參……,這些偏方真的有幫助嗎?

《康健》請中、西醫師聯手,為你解答為什麼氣管不好,及哪種偏方能止咳化痰的疑問,並從環境、生活、運動方面,提供簡單易行的保養方法,助你從此呼吸更順暢。

自從H1N1新型流感大流行,在公共場所「咳嗽」成了遭人白眼的失禮舉動,工作上常需和人接觸的服務業、業務員特別困擾,儘管戴上口罩,還是得連忙解釋,「別擔心,我是過敏,不是感冒,」深怕咳嗽聲嚇壞客人。

在一些場合,頻頻咳嗽不只失禮,更是「明文禁止」的行為,如世界知名的德國柏林愛樂廳在節目單上清楚印著「禁止咳嗽」圖案,有些樂團指揮還會在開場前發送喉糖,企圖讓觀眾止咳潤喉,以減少演出中的咳嗽聲。

時序入秋冬,氣候轉涼,呼吸道問題更容易顯現──喉嚨乾癢不適,或感冒、過敏等讓人鼻涕、咳嗽不停,甚至氣喘發作。

其中,「咳嗽」最常見也最令人困擾,網路流傳「止咳化痰」的偏方有數十種,也有人看遍中西醫,但咳嗽一直好不了。

通常久咳不止,是沒有找出真正致咳的原因,俗話說:「醫生怕治咳」,貼切形容這個看似不嚴重,但成因多且複雜的毛病,而且有些人咳不停的原因不止一個,而是多種因素合併造成,林口長庚呼吸胸腔科劉文德醫師表示。(見36頁「為什麼一直咳?」)

一出現咳嗽症狀,大部份人會認為是「感冒」了,然而感冒引起的咳嗽多半1~2週內會改善,假如持續咳嗽超過3星期,成了「慢性咳嗽」,就不單純是感冒問題。

惹禍源1鼻子

要找出慢性咳嗽的原因,方法之一可看咳嗽屬於「痰咳」或「乾咳」。

「痰咳」的人經常覺得喉嚨裡卡痰,有異物感,動不動就會咳一下「清喉嚨」,最常見原因是鼻涕倒流,其他像長年抽菸,及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肺氣腫等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也會有經常咳嗽、痰多黏稠的症狀。

鼻涕倒流主要是過敏性或非過敏性鼻炎,及急性、慢性鼻竇炎引起,由於大量鼻涕由鼻腔倒流入喉嚨,刺激咽喉而引起咳嗽。

不過,臨床上見到不少求診的病人並不曉得自己有鼻涕倒流問題,而以為是「氣管虛」才咳不停,問醫生要吃哪些「顧氣管」的藥或食療,中醫師程惠政說。而事實上,這些病人需要治療、保養的是「鼻子」,如避免接觸冷空氣或塵等過敏源,而非治療「氣管」,才可能緩解慢性咳嗽困擾。

如果鼻子長期出問題,沒有接受治療、注意保健,還可能衍生出其他麻煩,讓咳嗽變得更複雜、更難處理。

劉文德醫師指出,有些病人白天不見得流鼻水、鼻塞、打噴嚏,但到晚上睡覺時,呼吸問題就出現了。因為躺著,上呼吸道容易塌陷往下壓,鼻腔被塞住,開始呼吸不順暢而缺氧,因而一直處於淺眠期,所以病人容易感覺自己在「做夢」,甚至惡夢連連,睡得不安穩。問診時,如果病人抱怨常做惡夢、睡不好,醫生會懷疑病人可能有睡眠呼吸中止、不順的問題。

這些在睡眠中鼻子呼吸不順暢的人,自然容易張口呼吸,而使口水蒸發,咽喉乾燥,進而引起咳嗽。再者,缺少足夠的鹼性口水來中和胃酸,又可能加重另一個引起慢性咳嗽的問題──「胃食道逆流」,特別會在放鬆躺平入睡後發生。

惹禍源2胃酸

「胃食道逆流」是胃和食道之間的括約肌功能不良,胃酸容易逆流至食道,刺激食道的咳嗽神經接受體,及進入呼吸道刺激咽喉而引起咳嗽。胃酸造成的咳嗽多半是沒痰的「乾咳」,咳起來像被東西「嗆到」,一陣猛咳,也容易聲音沙啞、失聲。此外,患者還會有胸悶、胸口灼熱痛,及早上醒來感覺口乾、口苦的情形。

不過臨床發現,一部份病人其實症狀不明顯,加上過去對「胃食道逆流」引起的咳嗽不清楚,所以這些病人常被忽略,而沒有對症治療,劉文德醫師說。

惹禍源3氣喘

除了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之外,第三個常見咳嗽不止的原因是氣喘發作。

不少人以為自己是「感冒」一直沒好,所以咳不停,直到就醫檢查,才曉得原來竟是氣喘發作。這一類病人的氣喘常以「咳嗽」表現,尤其清晨四、五點時咳得特別厲害,劉文德醫師說。

一般可透過詢問病史及肺功能檢查來診斷,對於不易判定的患者,還可透過氣喘誘發試驗,進一步觀察肺功能變化情況來辨別,如果檢查結果為陰性,表示氣喘的可能性低;如果是陽性,雖然不代表病人就一定是氣喘病患,或未來會氣喘發作,但表示他的氣管的確比較敏感,容易受一點刺激就誘發咳嗽。

惹禍源4藥物‧吸入異物‧空氣污染‧肺癌

上述最常見的致咳因素之外,其他像是藥物(如高血壓藥、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吸入異物卡進氣管、空氣及環境污染(如辦公大樓的空調濾網藏污納垢、室內建材含有毒揮發物質VOC,如甲醛),及最令人恐懼的肺癌,都可能讓人咳不停。

禍源5心理因素

還有一種咳嗽屬於「心因性」,在特定場合、特定情況下,或見到特定的人,因為心理因素,才咳起來。就像有些人上台報告、公開演講之前,可能因緊張或其他原因,習慣要咳幾下,或清一清喉嚨。

曾有位已婚婦女因為久咳就醫,做遍各種檢查都找不出原因,後來,照顧她的護士發現,平常其實很少聽到她咳嗽,但只要先生來探病,她似乎就咳得特別厲害,一問之下,才曉得之前先生曾外遇,後來兩人合好,但只要她身體不適,先生就對她呵護備至,因此推測她因為想獲取先生關愛,才會咳不停,但有時候當事人也沒有察覺是心理因素造成自己猛咳嗽。

惹禍源6陰虛

如果從中醫角度看,喉嚨乾癢不適、容易咳嗽、呼吸不順等等呼吸道問題,和氣候變化及體質有關。

中醫講究因應天地變化養生,因此入秋之後,氣候轉為乾燥,秋燥易傷肺陰,應著重「養肺」。「中醫常說潤肺,因為肺喜歡滋潤, 不喜歡乾燥,太燥就會出問題,」長庚中醫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郭忠禎說。

此外,體質屬於陰虛、氣虛、肝火旺的人也容易呼吸道不適。

程惠政醫師指出,老年人、更年期婦女因身體機能退化、荷爾蒙改變等,體質容易轉為陰虛,例如黏膜、唾液腺退化等,使液體分泌減少、滋潤度不足而出現口乾舌燥、咽喉乾癢、乾咳等不適症狀。尤其到秋冬偏乾燥,或長時間待在濕度低的環境,如冷氣房,及水分攝取太少,都會加重不舒服情形。

這一類體質需要滋陰潤燥,一般會用麥門冬湯、玉女煎、六味地黃丸等。經過一段時間滋陰調養後,原本容易乾(燥)咳的人會咳出少量痰,等將痰慢慢咳掉之後,乾咳現象就會緩解,程惠政說。

惹禍源7氣虛

中醫認為過敏的人多半屬於氣虛體質,而像久病、身體虛弱、大病一場之後,或飲食失調,嚴重營養不足,體質也會成為「氣虛」、「偏寒」,最好少吃太過寒性的食物,如蝦蟹、竹筍、西瓜等,並以溫熱、平性及補氣的食物、藥材調理,常見如人參、黃耆等。

不過程惠政提醒,中醫古籍雖指出過敏的人體質多半偏虛、偏寒,但現代生活環境及條件比古代優渥,大多數人營養過盛,而不是營養不夠,所以不太需要「補氣」,反而吃偏涼的食物更合適。

惹禍源8肝火旺

肝火旺,如壓力大、鬱悶、熬夜晚睡,喜歡油炸、燒烤、辛辣食物,易造成肝火上升,而中醫認為肺屬「金」、肝屬「木」,原本是金剋木,但當木太盛,也就是肝火太旺時,金就剋不了木,反而會被木剋制,因此,肝火太旺,也會傷害肺,郭忠禎說。

因此,秋冬養肺、保養氣管等呼吸道健康,需先找出病因,及檢視個人體質狀況,再評估哪些方法適合自己,例如食療偏方需要吃嗎?吃哪一種才能解決困擾,因為並非每一種坊間流傳的止咳化痰、顧氣管方法適用於每個人,且吃錯用錯可能讓問題惡化,《康健》請中、西醫師一起解答,讓你找到適合自己的食療法。(見44頁「哪種偏方顧氣管最有效?」)

除了飲食之外,從環境、生活、運動、瑜伽各方面著手,不讓咳嗽、鼻水、呼吸不順等困擾找上身,安度秋冬。(見48頁「免吃藥,8招讓你呼吸更順暢」)版權所有,本刊圖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或公開傳播。

咳不停,何時需就醫?

當持續咳嗽超過2星期,不見好轉,甚至愈咳愈厲害,或者已經出現黃稠痰,代表可能是細菌性感染或肺炎,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建議此時趕快就醫檢查及治療。

看時辰咳,幫你找病因

聽起來像看時辰算命,不過,咳嗽發作的時間的確是分辨病因的方法之一,特別是惱人的夜咳。躺上床不到半小時就開始咳嗽,坐起來比較不想咳,這種咳嗽多半是鼻涕倒流刺激咽喉引起。

入睡大約1~2小時以後突然想咳,而且是一陣猛烈急咳,或伴隨胸悶、脹氣、心灼熱感等,原因可能是胃食道逆流。

總是在凌晨四、五點咳嗽的人,則氣喘發作的機率高。

為什麼一直咳?

咳嗽超過3星期

一、有痰

1.晚上特別想咳
--鼻涕倒流
--氣喘(清晨四、五點咳得很厲害)
--心臟問題引起咳嗽(睡覺到一半,突然胸悶、喘不過氣、咳個不停,常有血絲泡沫的白色痰液)

2.整天不定時咳
--抽菸
--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肺氣腫)
--肺癌或肺結核(咳嗽型態改變、咳嗽帶血、呼吸困難、體重下降)

3.沒有特定時間咳
--環境過敏原刺激(鼻子不好,全身痠痛,容易疲累)

二、幾乎沒有或痰量少

1.晚上特別想咳
--胃食道逆流(伴隨口乾口苦、聲音沙啞、胸口灼熱痛)
--上呼吸道阻塞症候群(睡覺時咳不停,像嗆到一樣,淺眠,常做惡夢)

2.白天特別想咳
--慢性咽喉炎(一說話就容易咳嗽,不說話、睡覺時就不咳)

3.整天不定時咳
--異物梗塞(一次嗆到後,就開始咳嗽)
--家族性咽喉神經過度敏感(家人都很敏感,一吹到冷風或聞到異味,就容易咳,感冒咳嗽都拖很久)

4.沒有特定時間咳
--心因性咳嗽

註:這是根據痰量及咳嗽發生時間,將慢性咳嗽做簡易分類,方便一般人自我檢視可能的咳嗽原因,但實際病因仍需由醫師根據病患表現的症狀,做仔細的病情判斷。資料提供:林口長庚呼吸胸腔科

久坐少動,下肢循環差小心咳嗽找上門

缺乏活動不利健康,現在又添一椿。最新研究發現,久坐少動、下肢循環差,可能引起睡眠呼吸暫停,甚至進一步害你咳不停。

刊登於今年《美國呼吸暨急診醫學期刊》(AJRCCM)的一篇研究指出,白天活動量少的人,大量水分會堆積在下半身,等到晚上睡覺躺平時,回流到上半身的水分,比白天活動量大的人多。而夜晚大量水分回流,會造成睡覺時頸圍增加,上呼吸道的管腔受擠壓變得比較狹窄,因而增加睡眠呼吸暫停的風險。

林口長庚呼吸胸腔科主治醫師劉文德說,臨床上觀察,一部份有睡眠呼吸問題的人,通常也是慢性咳嗽一直好不了的患者。因此,想改善不論醒著或睡著時的呼吸問題,增加白天的活動量是最好方法。